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從亞運基礎大項表現看東京——雅加達練兵價值高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31日14:47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李雪穎 扈建華

在奧運賽場,“得基礎大項者得天下”是普遍規律,因此田徑和游泳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以裡約奧運會為例,游泳金牌32枚、田徑金牌47枚,總計79枚,在全部306枚金牌中佔比超過四分之一。本屆亞運會,田徑共設48枚金牌、游泳41枚金牌。把亞運會作為“中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在田徑、游泳兩個基礎大項上同樣意在鍛煉新人,積累經驗,為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練兵。

實力超群 更要放眼世界

無論是田徑還是游泳,中國隊都有具備世界水准的選手。而亞洲賽場,是他們檢驗訓練成效,展現自己的舞台。

在田徑的一些項目上,中國選手的眼光早已跳出亞洲,瞄准了更高水平的世界賽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女子鉛球。因為有了鞏立姣,女子鉛球成為亞運會為數不多的具有世界頂級水平的田徑項目。以本賽季的成績而言,鞏立姣在上海和摩納哥兩站鑽石聯賽強勢奪冠,6月的全國田徑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上又以20.38米奪冠,不僅創造了本賽季該項目的世界最佳,也是本賽季迄今唯一一名投出20米以上的女子鉛球選手。亞運會的比賽可以說是鞏立姣和自己的交鋒。

男子100米,蘇炳添已將目光看向了世界。進入2018年以來,蘇炳添的狀態一路上揚。3月,他在伯明翰室內田徑世錦賽60米決賽中跑出6秒42的亞洲紀錄,這是他在一個月裡第三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同時也創造了室內短跑史上第五的佳績。隨后,在室外100米跑道上,蘇炳添又在9天裡兩次跑到9秒91,追平了卡塔爾奧古諾德創造的亞洲紀錄。亞運會男子100米決賽,蘇炳添跑出了9秒92的好成績,也是唯一一個跑進10秒的參賽選手。可以說,以蘇炳添目前的實力,在亞洲已難覓敵手。

女子鐵餅是中國田徑的又一項具有世界水平的項目。陳揚、馮彬優勢比較大,陳揚以67.03米排名亞洲賽季第一,馮彬以64.58米排名亞洲賽季第二位,兩人包攬金銀牌在預料之中。男子跳遠項目同樣如此。王嘉男和張耀廣在決賽第一跳就分別跳出了8.24米和8.15米,憑借這兩個成績,兩人分別拿到了亞運會的冠亞軍。此外,中國跳遠還有黃常洲、石雨豪、高興龍等年輕人,他們都具備了在國際賽場爭奪獎牌的實力。競走項目也是中國田徑隊的拳頭項目。裡約奧運會,王鎮和劉虹分別為中國隊拿到男女20公裡競走的金牌。兩人退役后,王凱華、金向前、楊家玉、切陽什姐等人接過了接力棒。尤其是在女子項目上,楊家玉和切陽什姐的實力遠超出亞洲對手,22歲的楊家玉更是前途不可限量,倫敦世錦賽和天津全運會上,這位小姑娘都拿到了冠軍,亞運會又強勢奪冠。她和27歲的切陽什姐一起,已經形成了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的雙保險。此外,25歲的中國選手劉詩穎與隊友呂會會包攬女子標槍冠亞軍。放眼國際賽場,本賽季迄今為止,中國選手已經三次超過了去年斯波達科娃世錦賽奪冠的成績。東京奧運會,標槍雙姝很有可能為我們帶來驚喜。

女子800米決賽,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賽季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賽后她說如果不是身體不適,闖進2分鐘大關有很大可能。被稱為中長跑天才少女的王春雨,近年來成績提高很快,未來兩年如果能把成績穩定在2分鐘以內,在奧運賽場上很有機會向世界高手發起沖擊。男子跳高決賽中,中國選手王宇以2.30米的成績奪得金牌。這是中國田徑時隔28年再度拿下亞運會跳高金牌。國際賽場上,王宇最大的對手是卡塔爾的巴爾西姆和俄羅斯的萊森科。女子鏈球項目賽場,中國選手羅娜以71.42米奪冠,亞軍王崢同樣也是世錦賽亞軍,兩人將攜手向東京沖擊更好成績。男子撐竿跳亞軍得主姚捷以及新全國紀錄創造者薛長銳也在不斷向世界最高水平靠攏。

亞運會游泳賽場,26歲的隊長孫楊繼續扛起大旗,斬獲4金,並創造了歷史。在首日摘得亞運會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孫楊便包攬了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所有金牌,也是唯一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錦賽三連冠獲得者,實現了男子自由泳中長距離的“全滿貫”。而孫楊在400米自由泳中游出的3分42秒92的成績也是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績。孫楊是裡約奧運會200米自由泳、倫敦奧運會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冠軍,並保持著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和400米自由泳的奧運會紀錄。東京奧運會周期,為了在新增項目800米自由泳上摘金,孫楊近期一直在進行有氧訓練。此次亞運會上首次設立的800米自由泳金牌由孫楊摘得,7分48秒36的成績將這個項目的賽會紀錄定格在這一刻,載入史冊。這個成績位列今年該項目的世界第8,同時也刷新了亞洲最好成績。東京奧運會上,期待孫楊再創佳績。

23歲的徐嘉余表現十分亮眼,獲封“5金王”的他在全部的仰泳單項賽上壓制了日本名將入江陵介,並提高了個人最佳成績,稱霸亞洲。但是展望東京奧運會,已手握一枚奧運銀牌的徐嘉余還需要面對奧運冠軍、美國名將瑞恩•墨菲等歐美強手的沖擊。

