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鏗鏘玫瑰再度綻放(亞運漫筆)

鐘  文

2018年08月27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女足最讓人看好的,就是這些年輕姑娘身上有著團結一心、敢打敢拼的精氣神

  

  在雅加達亞運會女足比賽中,中國女足正以高歌猛進之勢繼續著自己的比賽進程。

  小組賽,中國女足三戰全勝。在8月25日晚進行的一場八強對決中,中國女足以5︰0擊敗泰國女足,時隔8年再度闖入亞運會女足比賽四強。

  征戰本屆亞運會,中國女足的賽場表現可圈可點,更讓人稱道的則是中國女足姑娘們身上那股精氣神:球隊前鋒王霜在對陣泰國女足的比賽中一人打入三球,賽后有記者問她為什麼狀態這麼好,她的回答是主教練賈秀全一直在鞭策自己﹔老隊員任桂辛因大腿肌肉拉傷無法在對陣泰國女足的比賽中上場,於是中場休息時她主動帶著替補隊員熱身,等到熱身結束又將足球與相關物品一一收好。當有人說任桂辛的表現像個助理教練時,她平靜地說:“我是老隊員,就帶著她們練一練”。

  這就是當前這支令人刮目相看的中國女足:隊員與教練關系融洽,平時訓練刻苦,賽時敢打敢拼,全隊上下憋著勁兒要在亞運會上拿到好成績。中國女足能夠形成這樣的氛圍,沒有隊員對教練團隊的訓練理念與技戰術安排高度認同是不可能實現的,而隊員自身沒有對勝利的強烈渴望同樣也是不可能實現的。以人們常說的全隊上下一條心來衡量,中國女足在亞運賽場上的進取勢頭與默契配合堪稱典范。

  中國女足曾因成績突出、作風頑強而被譽為鏗鏘玫瑰,也曾因成績下滑、少人關注而陷入發展窘境。全方位展示中國女足的風採,把雅加達亞運會的比賽踢好是個不錯的機會。而眼下這支中國女足最讓人看好的,就是這些年輕姑娘身上有著團結一心、敢打敢拼的精氣神。

  期待頂著壓力前行的中國女足可以在亞運會上走得更遠,期待逐漸找到感覺的中國女足能以鏗鏘玫瑰的姿態再度綻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7日 20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