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北京乒乓球隊出征全錦賽 老將馬龍丁寧瞄准奧運練兵

李遠飛
2018年09月05日07: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將馬龍丁寧瞄准奧運練兵

  參加2018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的北京乒乓球隊大部隊,今天將動身前往遼寧鞍山。本報記者昨天從北京隊獲悉,隊內的兩位大滿貫球員馬龍和丁寧將雙雙隨隊前往,但馬龍隻參加團體賽,而丁寧在參加團體賽外,是否參加單打比賽還要視情況而定。北京乒乓球隊總教練張雷的目標很明確,未來一段時間的北京乒乓球隊工作重心,就是助力兩位老將競爭東京奧運會參賽並取得好成績。

  丁寧和馬龍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各奪得了兩枚奧運會乒乓球金牌,在2017年杜塞爾多夫世乒賽上,他們又雙雙在單打項目上衛冕成功。在外界看來,以這樣的成績各取得一個東京奧運會的乒乓球參賽資格,應該是毫無爭議的。但事實上,兩位老將的奧運會參賽形勢不容樂觀。北京乒乓球隊總教練張雷介紹,對於已經不年輕的馬龍和丁寧而言,體能和傷病是他們面臨的最大困難。

  據張雷介紹,馬龍的手腕和膝蓋目前都有傷。這不僅影響了他之前在巡回賽上的狀態和發揮,而且也是他退出下月在巴黎舉行的世界杯賽的主要原因。但馬龍今年還計劃參加11月初的奧地利站巡回賽以及年終總決賽。這是因為在今年年初國際乒聯改革世界排名積分制度后,球員們要想有利於日后奧運參賽資格的獲取,就必須盡可能多地參賽獲取積分。但馬龍和丁寧這樣的老運動員如果頻繁參賽,很難保持良好穩定的狀態。在盡可能確保參加國際乒聯比賽的前提下,一些重要性相對不足的比賽就要適當有所舍棄。正因為如此,在即將開始的全國乒乓球錦標賽上,馬龍將隻出戰團體賽。這也是為了盡可能保護馬龍。而丁寧在參加團體比賽后,是否參加單打比賽還要看情況,畢竟月底她還在成都有女子世界杯的比賽任務。

  除了要賺取積分,國際乒聯對比賽用球的改革也對馬龍和丁寧有不小的影響。兩位運動員在技術打法已經成熟的情況下,都要適應這種變化。在距離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確定還有一年多的時間點上,留給兩位老將的時間其實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寬鬆。據張雷介紹,為了幫助馬龍和丁寧保持狀態,北京乒乓球隊給馬龍和丁寧都配備了團隊。除專業的體能師外,丁寧由世界冠軍郭焱負責,為馬龍則專門請來了在國家隊與他朝夕相處十余年的主管教練秦志戩。而他自己為了不分心旁顧,主動選擇辭去了北京市乒羽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的職務。“我的根還是在運動隊。”他說,“體育局領導非常理解我的選擇,我將和團隊一起,為東京奧運會和下一屆全運會竭盡所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