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洲格局正在改變 各取19金中日平分秋色

周婉琪、許蓓
2018年08月25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各取19金 中日平分秋色

  梁國汝/吳強拿下賽艇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金牌。 (新華社 發)

  水軍·游泳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4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許蓓) 今天,亞運會游泳比賽全部結束,最終,中國游泳隊的戰績為19金17銀13銅,日本隊是19金21銀13銅,金牌數平分秋色,但獎牌數上日本隊以4枚稍稍領先。

  中國游泳“不服氣”

  本屆亞運會前,大家對日本隊在一些小項上的進步是早有預期的,畢竟大家都很清楚,作為東京奧運會的東道主,日本隊勢必全面發力。如果光看中日亞運游泳金牌數之比,從上屆的22比12,到本屆的19比19,這是近10年來中日游泳最接近的一次。有一點可以肯定,日本代表團確實在朝著東京奧運會30金的目標努力,游泳的進步就是其野心與執行力的一個體現。

  中國游泳隊有些不服氣,尤其是男隊,孫楊和徐嘉余都表示自己丟了金牌,孫楊更坦言自己沒能肩負起接力的責任。不過,也有聲音認為,中國隊能夠打平還要感謝新加坡隊的奧運冠軍斯庫林和韓國隊的金淑英,前者獲得了兩枚男子蝶泳的金牌,后者則從日本隊大橋悠依的手中搶走了女子200混金牌。

  在肯定日本隊進步的同時,我們也能看到亞洲泳壇的一些格局變異,中日可以說各有千秋。中國隊增加的優勢當然是徐嘉余結束了亞洲男子仰泳的“日本時代”,而日本隊方面自然是出了新的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正是因為池江的出現,中國女子游泳受到了巨大的沖擊。池江包攬了50米和100米的蝶泳與自由泳共4枚金牌,還贏得兩項接力冠軍,最終以6金2銀高居本屆亞運會的多金王排行榜的榜首,並打破了西則由美44年前在德黑蘭亞運會上創造的日本隊單人奪金紀錄。

  展望奧運還看世錦賽

  話說回來,光看亞運金牌肯定不是展望東京奧運的標准,中日兩隊的實力,也許最好還是等待明年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來檢驗。

  應該說,中國游泳還是得靠老大哥孫楊,他的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還是亞洲領先,並在世界上具有競爭力。游泳最后一天,孫楊又哭了,他說,1500自實現亞運3連冠來之不易。的確,從200米~1500米這樣的跨度,訓練與比賽實在非常艱辛,孫楊真的非常堅強。

  令人欣喜的是,徐嘉余有望接過孫楊的槍,作為世錦賽冠軍,他距離世界紀錄也隻有一線之隔。

  再看日本隊,維持了蛙泳項目的領先優勢,尤其是男子蛙泳,相信依然是奧運金牌的有力爭奪者。混合泳方面,萩野公介依然有實力,但中國的汪順已經威脅到了他的地位。

  女子游泳方面,中國隊在中長距離自由泳上領先日本隊,李冰潔、王簡嘉禾是雙保險。日本女隊在蛙泳、蝶泳、混合泳上或許領先,但世界泳壇的高手更多,中日一樣都只是獎牌的有力爭奪者。至於池江璃花子,在亞洲固然強勢,但具體成績還不夠說服力。劉湘破的50米仰泳世界紀錄雖然不是奧運比賽項目,但足以說明她的潛力。

  如今,距離世錦賽還有一年時間,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現在比的就是誰能繼續提升實力。中國游泳,還是先練好內功,通過訓練提高成績,達到穩定的水准,再到大賽上去直接PK!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