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越野滑雪選材大跑台上全速奔跑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3日09:10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李曉潔

為實現2022年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在2018年跨界跨項“擴面”之年,赴全國多地開展多次選拔,目前已收到初步成效。8月25日,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在首都體育館展開了新一輪的跨界跨項選拔測試。

作為冬季項目的基礎大項,越野滑雪有著“雪上田徑”的美譽,對選手的體力和耐力都有著極高的要求。本次跨界跨項考核指標主要包括運動員身體形態、身體機能、基礎素質等幾個方面。其中,有氧能力是決定越野滑雪運動員成績的關鍵指標。

與此前的小跑台有氧測試不同,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首次引進Rodby RL3500E大跑台。雖然這是在全亞洲范圍內首次引進大跑台設備,但是在越野滑雪發達國家已經先於幾年前就已經開始投入使用。Rodby RL3500E是一台冰雪運動專用跑台,空間夠大,具有模擬越野滑雪上坡下坡的功能,運動員穿上專業滑雪和滑輪裝備就可以在跑台上進行越野滑雪模擬訓練。每個運動員都會有自己專屬的數據庫,以此來全面跟蹤監測運動員在進行真實滑雪運動過程中各個時期的身體指標,與國際滑雪訓練監測接軌。

據負責科技備戰工作的博士后薛晶晶介紹,因為大跑台與國際滑雪測試系統是相同的,即使隊伍出國訓練也可以即時回傳運動員的身體數據,運動員的數據庫不會因此斷檔。

參加本次選材測試的8名西藏運動員分別來自登山和中長跑項目。由於有先天的高原地理優勢,與平原地區的跨界跨項選拔運動員相比,他們在有氧測試中的成績尤為突出。測試中,運動員的最大攝氧量可以達到60-70mL/(kg•min),接近於國際高水平選手的80mL。

最大攝氧量代表了人體在劇烈運動中,每分鐘能攝入的最大氧氣量。簡單地說,人體能攝入和使用的氧氣越多,就能燃燒更多的糖或脂肪,為運動提供更多的動力。因此,最大攝氧量高的運動員具備更強的耐力性,這也正是越野滑雪運動員需要具備的基本素質。

不久前,同樣通過跨界跨項選拔的15名國家越野滑雪青年隊隊員在北京體育大學進行了為期15天的低氧訓練。此次低氧訓練由北京體育大學組織相關科研人員組成科技服務團隊,依托“一帶一路”冰雪運動聯合實驗室,從低氧訓練、體能訓練、訓練監控、運動康復等全方面提供科技服務保障,邀請了“一帶一路”冰雪運動國際聯合實驗室成員,與科研團隊共同完成了越野滑雪青年隊低氧訓練身體指標的前期測試與分析工作。為了掌握隊員們對於高原和低氧環境的適應規律,科研團隊在國際合作科研項目的前期研究成果基礎上,專門針對越野滑雪運動項目開展了技術路線的制定與測試培訓。

冬奧會已經進入“北京周期”,越野滑雪通過跨界跨項“擴面”選拔人才,同時借助科技之力科學備戰。本著“2022相約北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耽誤不起”的備戰要求,中國的越野滑雪正在全速奔跑。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