女子方面,兩位16歲小將王簡嘉禾和李冰潔讓人眼前一亮。兩位小將的攜手是中國泳軍在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的雙保險。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王簡嘉禾獲得4枚金牌。在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項目1500米自由泳上,王簡嘉禾奪冠,而她在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績。此外,她還並保持著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兩個項目今年亞洲最好成績。放眼東京,王簡嘉禾和李冰潔形成的雙保險還需攻克萊德基等歐美名將帶來的沖擊。此外,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以1.57秒的微弱劣勢不敵美國隊摘銀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也將是中國隊東京賽場的潛力奪金點。

亞洲頂級實力 仍需努力

亞運會是亞洲選手們一較高下的賽場,放眼世界舞台,亞洲選手還需共同努力,創造亞洲神奇。

女子撐竿跳賽場,李玲仍然是當仁不讓的亞洲第一。女子撐竿跳高從1998年起成為亞運會比賽項目,中國隊從未讓該項目金牌旁落。決賽中,李玲跳出4.60米打破賽會紀錄,以個人本賽季最好成績奪冠,中國隊就此實現亞運六連冠。不過在國際賽場,要想在女子撐竿跳項目上爭取獎牌,需要具備4.85米左右的實力。110米欄,因為劉翔的輝煌成績,成為一個國人有特殊情結的項目。而在亞運會上,從1974年起到2014年,中國隊參加過的11屆亞運會裡,隻有1982年的冠軍旁落,已經實現了8連冠。雅加達亞運會,謝文駿在13秒34獲得9連冠,這和他賽季初大膽嘗試“八改七”有很大關系。謝文駿說,之所以修改技術,是因為還對自己有期待。而去年倫敦世錦賽冠軍牙買加名將麥克勞德是以13秒04的成績獲得金牌。

在男女4×100米接力項目上,中國隊在亞運會上雙雙失利。女子接力以0.11秒的劣勢輸給巴林隊,對手隊中的尼日利亞歸化選手奧迪昂展現了強勁實力,這位小將還在100米、200米比賽中接連摘得金牌。男子接力上,中國隊和日本隊之間展開了激烈競爭,由於謝震業因傷未能參加亞運會,讓中國隊實力受損,最終以38秒89位列第三名。

游泳賽場,在女子50米仰泳這個非奧項目上創造新世界紀錄的劉湘在個人主項50米自由泳上未能同樣發揮出色,最終不敵日本“超新星”勇奪6金的池江璃花子,遺憾摘銀。在美國訓練過程中不斷彌補腿部短板的劉湘兩年后的表現更加值得期待。20歲小將張雨霏接過劉子歌、焦劉洋的接力棒,捍衛了中國隊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冠軍榮耀。然而在世界舞台,張雨霏還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趕超兩位前輩的成績。正在恢復肩傷階段的傅園慧成績不甚理想,僅獲一枚銀牌,希望她在東京能帶給我們驚喜。

22歲的閆子貝和19歲小將覃海洋的出現讓中國選手在日本的傳統優勢項目蛙泳上有了與之抗衡的機會。本屆亞運會上,閆子貝摘得兩金兩銀。在50米蛙泳、100米蛙泳項目上閆子貝都以微弱劣勢不敵日本名將小關也朱篤,遺憾摘銀。主項為蛙泳的覃海洋,不僅在200米蛙泳上摘銅,還在200米混合泳上斬獲一枚銅牌。然而,若想站到世界領獎台上,中日兩國選手都還需要面對實力更加強勁的歐美名將。20歲的小將季新杰與孫楊出戰同樣的4個項目,2銀2銅的成績是對他首次參加大賽的最好鼓勵。

與此同時,我們需要看到在一些項目上,中國選手在亞洲范圍內已不具有優勢。從本屆亞運會上選手們的表現來看,一些項目上我們還需要不斷發現新人,鍛煉新人。

田徑方面,女子跳高由烏茲別克斯坦選手包攬冠亞軍,拉德茲維爾以個人最好成績1.96米獲得冠軍,杜薩諾瓦也以1.94米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亞軍。中國選手王雪毅在1.70米、1.75米和1.80米都是順利一次過,但在1.84米上競爭失敗,最后遺憾獲得第四,距離今年世錦賽冠軍的成績還有一段距離。男子三級跳遠賽場上,曹碩以16.56米獲得第三名。今年英聯邦運動會第三名、印度選手阿爾平德以16.77米獲得冠軍。女子七項全能,王慶玲5954分獲得亞軍。男子鐵餅,吳健以56.86米獲得第八,這個成績和獲得冠軍的伊朗選手哈達迪的65.71米還有不小的差距。男子馬拉鬆的爭奪中,代表中國隊出戰的西藏小伙多布杰發揮出色,以2小時18分48秒的成績摘得一枚寶貴的銅牌,而這也是中國男子馬拉鬆在亞運會上的最好成績。女子三級跳遠,兩名參賽的中國選手王品烏、陳婷還不具備在亞運會爭奪獎牌的實力。

游泳方面,男隊表現搶眼,正經歷新老交替的女隊卻受到了池江璃花子領銜的日本女隊的壓制。傅園慧肩傷尚未完全恢復、狀態欠佳,葉詩文淡出,中國在女子仰泳和混合泳項目上尚未涌現出實力能夠與對手抗衡的新人。

強優勢、補短板,強備戰、補經驗,有了雅加達亞運會“中考”練兵,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中國軍團在基礎大項上的表現值得期待。

(雅加達8月30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