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男籃險勝菲律賓 “大魔王”回來了

周婉琪
2018年08月22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魔王”回來了

周琦帶來了一個碾壓對手的開局——在中國男籃對陣菲律賓隊的小組賽第1節,周琦砍下11分、3個籃板球和3個蓋帽。不過,中國隊以兩位數分差領先的局面很快就遭到改變。比賽最后3分鐘,菲律賓隊甚至反超了3分。“賽前我們想過這場比賽會不容易,我們打出了一個比較好的開局,然后菲律賓隊開始展示他們的特點,包括克拉克森的個人能力。”中國男籃紅隊主帥李楠說,“我們在臨場指揮上做了些調整,反應還是慢了些,不夠堅決。”

最后一節,中國隊的阿不都沙拉木一度接管比賽,連突帶投一人砍下8分。但隨后菲律賓隊在外線接連命中三分球,實現反超,終場前1分鐘,菲律賓隊還領先2分。之后,趙睿先是完成一次搶斷並一條龍突破上籃得手,將比分改寫為80平,終場前19秒,趙睿又從側翼突破造克拉克森犯規,隨后命中兩次關鍵罰球,幫助中國男籃最終以82比80獲勝,艱難擊敗了小組賽的最強對手菲律賓隊。

艱難比賽更具鍛煉價值

“我已經什麼都不敢想了……怎麼說呢?可以說全隊的勝利就在我一人手上了。我覺得自己應該站出來了,幫隊伍承擔點責任。”說到最后兩個關鍵罰球時的心情,效力廣東宏遠的趙睿回答道,“什麼都不敢想,隻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罰籃上。”

李楠認為,這樣曲折的比賽能夠給球隊帶來很好的鍛煉。“賽前我專門說過,要把節奏放慢一些,孫銘徽有幾次突破,就是我們被菲律賓隊帶著節奏走了。”李楠總結道,“因為我們有兩個特別好的內線,所以我希望,我們想快的時候能快,想慢的時候又能慢。我覺得,這種比賽就是運動員和教練員成長過程中需要的,這場比賽打下來,我覺得我們更有信心了。”

全場比賽,周琦拿下25分、12個籃板球、7次蓋帽和2次助攻,王哲林拿到13分和7個籃板球,阿不都沙拉木得到12分和8個籃板球,趙睿貢獻了11分,帶著膝傷上場的丁彥雨航拿到7分和5個籃板球。菲律賓隊方面,效力於NBA球隊騎士的歸化球員克拉克森拿到28分和8個籃板球。

“克拉克森是比較難防的,這種能力強的球員出現在亞洲賽場上,其實對於我們來說是有幫助的,防守這樣的球員,可以讓我們有所提高。”李楠說。

這場比賽的現場幾乎成了菲律賓隊的主場,菲律賓球迷整齊地穿著藍色T恤為球隊助威。但在開場介紹球員時,有NBA背景的周琦與丁彥雨航的出場,還是引起了全場球迷的陣陣歡呼。

“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球,不管是在國家隊還是在NBA。”周琦在賽后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是一支比較年輕的球隊,每個人的准備都已經很充分了。對於我們來說,贏下這場球只是一場普通的勝利,后面還有很多場比賽要去拼。”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