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乒球中國男女隊雙雙衛冕:新人擔綱 新風扑面

朱小龍
2018年08月29日08:2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人擔綱 新風扑面

  28日晚間,雅加達亞運會乒乓球比賽產生了男女團體兩枚金牌。結果,中國男隊、女隊雙雙以3比0比分橫掃各自對手韓國隊和朝鮮隊,將這兩枚金牌收入囊中。

  從結果來看,國球在亞運會拿到金牌是應有之義,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但中國隊本次派出了一套年輕的陣容,10人大名單平均年齡隻有20歲,“大滿貫”冠軍馬龍、丁寧等幾大主力沒有入選參賽陣容,僅有朱雨玲、陳夢、樊振東有過亞運參賽經驗﹔甚至連教練團隊也是全新的,劉國正和李隼都是第一次帶隊參與大型綜合性運動會。所以,還是讓人感到不少新鮮感。

  男團實現七連冠

  林高遠在第一盤順利拿下對手一單李尚洙,為全隊奠定下勝利基礎。此前,李尚洙在雙方交戰往績上佔據上風,近兩年的交手,李尚洙3戰2勝佔有優勢。不過,這一次林高遠整場比賽隻讓對手得到了8分。

  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小胖”樊振東更在不利局面下上演翻盤,穩住了局勢。面對鄭榮植的瘋狂搏殺,他在輸掉首局后連扳三局,最終以3比1獲勝。

  小將王楚欽在半決賽中輸了球,但主教練劉國正在決賽中選擇了繼續信任他。而他也並未讓教練組失望,面對實力不俗的對手張宇鎮毫不退縮,最終3比1取得勝利,幫助中國隊鎖定男團金牌,創造亞運男團七連冠輝煌。

  其實,男隊拿下這塊金牌並不輕鬆,畢竟韓國男隊派出的是全主力陣容,主力隊員鄭榮植還“削發明志”,表露了自己對金牌的渴望。面對勁敵,國乒小將頂住壓力,完成了團體奪冠任務,這也表明國乒新梯隊的建設成功初有成效。

  作為新生代球員的領袖,樊振東已在國際賽場打拼多年,可沒有馬龍、許昕的情況下獨自率隊征戰,這還是第一次,作為男乒領袖,他不論是半決賽,還是決賽,都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此外,林高遠決賽裡橫掃李尚洙的表現同樣驚艷,通過這場比賽可以體現他的成長和進步。

  16年后中朝再對決

  女隊方面,決賽則是中國隊與朝鮮隊的爭奪。這也是兩隊16年后再一次在決賽中碰面。2002年釜山亞運會,中國女乒1比3敗給朝鮮隊,雖然她們16年后再次闖入亞運會女團決賽,但無法撼動中國女乒王者的地位。

  朝鮮隊由於參加國際比賽少,打法特殊,很難讓對手適應。但看得出,中國女隊還是做出了充分的准備和應對。

  教練李隼還記得16年前兵敗釜山的傷痛,因此他的感受和隊友們不一樣,“今天能從朝鮮隊員手中把金牌贏回來,對我個人來說還是非常高興的。”但如此遙遠的歷史,對於這些20出頭的年輕隊員來說,並不存在任何的負擔。

  首盤比賽,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朱雨玲對陣裡約奧運會女單銅牌得主金宋依,面對纏人的削球手,朱雨玲打得十分有耐心,最終以3比0戰勝對手﹔第二盤,實力佔優的陳夢以3比0完勝車孝心﹔擔任三單的王曼昱一上來面對生膠打法的金南海便輸掉第一局,隨后經過教練李隼的提醒,連扳三局,以3比1戰勝對手,從而幫助中國隊在決賽中3比0完勝朝鮮隊,成功衛冕亞運會乒乓球女團金牌。

  作為本次女隊的核心隊員,朱雨玲賽后也顯示了國手的霸氣一面。被問到奪冠這一路來哪一場球最難打,朱雨玲的回應很輕鬆:“這一路還真沒遇到什麼困難。因為我們自己備戰得比較好。有的時候就是這樣,准備得充足的時候就不會遇到太多困難,當你遇到困難,解決不了的時候,那一定是自己准備不夠充分。”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