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雅加達亞運奪金練兵兼顧 中國軍團提速邁向東京奧運

楊喬棟 趙欣悅
2018年09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2日晚,隨著亞運聖火在朋加諾體育場熄滅,為期16天的2018雅加達亞運會的大幕也正式落下。

在這16天裡,中國體育健兒們用一枚枚金牌和獎牌釋放著激情與汗水、詮釋著光榮與夢想﹔在這16天裡,中國軍團實現了金牌、獎牌第一,穩坐亞洲體壇的頭把交椅,而中國小將們不斷突破自我、勇創佳績,逐漸展現出了未來挑大梁的潛力﹔在這16天裡,中國軍團既達到了為奧運練兵、鍛煉新人的目的,更向亞洲乃至全世界展現了中國體育的精神風貌與競技實力。

金牌第一 穩坐亞運頭把交椅

孫培原為中國代表團奪下本屆亞運會首枚金牌

時至今日,在以實力論英雄的競技賽場,金牌數量仍是衡量一個國家競技體育水平的重要指標。雖然不主張“唯金牌論”,但並非忽視金牌的價值。因此,無論是奧運會或亞運會,金牌永遠是強者最直觀的標簽。

在亞運會的舞台上,中國一直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從1982年的第9屆到2014年的第17屆,中國軍團已連續九次蟬聯亞運會金牌榜第一。其中,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時起,中國代表團更是連續7屆金牌總數超越位居第二、第三名的韓國與日本之和。亞洲體壇“霸主”的地位,昭然可見。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了132枚金牌、92枚銀牌、65枚銅牌,以289枚獎牌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第十次登上亞洲之巔。而132枚金牌總數,也再次超越第二名(日本74金)和第三名(韓國49金)的金牌數之和,繼續保持亞洲領先地位。

不可否認,與上一屆仁川亞運會的151金相比,中國代表團在金牌數量上有所減少。對此,中國體育代表團作了詳細解讀和分析:與仁川亞運相比,本屆亞運會在項目設置上調整較多,射擊項目減少了21個中國奪金把握較大的集體項目,增加了三十多項中國尚未開展的武道項目,而作為中國優勢項目的舉重未能參賽,所以造成了金牌數量減少的情況。

此外,作為東京奧運會的“中考”,本屆亞運會的金牌和獎牌數量,也恰能從側面反映中國軍團的奧運備戰情況和自身強勁實力。據中國體育代表團介紹,在獲得的金、獎牌總數中,奧運小項斬獲95枚金牌,具有較高的價值。另外,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體操、棒壘球、空手道、田徑競走、射箭、跳水等亞洲優勢奧運小項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了28枚金牌、64枚獎牌,既磨煉了隊伍,也彰顯了中國在這些奧運項目上的競爭實力。

突破自我 中國軍團亞運獻禮

 

劉湘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

“人民有信仰, 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軍團在本屆亞運會上的表現也堪稱是中國體育向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一次獻禮。傳統優勢項目依舊強勢穩健,新興項目人才輩出、潛力無限。老中青三代中國體育人在亞運賽場上英姿颯爽、奮勇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風貌,為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注入源源不斷的能量。

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發現新人、積累經驗並鍛煉隊伍,此次征戰雅加達,中國軍團派出了一支“年輕的”隊伍參賽。據中國體育代表團統計,共有845名運動員參加雅加達亞運會,其中214人參加過奧運會或者亞運會,631人未參加過綜合性國際大賽,新人佔比74.6%,而運動員的平均年齡為24.4歲。

或許,對於中國代表團而言,年輕正是本屆亞運會最大的“資本”。因為年輕意味著敢想、敢拼,年輕意味著無畏、無懼,年輕也同時意味著突破和超越。通過本屆亞運會的比賽和成績來看,中國軍團的新人經受住了考驗、得到了磨練,同時也收獲了信心。據中國體育代表團負責人介紹,在所獲得的金牌和獎牌中,獲獎牌運動員共463人,其中新人347人,佔75%﹔獲金牌運動員235人,其中新人180人,佔77%。

同時,在多數項目的決賽中,中國年輕運動員的表現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子射箭運動員張心妍半決賽淘汰傳統強隊韓國,決賽淘汰東道主印尼,成為40年來首位奪得亞運會該項目金牌的中國選手。新增項目女子滑板碗池賽,19歲的中國小將張鑫首獲銅牌,未來發展令人期待。現代五項女子運動員張明煜年僅17歲,首次參加亞運會就獲得金牌。

