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學霸選手還可多些再多些

李中文
2018年08月2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選手王宇以2米30榮膺雅加達亞運會男子跳高金牌,這是中國男子跳高選手時隔28年再度在亞運會上奪冠。而王宇引起更多關注,也還因為他是一名學霸選手,此前不久他剛以清華大學研究生的身份畢業。

王宇是幸運的,因為跳高特長早早就被清華附中選中,而在跳高訓練與專業課學習的平衡中,他也沒讓因練廢學的悲劇重演。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本以體育特長生身份被保送到清華大學,但他還是堅持去參加了高考,並最終以優異的文化課成績考入清華大學。試想,如果沒有清華大學校園體育這片熱土,王宇就不可能做到跳高訓練與文化課學習兩不誤。

這些年,中國田徑為走上街頭、步入商場、走進校園做了很多嘗試。這樣做的一個出發點,就是要讓長期拘泥於體育場內辦賽的田徑運動為更多人熟悉與喜愛。而推廣田徑、宣傳田徑的另一個有效途徑,就是通過運動員本人去做宣傳和推廣工作。想要做好這方面工作,類似王宇這樣以清華大學畢業生的身份應該說帶來了很多便利。

在雅加達亞運會各項目運動員接受媒體採訪環節,對比游泳運動員與田徑運動員的精神風貌,會發現很多饒有興致的細節對比:游泳運動員相對而言更外向一些、自然也更懂得如何在攝像機前展示自身風貌,田徑運動員相對更內斂一些、自然也就更多展示了本真質朴那一面。而不論是田徑運動員,還是游泳運動員,已經基本都可以做到落落大方、侃侃而談,帶給人陽光健康、積極上進的良好觀感。

不得不說,在我們的亞運會參賽隊伍中,來自普通高校的學霸選手已經呈現不斷增長之勢、但整體數量還是相對有限。改變這一局面,單靠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為數不多的高校擁有高水平運動隊進行支撐,肯定會顯得力不從心﹔唯有將高校體育整體發動起來,讓高校成為更多高水平體育人才健康成長的搖籃,中國體育的發展面貌才能發生更多深刻改變。

王宇的清華大學學生身份,已經在他的跳高成績之外被反反復復宣傳了多年。也許,當下一個類似王宇的運動員不再因知名高校大學生身份引發關注的時候,我們的高校體育才稱得上桃李天下、潤物無聲了吧。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