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彭健烽登頂男子1米板 “夢之隊”進入包攬節奏

周婉琪、許蓓
2018年08月31日07: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今晚,亞運會跳水比賽展開單人項目的爭奪,“夢之隊”中國跳水隊毫無懸念地包攬了女子10米台和男子1米板的冠亞軍,開始了單人項目穿金戴銀的節奏。彭健烽在男子1米板決賽中奪魁,拿下廣東選手在本屆亞運會上的第24金。女子10米台,司雅杰衛冕成功。

司雅杰贏得漂亮

在女子跳台項目,中國跳水的主要對手就在亞洲,尤以朝鮮選手的水平最接近,2015年世錦賽冠軍金雲香就與隊友金米蕾一起向中國隊選手發起了挑戰。不過,司雅杰動作質量穩定,張家齊也戰勝了緊張與失誤后來居上。最終,司雅杰以10分優勢戰勝隊友張家齊奪冠,領先朝鮮對手近40分。

司雅杰此仗堪稱贏得漂亮,因為她先是在隊內選拔中完勝奧運冠軍任茜,又在亞運會上戰勝了奪冠大熱張家齊。她在賽后坦言,張家齊年紀小,水花壓得好,自己獲勝很不容易,此前就極少能跳過這位小朋友。展望東京奧運會,司雅杰說肯定想去,但還要付出很多努力,“少吃多練就行。”張家齊首次參加亞運會獲得1金1銀,也很開心,她說,成功累積了經驗。

過去4屆亞運會,女子10米台的冠軍都沒有超過15歲,而司雅杰今年已經19歲了。對此司雅杰說並不知道,反正衛冕很開心,但年紀小的選手有優勢是事實。不過,自己已經熬過了發育關,年紀越大,越容易控制體重,這有利於自己參與隊內競爭。

彭健烽大器晚成

男子1米板的爭奪,去年布達佩斯世錦賽冠軍、廣東選手彭健烽登場,與他一起為中國隊爭冠的是劉成銘。上午的預賽中,彭健烽僅以0.05分之差屈居第二。晚上,彭健烽拿出世錦賽冠軍的風採,以更高的動作質量和更出色的入水效果戰勝隊友奪冠。

24歲的彭健烽在國家隊幾進幾出,凌海嬋教練說他是“鬼佬型”身材,壓板有力,起跳高,動作難度大又舒展,外國人特別欣賞,可惜成長過程太慢,自律能力弱,讓人很不省心,總給人不懂事、練不到位、沖不上去的感覺。

不過,彭健烽終於長大並堅持了下來,也算大器晚成。去年首次參加世錦賽就成為冠軍,給了他很大的信心,但他認為不能驕傲。近一年多來先后成為世錦賽和亞運會的冠軍,彭健烽說多少彌補了2016年因實力不夠落選奧運陣容的遺憾。他覺得自己的跳水生涯還算成功,未來還要繼續努力,因為自己的目標還是奧運會,而1米板不是奧運項目,他希望能向3米板發展。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