在突破紀錄方面,中國軍團也是戰功赫赫。在游泳、射擊、田徑等項目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有1人1隊2次2項創世界紀錄﹔3人1隊4次4項創亞洲紀錄﹔12人4隊21次19項創亞運會紀錄﹔以游泳運動員劉湘和中國短跑名將蘇炳添為代表的多名運動員,在26個項目上的成績排名進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個小項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此外,較之年輕的項目和選手而言,中國代表團足、籃、排三大球在本屆亞運會中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男、女籃時隔八年再奪冠,既為自身正名,也為中國籃球進一步改革注入強心劑。而新增的入奧項目三人籃球,中國男、女隊也雙雙摘金,實力強勁。中國女排同樣時隔八年重新奪冠,“女排精神”繼續在亞洲乃至世界范圍內綻放。有著“鏗鏘玫瑰”之稱的中國女足表現提氣,摘得銀牌,而這枚銀牌也是中國女足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含金量”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亞運會的前五場比賽中,中國女足未失一球,唯一一個失球就是在決賽中輸給日本隊的那一分。

注重磨煉 優勢項目順利練兵

樊振東斬獲乒乓球男子單打冠軍

乒乓球、跳水、體操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的金牌大戶,乒乓球包攬了全部的5枚金牌以及3枚銀牌,跳水隊收獲全部的10枚金牌和6枚銀牌,而體操隊則交出了8金5銀5銅的成績單。本屆亞運會,日本在乒乓球、體操等項目上隻派出二隊參賽,這直接影響了他們的競爭力,對中國隊的威脅也直線下降。另外,由於亞洲跳水對手實力有限,所以中國在這三項的大包大攬也變得不意外。但是,同自己比,也是一種磨煉,對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的隊伍,也是一種鍛煉。

中國跳水隊派出最強陣容出征,參賽隊員全部通過選拔賽產生,既有奧運冠軍也有年輕小將,據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介紹,這套陣容幾乎是東京奧運會的重點隊員。結果雖無懸念,但過程卻暴露不少問題。女子雙人3米板,施廷懋和昌雅妮發揮欠佳,一老一新的配合仍不夠完美,小將昌雅妮遭遇大賽緊張的心理問題,老將施廷懋則稍顯心急,兩人還有很多需磨合的地方。同樣暴露問題的還有陳艾森,長期傷病困擾導致狀態下滑,從而自信受損,比賽中用力過度讓他每一跳都難稱優秀。作為上屆奧運會10米台冠軍,著眼東京他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奪金背后暴露問題,這對中國跳水隊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中國乒乓球隊本次由“小鬼當家”,經驗豐富的老將無一人出戰,通過大賽磨煉新領軍人是國乒在此次亞運會的最大收獲。在分量最重的團體決賽中,樊振東和朱雨玲作為男女隊領軍人承受住了壓力,率隊奪冠。這枚金牌對於中國乒乓球隊來說意義很重,年輕的領袖逐漸成熟,兩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他們一定會同馬龍、丁寧等人一起努力,力爭助國乒包攬奧運乒乓項目的5枚金牌。在單項比賽中,王楚欽/孫穎莎的“00后”混雙組合強勢奪冠,也展現出國乒強大的后備力量。以本屆亞運會為起點,中國乒乓球隊的年輕人在未來兩年的成長將不可限量。

中國體操隊在本屆亞運會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盡管日本並未派主力出征,但中國隊在比賽中的動作完成質量和失誤率控制都做得很出色,展現出良好的狀態。本次亞運會,中國體操隊更重視練兵,他們並沒有因為對手弱而降難度,每個人都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狀態。林超攀在全能決賽以零失誤的表現奪冠,這大大加強了他的自信﹔肖若騰雖發揮不佳,但失敗后的他認識到問題,找准了未來的努力方向,這也是不小的收獲﹔16歲的陳一樂勇奪三金,這是對小將最大的激勵。重拾信心、發現不足,中國體操隊在本屆亞運會的收獲遠不止一枚枚的金牌,隊員的成熟與成長將是他們在兩年后決戰東京的重要砝碼。

