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隊表現接近完美 10賽9冠 “小考”過關

孫嘉暉
2018年08月25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賽9冠 “小考”過關

  水軍·賽艇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4日電

  8月24日,雅加達亞運會結束了賽艇項目的爭奪,15枚金牌各歸其主。中國隊一共出戰了10個項目,收獲9金1銀的佳績。這樣的成績單顯然是相當驕人的,但在中國賽艇協會主席劉愛杰看來,躺在成績單上睡大覺顯然不可取,他的一番總結點評讓所有隊員心服口服:“張亮的身體素質是最好的,你的深蹲可以做多少個?巨蕊,你的俯臥撐可以做多少個?沒有力量強化訓練作支撐,到了水上能打贏對手嗎?金牌代表什麼?是一種精神,時時刻刻不放棄、鞭打自己的精神,是苦出來、練出來的!”

  輕鬆奪冠 嚴肅總結

  毫無疑問,在亞運賽場上,中國賽艇隊配得上“夢之隊”的稱號。劉愛杰首先肯定了隊員們的出色表現,然后話鋒一轉,從速度到力量,從深蹲到俯臥撐,從歷史到現實,劉愛杰點面結合,站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高度審視大家的狀態,現場氣氛頓時緊繃起來。

  “隻有處理好任何一個環節,我們才能不留下遺憾,每一場戰斗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像女子四人賽的幾名隊員一樣,贏得干淨利落。”劉愛杰說。

  對於中國賽艇來說,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取5金是個夢想,但隻有痴迷的“做夢者”,才能從勝利走向勝利。

  亞運總結會,也成為“送行會”,因為中國隊就此分開,一批隊員前往歐洲參加世錦賽,一批隊員回國繼續備戰。

  廣東選手 值得肯定

  賽艇比賽的最后一日,中國隊奪得3金。其中,肇慶的梁國汝搭檔吳強出戰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項目,以7分40.24秒的成績獲得冠軍,中國隊豪取該項目的亞運3連冠。前一天,來自惠州的周學武和隊友在男子輕量級四人單槳無舵手決賽中摘金。周學武在2015年廣東省運會上獨攬3金,同年調入省隊,去年入選國家隊,完成了“三級跳”。

  “這兩個項目是廣東的傳統優勢項目,在亞洲比賽拿金牌是平常的事,要恭喜他們兩個取得好成績。”廣東省體育局副局長高敬萍賽后表示,“這也是東京奧運會前的一次小考,兩周后,中國隊就要參加世錦賽了,到那時就可以看出東京奧運會的主要對手是誰了。”高敬萍說。

  在全運會上,廣東賽艇是一支榮譽之師,但高敬萍認為:“廣東賽艇在國內可以稱霸,到世界賽場還缺乏競爭力,除了幾個標志性的人物,整體實力在下降,這需要我們重新思考、評估。如果女子項目能上去,對廣東賽艇會是一個促進,我們的整體實力還有待提升。”

  令人欣慰的是,廣東賽艇很好地解決了本土化的問題,特別女子選手基本都是廣東妹。“我們歷史上的世界冠軍、奧運獎牌得主中,女選手都來自廣東本土。我們在輕量級項目上有優勢,以肇慶選手居多,已經形成傳統。”高敬萍說。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