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注入青春能量——奧運新增項目掃描

李博聞 張悅姍
2018年08月25日16: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注入青春能量——奧運新增項目掃描

  新華社雅加達8月25日電 題:亞運注入青春能量——奧運新增項目掃描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張悅姍

  作為奧運會新增項目,棒壘球、空手道、攀岩、滑板、三人籃球也加入了本屆亞運會大家庭,這些項目在年輕群體中越來越展現出潮流元素,有助於提高年輕人對於亞運會的關注度,順應體育運動發展的新潮流。

  其中空手道和棒壘球是2020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的優勢項目,攀岩、滑板等則是廣受青少年喜愛的極限運動,三人籃球在街頭巷尾更是極富群眾基礎,帶著街頭文化的地氣,登堂入室地進入頂級大賽賽場,這樣的結合本身就讓人興奮,充滿挑戰性、極具個性,形成了各自的流行文化,它們的加入將為亞運會增添“酷炫”氣質。

  本次三人籃球中國男女隊均實力不俗,特別是以WCBA球員為班底的女隊,頗具沖金實力。對於首次征戰亞運會,中國男隊隊員黃文威就表示:“很榮幸中國籃協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在亞運賽場上代表國家打球。這個是第一次出現在亞運會上的項目,能代表國家出戰很驕傲。”女隊主教練許佳敏表示,奪得金牌是球隊本次亞運會的目標,不過每個對手都不能輕視,比賽還要一場一場地打。目前中國男女隊均以小組賽全勝的戰績晉級了四分之一決賽,靜待26日的最終金牌爭奪戰。

  作為首次進入亞運會的項目,本次攀岩包括了男女速度個人、接力和全能6個小項。經過兩輪選拔賽和兩站世界杯賽事,中國出征亞運會的隊伍中有老將也有新人,都是目前國內攀岩項目的頂尖選手。據了解,在速度攀岩方面,亞運會的水平基本上相當於世界水平,阿斯帕爾等選手也都是世界前三名水平。為打好亞運會,鐘齊鑫和隊友們備戰了大半年。在亞運會首秀中,中國名將鐘齊鑫在男子速度個人賽決賽中被判犯規,遺憾收獲銀牌。

  棒壘球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離開奧運大家庭,如今又被重新納入東京奧運會。棒球盛行於美國和日本,壘球則是由棒球發展而來,中國女壘的最佳戰績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銀牌。在亞洲,日本、韓國、中國台北是傳統的棒壘球強隊,長期活躍在世界各大賽場。上屆仁川亞運會,中國男子棒球隊獲得第四名,韓國隊最后奪冠﹔而日本女子壘球隊已連續獲得四屆亞運會冠軍。本屆亞運會,中國男子棒球隊和女子壘球隊力爭獎牌恐怕是比較現實的目標。

  空手道是日本傳統格斗術結合琉球武術唐手形成的,日本空手道在本屆亞運會立下奪冠目標。此次中國隊派出了男女各4名運動員參賽。從目前實力看,中國女隊在亞洲的競爭力強於男隊,她們的主要競爭者是日本、伊朗選手。為在短時間內提升實力,中國女隊根據日本隊壓迫式打法和伊朗擅長移動、游走的特點,採取了針對性備戰。目前女隊成績最好的尹笑言,有沖擊金牌的實力。而男隊此次亞運會目標是鍛煉隊伍,積累比賽經驗,力爭進入前五名。

  滑板是極限運動入選奧運會的代表,已經形成了自身獨特的流行文化。中國代表團此次共派出了7名運動員參加,究竟表現如何還有待將於28日開始的比賽中檢驗。

  此外,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4X100男女混合泳接力、跆拳道品勢等小項在納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后也均在雅加達亮相。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