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兩綱三劃”勾勒冰雪運動藍圖

王笑笑
2018年09月06日08: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綱三劃”勾勒冰雪運動藍圖

  昨天,國家體育總局在京發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服務保障工作計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科技保障工作計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反興奮劑工作計劃》,明確了中國冰雪備戰北京冬奧會以及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的總體目標、階段性任務、落實舉措和保障條件等。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兩綱三劃”是總局對冬奧會參賽工作做出的全方位戰略規劃,是推動北京冬奧周期各項工作的時間表、線路圖、施工圖。

  基於現狀力求跨越式發展

  據高志丹介紹,“兩綱三劃”是體育總局在北京冬奧周期伊始,立足於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現狀,精選專業人才深入一線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教訓,並不斷征求多方意見、建議,經十余次修改完善傾力編制的工作規劃。綱要中提到,我國冰雪運動發展長期落后、全面落后,亟須加快向世界先進水平邁進。在競技層面上,我國冰雪運動存在基礎薄弱、普及程度低、優勢項目少、發展不平衡等問題。與此同時,我國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

  “兩綱三劃”為中國冰雪發展提出了“全面參賽、全面突破、全面帶動”的目標。高志丹表示,全面參賽即對標北京冬奧會所設的109個小項全面建隊、全項參賽,力爭北京冬奧會從頭至尾都有中國運動員站在賽場上﹔全面突破指讓更多冰雪項目刷新歷史,實現獎牌乃至金牌的突破﹔全面帶動則是激發更多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積極性和熱情,充分享受其帶來的健康和歡樂。

  競技實力躋身世界前列

  “兩綱三劃”中,《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為競技冰雪發展提出了總體目標:到2022年,我國冰雪運動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全面躍升,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該綱要還細化制定了北京冬奧周期的階段性工作任務。2018年為“擴面”,形成各有重點、各有特色、冰上雪上全面發展的新格局。2019年為“固點”,即優中選優,初步固定國家隊組成人員,基本明確重點運動員,並在國際高水平賽事中展示一定競爭實力。2020年為“精兵”,形成尖子群體,最大限度取得奧運積分。2021年為“沖刺”,擬定各項目倒計時參賽計劃,模擬實戰演練,使競技水平和運動成績再上新台階,同時取得全項目參賽資格。

  高志丹表示,在建設國家隊同時,中國冰雪也要著力打造現代化、國際化、科學化、規范化的服務保障團隊,在冬奧會上“奪取服務保障的金牌”。

  冰雪運動融入百姓生活

  此外,總局還編制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該文件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力求深入推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冰雪運動發展,推廣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

  綱要為北京冬奧周期我國群眾冰雪運動的發展提出了總體目標:到2022年,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豐富多彩,群眾性冰雪運動服務標准完善,群眾性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基本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需求。冰雪運動更貼近、融入百姓生活,人民群眾對冰雪運動的關注度、喜愛度、支持度、參與度達到更高水平,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的目標。

  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認為,群眾性冰雪運動和競技冰雪就像滑雪運動中的雙板,“隻有兩隻板平衡,才能滑得更高、更快、更遠。”他表示,使冰雪運動“生活化、便利化”,是中國群眾冰雪運動發展的主要方向,“到那時,我們就可以說是冰雪強國了。”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