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亞運籃球四金的破與立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5日09:5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剛剛結束的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籃球隊和中國跳水隊、中國乒乓球隊、中國蹦床隊、中國花樣游泳隊一道,成為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僅有的五支包攬所屬項目全部金牌的隊伍。盡管在國際甚至亞洲賽場上,中國籃球隊的統治力無法與其余四隊相提並論,但通過卓有成效的改革,限制中國籃球發展的諸多藩籬被打破,新思路、新做法、新效果相繼涌現。亞運四金既是對賽場上運動健兒不畏艱難、奮勇爭先的最好回報,也是對高舉改革大旗的中國籃球人的最佳褒獎。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男、女籃相繼失金,中國體育代表團上一次在亞運會比賽遭遇如此窘境,還是遙遠的1974年。兩年后的裡約奧運會,中國男、女籃的表現同樣不盡理想——男籃小組賽5戰盡沒,排名全部12支參賽球隊倒數第一,女籃也隻取得了第10名的歷史最差戰績。

關鍵時刻,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統一部署下,中國籃協按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按鈕:2017年年初,姚明全票通過當選新一屆籃協主席﹔同年6月,中國籃協將CBA聯賽的競賽和商務兩大職權授予CBA公司,施行“管辦分離”﹔與此同時,國家隊的改革也在推進,男、女籃國家隊一改以往的征召制,改為邀請制,充分尊重球員意願,增強了球員的使命感、責任感,提升了球隊的凝聚力﹔男籃國家隊拆分成了紅、藍兩支隊伍,在同等保障條件下互相促進、互為競爭,給更多有潛力的年輕球員搭建國家隊這樣最高級別的“升級”平台﹔女籃則招募了大量甚至還沒有職業聯賽比賽經驗的年輕球員入隊,強化比賽作風、戰斗意志﹔雅加達亞運會、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設的三人籃球項目,更是通過“我要上奧運”的全新競賽平台,破天荒地從基層選拔國家隊,此次代表中國登上雅加達亞運會男子三人籃球賽場的,就是四名“草根”球員。

此番種種,是中國籃協新任領導班子在總結上一個亞運周期、奧運周期戰績不佳的基礎上做出的主動調整,盡管做了很多“破”的嘗試,但很多也是植根於對之前正確、有效做法的沿襲、傳承。比如說男籃紅、藍兩隊的拆分,就是在原有的國家隊、國奧隊兩支球隊基礎上進行的細化,縱使吳前、孫銘徽、阿不都沙拉木、趙睿等原本隻可能進入國奧隊的球員也有可能在國奧隊取得進步,但肯定不會像現在這樣通過一個完整自然年的成年國家隊的訓練、比賽,取得如此巨大的提升。再比如中國女籃,鄭海霞第一次入選國家隊時隻有16歲,陳楠、隋菲菲等人也是在17、18的時候就成為了國家隊的一員。如今的李月汝、韓旭、李緣等年輕球員的涌現,正是中國女籃敢用年輕球員、善用年輕球員的傳統,至於敢打敢拼、永不放棄的比賽作風,更是曾取得奧運會女籃銀牌的中國女籃的“傳家寶”。誠如姚明所說,改革並不是把1變成2,而是讓1+1大於2。中國籃球國家隊的改革,並不是簡單的“破舊立新”,而是在“舊”的基礎上對“新”進行升級、疊加,從而達到更好的效果。

當然,並不是所有改革都有經驗可供借鑒,比如最新進入奧運會的三人籃球。面對這一全新、在民間擁有不錯開展基礎的項目,中國籃協做出了“選拔草根國家隊”的決定,之前的三人籃球亞洲杯,完全由業余球員組成的中國三人籃球男籃曾在淘汰賽首輪就被新西蘭隊淘汰,外界有關“業余球員打高水平、強壓比賽太少”的聲音不絕於耳。即便如此,中國籃協仍舊堅持了這一全新的組隊、選拔理念,並在本屆亞運會收獲了兩枚沉甸甸的三人籃球金牌。

以籃球為代表的三大球,之所以受到全世界球迷的普遍喜愛,就是因為其運動規律的復雜性,進步取得的困難性,想要實現目標的艱巨性。中國籃球隊在雅加達亞運會贏得的4金,只是改革的階段性成果,未來還有更多工作需要籃球人、三大球人去開拓、去探索。我們也期待中國籃球、三大球可以取得全面提升,為實現體育強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