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女子百米遺憾丟金 韋永麗:這就是競技體育 

楊喬棟
2018年08月2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27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26日晚,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最具分量的兩塊金牌——男、女子100米項目金牌花落各家:男子100米冠軍被中國選手、“亞洲飛人”蘇炳添以9.92秒奪得,而女子100米的金牌則被21歲的巴林選手愛迪翁以11秒30摘得。衛冕冠軍、中國選手韋永麗在女子百米飛人大戰中發揮失常,以11秒33獲得銅牌。而另一名中國選手梁小靜則以11秒42獲得第5,突破個人最好成績。

本賽季,韋永麗狀態神勇,屢創佳績:5月20日,在大阪挑戰賽上,韋永麗在超風速下,跑出過11秒17﹔7月1日,在瑞士日內瓦田徑賽上,韋永麗跑出10秒99,實現個人首次突破11秒大關的同時,也創造了近20年來亞洲女子百米的最好成績。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韋永麗以11秒48的成績獲得冠軍,這是1998年李雪梅百米奪冠之后,中國女子選手16年之后再次獲得這塊金牌。而四年后的雅加達亞運會,當所有人都認為衛冕冠軍韋永麗能成功衛冕、捍衛榮譽時,結果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韋永麗賽后直言,未能奪冠很遺憾,但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

回顧比賽細節不難發現,韋永麗整個比賽的節奏有些亂。發令槍響后,韋永麗率先沖了出來,而第2道的梁小靜也沖到了前面。60米過后,第4道的巴林選手愛迪翁以及第7道的印度名將杜蒂-昌德都沖了上來,快到終點線時,這兩位沖擊者已經在身位上略微超過了韋永麗,並領先韋永麗撞線。韋永麗在賽后接受採訪時,証實了節奏被帶亂這一事實,“起跑有點蹬不出去,銜接不上來,整個過程就一直在追,節奏已經被帶偏了,感覺沒有像預賽和半決賽那麼順,沒有奪冠很遺憾。”

與韋永麗的“失常”相比,“無壓一身輕”的梁小靜發揮得要理想得多。最終,她以11秒42獲得第五名,並刷新個人最好成績。賽后接受採訪時,天生樂天派的梁小靜沒有對自己的表現夸夸其談,反而替韋永麗發聲,“萬萬沒想到大姐(韋永麗)丟了金牌,我們兩個沒能同時站上領獎台真的很可惜。”

不過,韋永麗表示,無論什麼結果都會欣然接受,“可能今天我還是想得比較多,而對手很亢奮,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吧,就是要看誰准備得更好,對於今天的比賽我會回去會好好總結。”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