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女子滑板碗池取得歷史性突破——滑板小將  未來可期

新體育網 蘇暢
2018年08月30日15:10 | 來源: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滑板碗池取得歷史性突破——滑板小將 未來可期

頗富動感的街頭音樂伴隨著流火的驕陽,襯托得巨港體育城滑板賽場的氣氛異常火爆、熱烈。雖然29日已經接近亞運收官,但眾多觀眾冒著高溫雲集這裡,就為了一睹首次進入亞運會,並首次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滑板比賽的精彩。雖然與那些頂尖高手相比,出征本屆亞運會的中國滑板隊隊員們還只是初出茅廬,但短短不到一年的訓練,卻讓她們在這場巔峰對決中實現了中國滑板運動的歷史性突破。

勁敵當前無懼色

亞運會滑板項目的爭奪異常激烈,吸引了幾乎全亞洲滑板愛好者的目光。不僅由於東道主印度尼西亞在男子和女子四個項目有諸多實力強勁的選手,日本也在女子碗池項目中派出了堪稱世界明星級的兩位女將KAYA ISA和SAKURA YOSOZUMI。這兩位選手此前屢屢在世界各項大賽中有出色表現,甚至她們在美國訓練的片段都被當地俱樂部放在網絡上作為吸引會員的“廣告”,可見這她們在這項運動中的影響力。

“在亞洲,日本滑板運動實力最強,”中國輪滑協會滑板項目主管曾冰峰感嘆。在他看來,如果說美國是世界滑板最強國,那麼日本已經成為能夠比肩美國的世界滑板一流強國,再加上菲律賓、泰國等滑板運動開展較早的亞洲國家和地區,第一次進入亞運會的滑板比賽無論競爭度和水准都堪比世界一流大賽。而第一次走上亞運會賽場的中國滑板隊,無疑面臨著世界一流高手的“圍追堵截”,但也正是一次最好的練兵機會。

女子滑板碗池賽,19歲的中國小將張鑫被排在第一個出場。隻見她穩穩地踩著滑板進入比賽場地,速度雖然並不快,但很穩、很流暢。第一套動作結束,張鑫得到41.33分,為自己,也為中國滑板隊開了一個好頭。“比賽的規則是,隻要中間有一個失誤,整個就作廢。所以採取了保証穩定性的策略。”教練組為張鑫和隨后出場的隊友婁佳怡制定的這套策略非常有效,畢竟對於中國滑板隊女子碗池選手而言,她們的實力暫時與其他亞洲一流好手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但隻要策略得當,滑板隊姑娘們並不畏懼勁敵。“選手們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高水平的比賽,面對亞洲最強選手,教練組針對每名運動員編排了技術動作,細節問題基本做到了極致。”中國滑板隊教練趙飛說。

果然,在爭奪激烈的這場女子碗池比賽裡,一眾亞洲高手都偶有失誤,可張鑫卻始終憑借著穩定的發揮佔據在前三甲的位置,且每一滑的成績都有提高。最終,張鑫以44分的個人最好成績,將這枚中國滑板運動史上的第一塊亞運會獎牌收入囊中,婁佳惠也排名該項目第五。

“在參加亞運會之前,我很少有重大比賽經驗。”走下激烈賽場的張鑫略顯腼腆地說,“今天的比賽我是有一些壓力的。在准備決賽的訓練過程中,我把基礎動作列為能夠盡量不失誤的動作,然后再去‘走’一些稍微難一點的動作。”也正是這種務實態度和細節打磨,讓中國滑板姑娘們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跨界選材謀突破

對於在國內開展歷史僅二十余年的中國滑板運動而言,對於選拔組建時間很短的中國滑板集訓隊而言,甚至對於從事滑板項目訓練幾乎不到一年時間的張鑫本人而言,她在此次亞運會女子滑板碗池比賽中所取得的佳績,是歷史性突破,更是對中國滑板通過跨界跨項目選材 “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肯定。

出生於湖南湘潭的“九五后”姑娘張鑫面容白淨、身材嬌小,怎麼看都不像一位久經沙場的滑板老將。實際上從高中開始,張鑫就接受了啦啦操專業訓練,直至考入南京體育學院民族體育與表演系16級表演專業,她不僅成為一名啦啦操專項學生,還是學校啦啦操隊的一名“小尖子”。偶爾有一次,中國滑板集訓隊來到南京體院挑選跨界跨項目人才,帶隊老師問同學們誰願意“改行”練滑板?當時,其他女孩子都猶豫了,畢竟這個項目和啦啦操相比,不僅辛苦,而且有一定危險性。但平日裡就對這項充滿動感的運動抱有極大熱情的張鑫卻特別開心地舉起了手。