聚焦奧運 全面提速邁向東京

中國三人籃球男女隊同獲冠軍

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了5個大項16個小項,其中棒壘球、空手道、攀岩和滑板五項進入了本次亞運會,中國隊均派出選手參賽。總體來看,中國在新增項目上的實力有待加強,但通過亞運“中考”,新增項目的運動隊發現了問題,明確了未來發展方向,同時也看到了新的希望。

本次空手道女子61公斤以下級冠軍歸屬於中國選手尹笑言,除了這枚金牌,空手道隊還收獲兩枚銀牌。1金2銀的成績出乎了中國空手道協會主席管健民的預期,據他介紹,空手道隊大部分隊員由跨界跨項而來,中國很少有從小練空手道的隊員,大部分人才來自武術和跆拳道,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著實不容易。結合項目特點,利用跨界選材,中國空手道隊已經具備一定競爭力,其中女子55公斤級、61公斤級和61公斤以上級是中國在奧運上爭金的希望,但男子項目上還有待加強。借著本次亞運不錯的成績,空手道隊將以點帶面,主抓女子爭金項目的同時,力爭帶動男子空手道的全面發展。

同空手道隊一樣,中國的攀岩隊隊員也多數來自跨界選材,他們在本次亞運會取得了2銀3銅的成績。目前,中國攀岩隊正處於新老交替期,盡管成績不佳,但比賽中涌現出的一些潛力新秀也讓人看到中國攀岩未來的希望。據總教練趙雷介紹,通過亞運會,中國攀岩隊看到了不足,之后的訓練重點將會惡補難度短板,同時鞏固速度賽的優勢,做更加細化和有針對性的訓練。

3人籃球是東京奧運新增的小項,本次亞運會,中國3人籃球隊表現搶眼,男女隊包攬冠軍也展示出他們很強的實力。最值得一提的是男隊隊員全部來自民間,這些草根冠軍是中國體育選材廣泛性的最好佐証,放開視野、不拘一格,打破常規的人才選拔方式也讓這些新增項目人才儲備迅速豐富起來。

著眼世界,中國新增項目國家隊還有一定差距。但隻要堅持走正確的道路,繼續開放人才選拔途徑,制定科學的訓練方針,他們一定會有所蛻變。

說起提速,我們還應提下中國男足和男排。相比於三大球的其他項目,男足止步16強和男排第9名的成績著實有些尷尬。多年以來,中國男足永遠是國人最關心的看點。本屆亞運會,中國男足在小組賽階段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張玉寧、韋世豪、陳彬彬等一批年輕球員發揮出色。淘汰賽階段,中國男足在0-4落后的情況下連追3球,雖然遺憾出局,但是敢拼、敢打、不放棄的精神讓所有中國球迷印象深刻。雖然沒能完成“保八爭四”的既定目標,但是希望中國男足積極吸取亞運會實力的經驗,穩步前行,“隻要方向正確,就不怕路途遙遠”。

中國男排雖僅派出二隊出征,但一路輸給越南和巴基斯坦令人大跌眼鏡,第九名的成績給少帥沈瓊和全體中國男排隊員敲響警鐘。無論是男足還是男排,他們要及時總結本次亞運會的經驗教訓,在未來的兩年更加努力,為搶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積累更多資本。

另外需要加快成長腳步的是中國羽毛球隊,本屆亞運會他們收獲了男團、女雙、混雙三枚金牌,總體成績看似可以接受,但他們在單打方面暴露的問題不能忽略。四名單打選手無一人進入四強,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石宇奇還遭遇一輪游。這次的失利對國羽的年輕選手是一個打擊,同時也是一種激勵。被淘汰后,石宇奇每日堅持到賽場,用攝像機記錄下男單重點對手的比賽,回去加以研究。從這個細節不難看出,石宇奇內心憋著一口氣,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希望所有在亞運會經歷了失利的中國健兒都能在逆境中成長,從而迸發更大的能量。

燃燒了16天的亞運聖火熄滅了,中國代表團也順利完成了自己的“中考”。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屆時的對手會變得更加強大,中國健兒的壓力也會變得更加沉重。以亞運為新的起點,傳統優勢項目要繼續保持並擴大優勢﹔年輕新秀要加快成長的步伐,在兩年后獨當一面﹔弱勢項目要抓緊解決問題,盡快補強。對於中國軍團來說,唯有在兩年間不斷完善自己,他們才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勇攀高峰,創造佳績。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