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奧隊沖擊東京奧運會之路荊棘滿途

謝澤楷
2018年09月07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有戲,還是游戲?

昨日,中國國奧隊在雲南曲靖四國賽的第2場比賽中迎戰塔吉克斯坦隊,兩隊戰至第77分鐘時比賽因暴雨中斷,當時比分為1比1,謝育新之子謝維軍為國奧隊扳平比分,今天將決定補賽還是重賽。此前,國奧隊首戰以1比0小勝緬甸隊。9月8日,球隊將與最強的烏茲別克斯坦隊交手。

明年3月,國奧隊將參加2020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一階段比賽。荷蘭名帥希丁克已在曲靖,本次賽事后就將接過球隊的教鞭。留給球隊的備戰時間已不算多,因為還有太多問題需要解決。現在最樂觀的期許是,希丁克能在中國延續他的神奇,幫助這支國奧隊“逆天改命”。

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足

1995年齡段的中國U23隊今年先后在U23亞洲杯和亞運會折戟,令人失望。外界開始寄望於1997年齡段球員,也就是目前的這支國奧隊。

實際上,該年齡段的國青選材面窄,當年的基礎選人范圍人數僅千余人。從兩屆國青隊的成績看,1995屆國青隊在2014年亞青賽的小組賽中擊敗日本隊,戰平韓國隊和越南隊艱難小組出線,之后在1/8決賽中2比4不敵卡塔爾隊。1997屆國青隊則在亞青賽上以1平2負的戰績小組墊底,成績並未比前一屆有所進步。

同樣是在U23政策的加持之下,本賽季一批1997年齡段球員比如黃紫昌、楊立瑜、謝維軍和陳彬彬等,也和1995年齡段的“韋世豪們”一樣,開始在聯賽嶄露頭角。但從目前的情況看,這些球員,包括留洋的張玉寧,都不足以幫助國奧隊實現突破。

往后看,1997屆成績不如1995屆﹔往前看,1999屆的球員人才儲備看上去也比1997屆要多。1997屆正落入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足的境地。

起個大早,卻趕個晚集

兩年前兵敗巴林亞青賽之后,中國足協去年年初提出“2020行動計劃”,由孫繼海擔任教練組組長。隨后,這支球隊經歷了海外拉練受挫、多次集訓人員不整、集訓時間不夠等各種情況。

日本比中國更重視國奧隊,去年的亞洲杯預選賽和剛剛結束的亞運會,日本足協都派出了小兩歲的國奧隊參賽。

當1997年齡段的沙特隊在亞運會上淘汰1995年齡段的中國隊時,中國的1997年齡段球員更加前景堪憂。過往數年這批球員失去的成長時間和空間,莫非要讓神奇的希丁克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內就全部補回來?

希丁克與中國足協存在帶隊目標上的分歧,這是未能簽約和官宣的原因之一。有人稱,足協希望以奧運會預選賽作為希丁克的考核點,若帶隊打進東京奧運會,則合作繼續,否則合作終止。但是,希丁克顯然需要更多時間來鍛造這批球員。

還需足協全方位護航

有報道稱,國奧隊本次集訓名單是希丁克在派人觀看了今年6月的奧運選拔賽后定下的。參加巴林亞青賽的球員中,隻有黃聰、張岩、曹永競、胡靖航、鄧宇彪、馮博軒和高華澤等球員入選。由於U23政策,部分該年齡段當打的主力球員,被留在了俱樂部。

希丁克目前最需要的是時間,考察需要時間,捏合球隊需要時間,但奧運會預賽不等人。希丁克的助教團隊已基本確定,剛從中甲球隊石家庄永昌“下課”的主帥古特比將輔佐希丁克。此前希丁克執教韓國隊時,古特比就是他的助手。

亞洲的對手們正在不斷進步,當然也不會等著中國國奧隊。由於1995國青隊在U23亞洲杯上表現不佳,1997國奧隊隻能在奧運會預賽上成為二檔球隊,他們可能將面對韓國隊、日本隊、朝鮮隊這樣的一檔球隊。

在先天選材和后天發展都沒有優勢的情況下,寄望72歲的希丁克幫助1997國奧隊“逆天改命”,顯然是不現實的。這個時候足協能做的,是在方方面面保証希丁克執教之后球隊能夠平穩地備戰下去。比如此次曲靖四國賽取消直播,據悉就是足協出於保護球員、不過早給壓力的目的而為的。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