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男籃亞運奪冠只是起點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4日16:09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迎著朝霞,剛剛在雅加達亞運會勇奪男籃金牌的中國男籃一行9月3日一早回到北京,在首都機場,受到了自發前來的球迷的熱烈歡迎。

早晨8點22分,中國男籃乘坐的國航CA978次航班落地,男籃的小伙子們相繼出現在航站樓。中國籃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攜工作人員到機場迎接,苦苦等候幾個小時的球迷更是拉出了寫有“祝賀中國男籃亞運會凱旋”、“男籃亞洲最強”字樣的橫幅。

對於回國的心情,此次代表中國參加亞運會的男籃紅隊主帥李楠表示,很激動,也很興奮。談及本次比賽,李楠說:“本次奪冠過程比較艱難,第一場對陣菲律賓,對手賽前一度宣布退賽,又臨時決定參賽,還從NBA歸化了克拉克森,給中國男籃的備戰帶來了一定的不確定性。好在通過首場戰勝菲律賓隊,球員的狀態越來越好。決賽打伊朗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通過臨場調整和賽前有效部署頂了下來,控制了局面,完成了奪冠的任務。”

冠軍固然可喜,但更讓人驕傲的是隊中年輕球員的成長。同為1996年出生的周琦、阿不都沙拉木、孫銘徽、趙睿表現出色,讓人們看到了中國籃球的未來和希望。對於年輕球員的發揮,李楠表示,通過國家隊改革,年輕球隊、年輕球員取得了進步,希望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才俊涌現出來,也希望他們通過大賽樹立信心,能夠知道順利的球怎麼贏下來,困難的球怎麼贏下來,下一步還要在細節方面有所提高。

在與伊朗隊的決賽中宛若“神兵天降”的阿不都沙拉木也說:“通過一個夏天的訓練、比賽,自己在信心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希望在今后的俱樂部、國家隊比賽中繼續証明自己。”

周琦則表示,過去一年的歷練,無論對我還是球隊都意義重大,讓我增加了責任感,想要為球隊取得更好成績,球隊也更加團結、更有凝聚力,關鍵時刻人人都想挺身而出,這也是我們能把亞運會金牌拿回來的最主要原因。

結束了亞運會比賽,男籃紅隊2018年全部比賽任務已經完成。對於下一步的安排,李楠介紹說,球員們休息一下就會回到各自俱樂部,希望他們能延續亞運會期間的良好狀態,把好的東西帶回去,比如訓練和作風,在各自球隊中發揮骨干作用。“如果要給今年夏天紅隊的總體表現打分,我覺得是80分,大家都比較努力,但還有提升空間,對於中國籃球來說,亞運會奪冠只是起點,未來還有更多高峰等待征服。”李楠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