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隊奪亞運會歷史首枚電競金牌

許蓓、周婉琪
2018年08月27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成為“體育項目”有多難

■ 特派記者 許蓓、周婉琪

廣州日報8月26日雅加達電

作為本屆雅加達亞運會表演項目的電競比賽,26日在雅加達北部的馬哈卡廣場開幕。開賽儀式簡短而令人印象深刻,演員們在現代感十足的場景中演出爪哇島傳統舞蹈,這也是電競為成為受認可的“體育項目”而做出的向主流價值觀、奧運精神靠攏的努力。

比賽首日進行的是《王者榮耀》國際版(AoV)游戲,中國隊在決賽中以2比0戰勝中國台北隊,拿下亞運會歷史上的首枚電子競技金牌。

中國電競界習慣用20年梳理電競的發展歷程:1998年國內普及互聯網,當年發行《星際爭霸》,中國星際爭霸聯盟成立﹔1999年發行《反恐精英》﹔2000年第一次討論中國是否有電競職業選手﹔到了2003年,電競成為國家體育總局承認的第99個體育項目﹔然而,2004年出現反復,當年廣電收緊游戲相關內容在開路電視上的播出,一度對電競發展帶來打擊﹔2007年,亞洲室內運動會引入電競為正式比賽項目﹔2008年,國家體育總局整合體育項目,才又將電競重新定義為第78號體育運動﹔到了2016年,教育部增補“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電競終於迎來又一輪政策利好﹔2017年,電競終於獲得國際奧委會認可為體育項目。

距離奧運會還很遠

要想進入奧運會,電競還有很遠的距離。首先,奧運項目要求“普遍性”,目前電競的覆蓋率的確還未達到要求﹔其次,目前電競的職業選手幾乎都是男性,中國隊中就沒有一位女選手。

雖說電競在不斷努力贏得主流價值觀的認可,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所謂的“主流”也不能忽視電競的影響力。馬哈卡廣場的電競比賽館內觀眾爆滿,即便在主新聞中心,現場電視轉播電競項目比賽時,也總有大批記者圍觀。在年輕一代的生活中,電競不光是娛樂,還是重要的社交工具。“電競這一行,天賦和努力缺一不可,當然,出發點還是熱愛。”中國電競隊選手“老帥”張宇辰說,“對於電競選手來說,黃金年齡很短,要珍惜能努力的日子,付出才不會后悔。”從這個角度看,電競事實上是一個新興行業,而不是“玩物喪志”。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