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男、女20公裡競走項目包攬冠軍實現衛冕

2018年08月29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29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29日,亞運會田徑項目展開第五個比賽日的比拼。在上午進行的男、女20公裡競走項目中,中國選手王凱華和楊家玉分別以1小時22分04秒和1小時29分15秒的成績奪冠,從而幫助中國隊實現了在這兩個項目上對亞運金牌的再度包攬。

從1986年亞運會首次設立女子10公裡競走,到2002年亞運會升級為女子20公裡競走,冠軍均被中國選手包攬。如今,楊家玉與切陽什姐已經形成了中國隊在女子競走項目上的“雙保險”。決賽開始后,楊家玉和切陽什姐很快處於領先,五公裡處就已經拉大了與其他選手的距離,到16公裡處比處於第三位的日本選手岡田久美子快了約3分鐘。最后四公裡,已經志在必得的二人穩中求勝,控制節奏,最終順利完賽,並分獲金、銀牌。兩人的成績也雙雙打破劉虹在廣州亞運會上創造的1小時30分06秒的賽會紀錄,日本選手岡田久美子以1小時34分02秒獲得第三。

與楊家玉和切陽什姐相比,王凱華拿到的這枚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金牌則稍顯驚險。比賽開始后,王凱華和日本選手山西利和交替領跑,半程時用時同為41分06秒,16公裡用時1小時 06分06秒,18公裡處又都是1小時14分15秒。在最后兩公裡,兩人開始沖刺,此時王凱華全力加速,並逐漸拉開與山西利和的距離。最終,王凱華以1小時22分04秒驚險奪冠,而山西利和則以1小時22分10秒位列第二,另一名中國選手金向前以1小時25分41秒獲得第三。

兩年前的裡約奧運會,劉虹以1小時28分35秒奪得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的冠軍。去年的倫敦世錦賽和天津全運會,小將楊家玉橫空出世,展現出了過人的天賦和實力。在倫敦世錦賽和天津全運會中,她分別以1小時26分19秒和1小時28分29秒奪冠。如今,楊家玉又以刷新亞運會賽會紀錄的方式摘金,足以說明這名22歲年輕小將的無窮潛力。“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就能奪冠真的很開心。”賽后楊家玉說,去年世錦賽和全運會后自己的狀態不是很好,今天能發揮出這個水平很滿意,“自己心態比較放鬆,沒有特別大的壓力,賽前和教練配合得比較好,一直在按照自己的節奏走。”相繼拿到了世錦賽冠軍和亞運會冠軍,楊家玉說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東京奧運,“還是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吧,希望能夠在東京完成自己的目標(奧運奪冠)。”

同樣是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男子競走選手王鎮曾以1小時19分14秒獲得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金牌。而在去年世錦賽上,王凱華在王鎮缺席的情況下,卻僅以1小時19分30秒獲得第7名,成績不甚理想。此次亞運會的奪冠成績也多少有些“差強人意”。就目前男子20公裡競走的世界水平來說,需要擁有1小時20分以內的絕對實力,才能有爭金奪銀的把握。對於這樣的現狀,王凱華表示,本次亞運會奪冠的成績確實不甚理想,放在國際賽場上也缺乏競爭力,但他相信自己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希望能在東京奧運上綻放自我。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