女子50米仰泳,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

劉湘 有股不服輸的勁兒(星光閃耀)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8年08月22日0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1日,中國隊選手劉湘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當地時間8月21日,在雅加達朋加諾體育中心游泳中心,數百名現場觀眾一起見証了中國隊游泳運動員劉湘打破世界紀錄的歷史性一刻。

  女子50米仰泳決賽,預賽第一的劉湘和隊友傅園慧分別排在第四、第五道。比賽一開始,劉湘就處在領先的位置,沒有給其他選手超越的機會,隨著比賽的進行,劉湘越游越快,世界紀錄的紅線被她壓在身后。最后的沖線時刻,劉湘速度飛快,26秒98,劉湘打破了中國隊選手趙菁在2009年創造的世界紀錄並獲得了冠軍!塵封9年的世界紀錄被打破了,全場爆發出巨大歡呼聲,這也是本屆亞運會游泳比賽誕生的第一個世界紀錄。

  剛剛結束比賽,劉湘面對記者幾乎說不出話,當她得知自己的成績時激動萬分:“不可思議,沒有想到能打破世界紀錄,我現在就像在做夢。有點不可思議,賽前也沒有想到這麼好的狀態,一點預感都沒有。”21歲的劉湘顯然對此並沒有足夠的精神准備。當緩過神來,面對記者的提問,她總結說:“主要是我通過在美國的訓練提高不少,特別是我游200米的能力提高了,所以游50米的能力也跟著提高了。”劉湘今天的爆發並非一日之功,她在克服了很多難以想象的困難之后,終於捅破了這層窗戶紙。

  1996年出生的劉湘在廣州長大,她的父母曾是職業運動員。受家庭的熏陶,劉湘從小就和體育結緣,“夏天太熱了嘛,父母就讓我去多學一個技能。當時我不喜歡游泳的,因為每天下課小孩子都想去操場玩玩,可我還要再去訓練。但后來我拿到廣州市天河區比賽的冠軍,得到學校表揚了,很開心,就慢慢有了興趣並喜歡上游泳了,也就一直練了下來。”

  劉湘雖然年紀不大,但常年的訓練讓她一身傷病,其中最嚴重的是腰傷。劉湘說,腰傷最嚴重時,有陣子隻能在床上躺著,望著天花板。“有時候確實也會問自己,把腰弄成這樣,到底值不值?”劉湘的父母看著很心疼,也有過讓孩子放棄的念頭。“父母跟我說,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其他的都無所謂。問我要不要放棄?”劉湘選擇了堅持,對於堅持下來的理由,劉湘認為是“不舍”。

  “疲憊時,痛苦時,我都會停下來問自己,‘你真的舍得離開泳池嗎?’答案都是不。正是這份對游泳的熱愛讓我堅持到了今天,我始終認為隻要自己足夠努力,就能跨越任何一個難關。”劉湘說,傷病大家都有,要忍耐這種痛,還要帶著這種痛繼續訓練,“我知道一個人要想獲得成功,就不能向命運低頭。要有不服輸的精神,才能有你想要的成績。”

  除了劉湘的個人努力,她的成績突破和教練團隊訓練理念的改變、科技服務團隊的助力也有直接關系。劉湘的教練何新中透露,劉湘以前的出發技術差,通過科學訓練后有所提高,數據顯示她現在的出發不輸於任何強手。此外,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組織隊員外訓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劉湘不久前曾參加了美國的外訓,對於訓練的結果劉湘非常認可,“比冬訓時系統一些,美國外訓換了一些訓練手法,對自己有種新鮮感,加強了大腿以及核心力量,整體上能力比之前要好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