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西亞熱身之旅1平1負 裡皮執教兩年回到“原點”

肖赧
2018年09月12日07: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執教兩年回到“原點”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男足在麥納麥以0比0戰平實力並不強大的巴林隊后,以1負1平的戰績結束了西亞熱身之旅。曾經對率領中國隊信心滿滿的主教練裡皮已不再把“未來”、“改造中國隊”之類的話挂在嘴邊。在執教中國隊即將滿2年的時候,裡皮似乎已經意識到這支球隊與他剛剛接手的時候幾無兩樣,或者說這支球隊又回到了“原點”。

西亞熱身証明無緣世界杯不意外

為了備戰明年初的亞洲杯,中國男足先后前往卡塔爾、巴林與兩支國家隊進行熱身賽,除了沒有包機且需要轉機之外,此次西征的國足享受的后勤服務標准,並不亞於一年前征戰12強賽期間的級別。裡皮就像對待12強賽各場比賽一樣,召入目前國內職業聯賽能力最突出、狀態最佳的球員參加此次熱身。但對陣卡塔爾隊全面被動並最終敗北,對陣實力平平的巴林隊也無法把握勝機,被對手以0比0逼平,如果說首場比賽部分國足隊員的態度讓人產生“出工不出力”的質疑,那麼昨天對陣巴林隊,所有出場球員都竭盡所能表現自己,但武磊兩度射門擊中門柱以及馮瀟霆解圍掄空的尷尬場面,隻能說明國足運氣和實力哪方面都不佔優。“這就是中國隊當下能力的真實寫照。”賽后媒體和球迷的評價如出一轍。

裡皮在中國隊無緣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后曾把沖擊未果歸結為“運氣不佳”,但看看日韓兩支青年軍會師亞運會男足決賽,再看看中國隊今年以來的戰績就會發現,中國隊缺席世界杯和以往連續3次沖擊失敗一樣,都是實力使然,都沒有超出足球規律的正常范疇。

裡皮執教兩年 國足重回原點

按照計劃,國足將於10月上旬開始新一期集訓。而當期集訓結束后,裡皮執教國足正好2年。回顧這兩年的歷程可以看出,裡皮接手的時候,中國隊剛剛在世預賽4輪不勝(3負1平),伴隨著指向國足的質疑與非議,有人甚至悲觀地預判中國隊在12強賽中哪怕贏下一場球都幾無可能。不過憑借能力、經驗與威信,裡皮幫助國足迅速找回信心,從主場0比0戰平卡塔爾隊開始,國足在他治下參加的6場12強賽比賽中取得了3勝2平1負的戰績,其中不乏戰勝韓國隊這樣的經典戰役。但不得不說,在大部分比賽裡,中國隊都不具備場面上的優勢,取勝得益於裡皮精心布陣,當然也得益於將帥精誠協作形成的強大“精氣神”。而當連續4度沖擊世界杯失敗后,國腳們特別是那些步入職業生涯遲暮之年的老將心態發生了變化。裡皮在今年中國杯后暫時棄用部分參加12強賽的老將,既是表達對現狀的“理解”,也是出於對現實的無奈。

算上本次西亞之行的兩場熱身賽,中國隊在裡皮麾下共踢了20場比賽,成績為7勝6平7負,勝率僅為35%,遠低於他執教恆大期間65%的勝率。去年9月12強賽結束后,中國隊到目前為止僅取得了2場勝利,對手分別是緬甸隊和泰國隊。裡皮率隊與歐洲球隊的總戰績為1勝1平4負,其中唯一的勝利還是在去年中國杯上通過點球戰勝克羅地亞“三隊”。在去年底的東亞杯賽上,中國隊分別戰平韓國隊、朝鮮隊,不敵日本隊,其中,日、韓都未派海外球員出戰,中國隊在亞洲足壇所處的身位,裡皮其實比任何人都清楚,所以也不難理解他在球隊此次不敵卡塔爾隊后無可奈何的表態。執教近兩年,裡皮發現中國隊並沒有像他期待的那樣呈現出優於12強賽時的狀態,或者說,球隊又恢復了本來面貌。

裡皮續約與否盡在不言中

即使國足在中國杯先后以大比分敗在威爾士隊、捷克隊腳下后,裡皮也沒有丟掉繼續帶隊的心氣,關於“未來”、“改造球隊”、“鍛煉新人”等一直都是他在公開場合強調的內容。至少到今年年初的時候,裡皮對於亞洲杯后繼續執教中國隊仍保持期待。而在上一期集訓中,裡皮還特意將陳彬彬、黃紫昌在內的多名聯賽中涌現出的年輕球員征調入隊,其放眼未來加速國足血液更新的用意不言自明。但隨著U23國足先后折戟U23亞洲杯和亞運會,部分國腳在熱身賽中表現出懈怠情緒,裡皮的態度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在此次西征過程中,裡皮隻字不提2022年世預賽備戰,而出征前圈定國腳名單時,他也把目標鎖定在大部分參加了12強賽的舊部身上,僅攜韋世豪一名U23球員。作為一代名帥,裡皮即使有些心灰意冷,也必須嚴守合約,在國足帥位上善始善終,但重新重用老將,從現在看效果明顯不佳。

最近一段時間,坊間接連傳出裡皮續約可能性不大的消息,對於續約裡皮與否,中國足協有著通盤考慮,隻不過因為目前國足正在備戰亞洲杯,這個時候談論主帥續約的問題不合時宜。目前國字號男足各級球隊除1999年齡段國青隊由本土教練成耀東挂帥外,其他各隊均由外教帶隊,足協推出的國字號“精品戰略”中,聘請高水平外教是核心內容。因此,無論裡皮是否續約,中國足協都更傾向於請高水平外教執教國足,不太可能出現回歸本土教練執教的局面。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