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電競人心中有個大舞台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8月30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競人心中有個大舞台

  “中國,冠軍!”“中國,金牌!”在現場中國電競迷的忘情吶喊聲中,中國團隊的小伙子們離開電競椅,走上舞台,展開一面早已准備好的五星紅旗,深深鞠了一躬。在29日結束的第18屆亞運會電競表演賽《英雄聯盟》項目中,他們力克勁敵獲得冠軍。電子競技此番在雅加達作為表演項目首登亞運舞台,4年后還將成為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團隊此次由13名運動員、兩名教練員組成,在3個項目中收獲2金1銀。而這些小伙子心中,還有更大的舞台……

  “為國家榮譽一切都值得”

  在幾天前進行的《王者榮耀國際版(AoV)》比賽中,中國團隊也拿到了冠軍。

  為了備戰,來自5家職業俱樂部的6名隊員此前進行了3個月集訓。

  由於《王者榮耀國際版(AoV)》與國內版差異巨大,備戰亞運會意味著“暫別”國內版本3個月。在競爭激烈、發展飛快的職業聯賽中,幾位選手很可能在回歸時跟不上進度,丟掉俱樂部的首發位置,甚至斷送職業生涯。更何況,由於時間沖突,他們必須放棄部分職業賽事,收入、地位等都有損失。

  但《王者榮耀》職業聯賽(KPL)頭號明星、此次的隊長張宇辰說,自己既然來了就不會后悔,“即使很難回到職業賽場,能代表國家參賽也是一份很重要的榮譽,一切都值得。”

  張宇辰在聯賽中最難應付的對手、如今最信賴的隊友王添龍也說,代表中國比賽,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都更強。當他決定響應亞運集訓隊征召時,俱樂部隊友無人不羨慕。“他這個抉擇是偉大的,甚至有失業的風險。”王添龍俱樂部的隊友、本屆亞運會火炬手陳正正說,“但當國旗印在胸前時,那種感覺真的不一樣。希望以后我也有機會代表國家去比賽。”

  “有信心成為奧運沖金點”

  本屆亞運會電競表演賽共設6個項目,中國選手參加了《王者榮耀國際版(AoV)》《皇室戰爭》《英雄聯盟》3項爭奪,以2金1銀彰顯出不俗實力。“如果電競未來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我有很大信心成為沖金點。”王添龍說。

  作為《王者榮耀》職業化最早的國家,中國團隊賽前的惟一目標就是沖金。小伙子們克服了版本適應時間短、疲勞作戰等困難,連克強敵殺進決賽,並以2比0完勝世界聯賽冠軍中國台北隊,豪取首冠。

  激戰3日的《英雄聯盟》則上演了“中韓爭霸”,中國團隊在小組賽中兩度敗給韓國隊,卻沒有因此喪失信心。決賽中再度相遇,中國團隊戰術運用得當,頂住壓力逆轉拿下賽點局,以3比1獲勝。

  個人項目《皇室戰爭》中,中國選手黃成輝鏖戰12小時,從敗者組中頑強地殺進決賽,最終不敵東道主選手。決賽第二局,落后的黃成輝設備出現故障,但他堅持戰至該局結束才申請仲裁,職業素養和公平競賽精神受到了組委會及裁判組的一致贊揚。

  “電競同樣展現體育精神”

  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坦言,聯合會的長遠目標就是讓電競登上更大的舞台——奧運會。

  談及電競為何能進入亞運會,幾乎所有電競人都說:電競與傳統競技項目同樣展現了體育精神。電競是智慧、技術、反應和協調性的綜合比拼,充分考驗選手的應變能力和心理素質,講求團隊配合、頑強拼搏。高水平電競選手同樣需要日復一日的訓練,久而久之難免枯燥、疲沓,需要調動熱情和責任感堅持下去。這些都與傳統競技項目並無二致。

  同時,電競也與“電子游戲”有著本質區別。“職業和娛樂是兩個概念,任何項目都一樣。”陳正正說,“想成為職業選手,需要過人天賦和艱苦訓練。”

  而今,電競在全球范圍內已擁有龐大受眾群和相當成熟的產業鏈。而作為競技項目,其標准化程度也日益提升,整個職業體系都更為健康、完善。同時,電競的絕大部分受眾是青少年——這正迎合了IOC“吸引年輕人”的戰略。IOC主席巴赫上個月曾承諾探索電競與奧運會之間的合作方式,他表示,兩者之間至少共享兩個價值觀——激情和卓越。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