作為跨界跨項目選材進入中國滑板集訓隊(南京)的選手,張鑫在訓練中要吃很多苦,摔倒受傷成了“家常便飯”。但對於滑板運動的滿腔熱愛以及對未來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東京奧運會為國爭光的向往,讓張鑫堅持了下來。通過刻苦訓練,張鑫很快掌握了如內轉騰空、外轉騰空、過火山、深池挂板倒滑、布朗特穿越人字脊等一系列的高難度滑板技巧動作。而在訓練過程中,張鑫也漸漸發現,正由於她以往接受過啦啦操訓練,所以在身體素質和協調能力等方面,對練滑板有很大幫助,“在空中滯空的時候,也不會感到那麼害怕。”

其實不僅張鑫是通過跨界跨項目選材進入滑板項目的,婁佳怡也同樣如此。在接觸滑板運動之前,婁佳怡是一位來自武術之鄉塔溝的武術選手。武術項目練就的身體協調性與膽大心細的性格特點,讓婁佳怡在滑板運動中如魚得水,“平衡和力量方面給我很大幫助。”

在被跨界跨項目選入中國滑板集訓隊(南京),張鑫在練習滑板不過短短八個月之后就參加了今年四月在南京舉行的首屆中國滑板俱樂部聯賽總決賽暨國際滑板公開賽,在國際賽女子碗池項目中斬獲了亞軍。而不到四個月之后,她第一次地站在了亞運會的領獎台上。“中國滑板的整體水平和國際高水平還有差距,但在進行了短短十一個月訓練后,就能夠在亞運會拿到銅牌,這種進步速度正是我們很好地貫徹了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改革思路,積極開展跨界跨項目選材成果的體現,也用實踐証明了跨界跨項目選才對於滑板項目的發展是行之有效的。”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表示。

亞運銅牌似金牌

中國滑板運動員們第一次身披印有五星紅旗的戰袍走上了世界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賽場。他們將中國體育改革的成果,很好地展現在大家面前。而這枚閃爍著金色光芒的亞運會銅牌,對於促進滑板項目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的價值,不是金牌更勝似金牌。

據介紹,在滑板正式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后,總局社體中心就在總局黨組的指導下,以創新思維和大刀闊斧的改革舉措,於各地組建國家滑板集訓隊。目前,在上海、南京、貴州、山東、深圳、哈爾濱,就有六支國家滑板集訓隊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東京奧運周期的選材、備戰。而在國家滑板集訓隊組建過程中,也緊跟總局黨組的改革思路,開拓創新,合理利用社會資源。例如,張鑫所在的國家滑板集訓隊(南京),就是由總局社體中心、南京市體育局和當地企業三方共建,採用政府主導、社會參與,企業運營的方式,在僅僅一年多的時間裡就完成了從基地建設、隊伍組建到運動員選拔等諸多工作,還通過舉辦各類國內外大賽、海外集訓和聘請外籍技術顧問的方式,不斷提高運動員的技術水平。與此同時,這種舉國體制的創新模式,也給中國滑板選手們帶來了充足的經費保障、器材裝備和比賽資源。“像我們那個年代買一塊滑板需要300多塊錢,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這筆錢對於家長來說是很重的經濟負擔。現在,滑板集訓隊的孩子們沒有任何后顧之憂,吃、喝、住、行都給解決了,大家就是一心一意地做好訓練。好多國外的團隊,其實都很羨慕我們。”作為中國第一代滑板選手的曾冰峰不禁表露出對現今滑板選手趕上了項目發展“好時代”的欣慰之情。而在范廣升看來,之所以中國滑板選手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站上亞運會領獎台,正說明了總局社體中心與地方體育局、企業聯手組隊,開展跨界跨項目選材的思路和方向是正確的。這些改革措施也打通了以往在項目備戰過程中所面臨的體制壁壘。

由於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目前滑板運動在全國各地正如雨后春筍般蓬勃發展起來,由國外高水平設計師設計的滑板場地建設工作也從以往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向其他城市延申,“目前很多場地都在建設之中,今年你看到的場地數量,可能明年就會翻倍了。”曾冰峰說。而此次亞運會中國選手所取得的歷史性成績突破,也將為這一項目在國內發展帶來良好契機,吸引並激勵更多青少年投入到滑板運動中來。

誠然,中國滑板集訓隊的教練和運動員步入了中國滑板項目發展的好時代,通過在此次亞運會上與世界一流好手的切磋、交流和同場競技,他們開拓了眼界,看到了對手的長處,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增強了信心。婁佳怡表示,此次亞運會難得的參賽經歷對她未來進一步做好訓練和備戰幫助很大,也給了她更多前進的動力和信心。“和這次亞運會的對手相比,我們練習時間還比較短。但如果要奮起直追,我們用同樣的時間是可以做到的。中國滑板選手們未來進步的空間很大。雖然現在和日本選手還有一定差距,但我相信我們有機會可以追上她們。”張鑫堅定地說。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