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即將揭幕

中國國象隊 期待再閃亮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9月0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5日,在廣東深圳進行封閉集訓的中國國際象棋隊“出關”了。9月23日,第四十三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將在格魯吉亞的巴統揭幕。對於兩年一度的“大考”,中國國際象棋隊隊員摩拳擦掌,充滿信心。

  “奧賽是中國隊參加的最重要的國際賽事之一,以頂級陣容參賽的男隊將沖擊冠軍,以新老結合陣容出戰的女隊盡力爭取好成績。”出征在即,中國國際象棋隊總教練葉江川如此展望。

  集訓效率高,增強了隊伍的凝聚力

  在國際象棋界,奧賽是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世界性團體比賽。以往多年,俄羅斯隊、烏克蘭隊等傳統強隊依靠深厚的底蘊和雄厚的人才儲備,長期佔據領先位置。中國隊盡管起步較晚,但一直在奮力追趕。

  2014年的第四十一屆奧賽上,由王玥、倪華、丁立人、余泱漪和韋奕組成的中國男隊一舉奪冠,打破歐美隊伍長達87年對奧賽男團冠軍的壟斷。而后,中國男隊又兩次登頂世界團體錦標賽。中國女隊在謝軍、諸宸、許昱華的帶領下,實現1998年至2004年的奧賽四連冠。2016年,侯逸凡領銜的中國女隊12年后重奪冠軍。

  接二連三的突破,彰顯著中國國際象棋隊的進步。“男隊目前手握3個世界冠軍,女隊獲得過8個世界冠軍,產生過6位棋后。盡管面臨的競爭壓力很大,但我們有能力再上一個台階。”葉江川說。

  第四十三屆奧賽將分別有179支男子隊伍和146支女子隊伍參加角逐,採用積分循環制的賽制。可以說,實力和機會缺一不可,團隊配合、臨場狀態、默契程度乃至后方支援都將影響比賽進程。葉江川表示,針對不同的對手,中國隊將採用不同的排兵布陣。

  平時,棋手四處奔波參賽,有的還要兼顧學業。此次為了充分熱身,中國國際象棋隊組織了10天的封閉集訓,每天分3個時段進行訓練。集訓期間,不僅進行了快棋、超快棋比賽,訓練形式也比以往更靈活,棋手可以自由組合。“這次集訓大家的積極主動性很高,訓練效率也高,隊伍的凝聚力也得到很大加強。”中國國際象棋隊男隊教練徐俊說。

  男隊平均等級分達到2746.2分,具備爭冠實力

  近幾年,中國國際象棋隊男隊成績突飛猛進,年輕棋手不斷冒尖,隊伍躋身世界超一流水准行列。丁立人、余泱漪、韋奕這3名“90后”棋手成長為領軍人物,此次加上老將李超、卜祥志,全隊平均等級分達到2746.2分,陣容齊整,具有很強的爭冠實力。

  自從4年前坐上世界冠軍位置,中國男隊就變成國象世界的“新靶心”,被各支隊伍深入研究。2016年的第四十二屆奧賽,中國男隊發揮欠佳,以7勝1和3負獲得第十三名。有人擔心中國男隊就此曇花一現,但小伙子們用表現証明了自己。在去年的國象世團賽上,國象男隊9輪比賽36盤棋無一敗績,成功衛冕。

  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國男棋手不僅擅打團體賽硬仗,單兵作戰的能力也在提升。2017年的國際象棋世界杯賽,丁立人連勝高手奪得亞軍,中國棋手首次獲得參加國象世界冠軍候選人賽的資格。目前,丁立人的等級分高居世界第四,成為國際象棋史上第十四位突破2800分大關的棋手。老將卜祥志去年兩勝現任棋王卡爾森,驚艷了國際棋壇。

  不過,奧賽畢竟不同於其他比賽,各支隊伍都會派出頂級陣容,傾盡全力。葉江川表示,男隊要面對的強手主要有十幾支隊伍,包括美國隊、俄羅斯隊、烏克蘭隊、阿塞拜疆隊、亞美尼亞隊等,“其中有爭冠競爭力的,至少有七八支。”

  中國男隊實現四年三冠的“秘密武器”,在於強大的凝聚力和默契度。以往每到賽時,總是前后方擰成一股繩,后方棋手24小時待命猜棋、做數據統計,成為慣例。“中國男隊近幾年在技術和穩定性上都進步飛速,希望他們這次身處逆境時能拼出來,領先時又能穩得住。”葉江川對小伙子們很有信心。

  女隊以老帶新、鍛煉隊伍,力爭取得好成績

  “我已經連續4次擔任中國女隊的教練,奧賽對於我們來說是最特別的,期待著與姑娘們並肩戰斗!”9月3日,中國國際象棋隊女隊教練余少騰在微信朋友圈寫道。

  在2004年實現奧賽四連冠后,中國女子國象一度陷入“個人閃亮,團體啞火”的狀況。侯逸凡四奪世界棋后,而中國女隊雖然整體實力不凡,積分領先,卻總是在比賽中欠一點火候,連續3屆奧賽與冠軍擦肩而過。憋住的這口悶氣,終於在兩年前釋放,中國女隊重返奧賽之巔的一刻,余少騰激動得淚洒當場。

  奧賽圓夢后,侯逸凡逐漸轉戰男子賽場。這兩年,中國女子國象又連出了譚中怡、居文君兩位棋后。此次出征奧賽,女隊由現任棋后居文君領銜,其他4人分別是雷挺婕、沈陽、黃茜以及新科全國冠軍翟墨。“在侯逸凡、譚中怡兩員大將缺席的情況下,女隊面臨的挑戰會嚴峻一些,以老帶新,鍛煉隊伍,此次目標是保三爭一。”葉江川說。

  相比於男隊,中國女隊的對手比較集中,主要是俄羅斯隊、烏克蘭隊以及東道主格魯吉亞隊。目前,女隊具體台次還沒有確定,大致按照國際等級分來安排,個別會根據對手情況靈活調整。據悉,此次封閉集訓將針對主要對手做准備,把隊員們的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

  在葉江川看來,奧賽的含金量毋庸多言,每名隊員都非常珍視這個機會。“封閉集訓后,大家增強了配合,提升了默契。我們有信心,在這個最強舞台上展現最好的自己,讓中國國象再次閃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9日 08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