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女足決賽前瞻:挑戰亞洲霸主,中國女足期待重回巔峰

2018年08月30日23: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巨港8月30日電 女足決賽前瞻:挑戰亞洲霸主,中國女足期待重回巔峰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馬邦杰

第18屆亞運會女足決賽將於8月31日上演,中國女足將向亞洲最強隊伍日本隊發起沖擊。

闖入亞運會決賽已是中國女足自2002年以來在亞運會上取得的最好成績,目前中國隊陣容齊整、士氣高漲,隊員和教練均表示,如果能充分發揮出自己的特點,中國女足並不懼怕任何對手。

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在半決賽后就表示:“可能我們風格跟日本、韓國不一樣,我們會突出自己的風格,隻要風格出來了,打任何隊都不害怕。”

中國女足在本屆亞運會上表現十分亮眼,5場比賽全部取勝,沒有任何失球,是本屆亞運會女足隊伍中唯一一支未失球的球隊。為備戰亞運會,中國女足召回了古雅沙、趙容、李佳悅等老將,她們的到來讓中國隊三條線擁有了更為堅實的厚度,在中國隊的5場勝利中,老將們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強調防守、強調攻防轉換速度是這支中國女足目前最大的特點之一,通過高強度的積極防守和快速的前場突擊,中國隊打出了讓許多對手都不適應的快節奏。在與中國隊的四分之一決賽過后,泰國隊主教練斯拉宋維安就表示,中國女足比4個月前的亞洲杯有了明顯進步,球員速度更快,更有攻擊性,對比賽的信心也更足。

奪冠是中國女足在出征前就定下的目標,雖然距離這個目標隻剩一場,但中國隊面臨的挑戰依然很大。

從自身來看,中國隊此前5場比賽面臨的真正旗鼓相當的對手其實隻有小組賽最后一場的朝鮮隊,當時中國隊雖然2:0取勝,但朝鮮隊凶狠的打法也給了中國隊很大壓力。對陣泰國隊雖然以5:0大勝,但中國隊在那場比賽的大部分時間中並未佔據壓倒性優勢,與中國台北隊的半決賽中,中國隊創造了大量機會卻僅獲得一個進球,球隊心態不穩、把握機會能力不足等問題亟待解決。

對於中國隊目前的問題,教練組也有著清醒的認識。賈秀全在半決賽后直言,若以對陣中國台北隊的半決賽展現出來的狀態,對陣日本隊“肯定沒戲”。決賽前,中國女足將如何進行身體狀態和心理狀態的調整,如何針對日本隊進行有針對性的部署,如何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將是關鍵所在。

日本隊是女足領域的世界頂級強隊,4個月前剛剛登頂女足亞洲杯,當時的半決賽中,日本隊擊敗的正是中國隊。

本次出征亞運會的日本女足並非全主力陣容,由於歐洲女足賽季即將開始,日本女足沒有召回包括隊長熊谷紗希、宇津木瑠美、猶本光在內的留洋球員,且主力前鋒橫山久美以及主力后腰阪口夢穗等球員也因傷病問題未能來到巨港。

日本隊的晉級之路也並不平坦,小組賽面對泰國隊僅以2:0取勝。在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上,日本隊均有失球,尤其是半決賽面對韓國隊,日本隊在早早取得進球的情況下進行了收縮防守,比賽一度演變成韓國隊的半場進攻演練。下半場韓國隊扳平比分后,日本隊才重新找回進攻感覺,最終憑借韓國隊的一記烏龍球涉險晉級。

日本隊主教練高倉麻子在本屆亞運會上一直在使用不同陣容,球隊狀態也並不十分穩定。可以說,中國女足沒有任何理由懼怕對手。

不過,日本隊畢竟是世界一流強隊,即便在場上處於被動局面,球隊的陣型、隊員之間的配合都依然保持得很出色,這也是日本隊屢次歷險卻依然能闖入決賽的基礎。

中國女足上次奪得亞運會冠軍還要追溯到1998年。20年前,孫雯、劉愛玲那一輩中國女足在亞運會上實現三連冠。如今,新一代女足距離重回巔峰隻有一步之遙,但要真正完成這一步,仍需要全隊上下的努力與拼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