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少吃多練助司雅杰衛冕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31日08:48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李雪穎

多練少吃的司雅杰最終獲得了雅加達亞運會跳水女子10米台的參賽資格,並超越隊友14歲小將張家齊10分,以405.45分的成績奪冠,實現衛冕。

10米台的賽場大多是年輕選手的天下,年齡小意味著體重輕,體重輕自然更容易控制水花。困擾19歲的司雅杰的正是體重問題。此次亞運會前的隊內選拔測試賽后,參賽大名單出爐,然而這個項目的選手名單一直懸而未決。除了已經確定的張家齊外,另一張入場券則在司雅杰和17歲的裡約奧運會冠軍任茜之間產生。在前往雅加達的前一天,隊裡還將專門為她倆進行了加試。即使到了雅加達,最終名單在比賽開始前也一直是個“迷”。因為,除了競技狀態的表現外,體重指標也是重要決定因素,對於年輕女孩來說,即使是短短幾天時間,體重都會有變數。“每天就是多練少吃,然后多吃青菜。也會想吃肉,因為訓練如果不吃肉,身體上會出現一些不適應。”司雅杰坦言實現衛冕十分不易,“我給自己今天的表現打8.5分,我比較穩,但是水花差一些,回去還要繼續練。張家齊那麼小,水花又好,我基本上沒有贏過她幾次,用手指頭都數得過來。”

女子10米台的比賽一直備受關注。因為這是存在變數和挑戰最大的項目,也是最有可能撼動“夢之隊”多年包攬亞運金牌歷史的項目。前兩屆世錦賽上,“夢之隊”都在這個項目上丟金。而在亞洲范圍,近幾年朝鮮選手在這一項目上有三、四個年輕人選,並在2015年喀山世錦賽上獲得這個項目的冠軍。這兩年的世界杯系列賽上,也一直是中國選手與朝鮮選手在競爭。今天的比賽,兩位朝鮮選手對中國選手造成威脅。從第一跳到第三跳,兩國選手交替領先,直到第四跳,中國選手才基本鎖定勝局。

對於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司雅杰和張家齊都表現出了渴望,“好好訓練,爭取拿到東京奧運會資格,創造更好的自己。”

(雅加達8月30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