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馬拉鬆邁入全面升級時代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2日08:4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 輝

2018北京馬拉鬆賽官方近日公布了中簽結果:共有111793人成功報名,北馬成為報名人數首破10萬的“全馬”賽事。與此同時,今年北馬的中簽率也再創新低,其中A類選手中簽率為36.5%,B類選手中簽率為10.4%。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優質馬拉鬆賽事的報名門檻逐步提高,國內馬拉鬆賽事開始邁入全面升級時代。

眾所周知,國際田聯和中國田徑協會的標牌等級評定是衡量馬拉鬆價值體系的標准之一,目前很多城市馬拉鬆賽的短期目標是中國田徑協會的金牌賽事,長期目標是國際田徑聯合會的金標賽事。

據統計,2017年中國田徑協會認証金牌賽事44場、銀牌賽事38場、銅牌賽事79場,相對前幾年已有了翻倍增長。今年7月,國際田聯宣布廣州馬拉鬆、杭州馬拉鬆、深圳馬拉鬆均獲得認証和升級標牌,至此,我國大陸地區已經擁有國際田聯認証的8個金標和4個銀標馬拉鬆賽事。從標牌等級評定可以看出,國內馬拉鬆賽事品質升級正在加速。

“比賽由浙江衛視進行現場直播,報名渠道包括杭馬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支付寶(搜索“杭州馬拉鬆”),以及“杭銀直銷”APP﹔報名參賽的選手在賽前一個月因個人原因無法參賽,均可申請退還報名費﹔比賽採用先報名繳費后抽簽的辦法,未獲得參賽資格的選手,系統將退回報名費。”近日,剛剛升級為國際銀標賽事的杭州馬拉鬆舉辦了今年賽事的首次新聞發布會。會上,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李華與阿裡體育首席運營官余星宇一同用人臉識別技術揭曉報名開通時間。據了解,阿裡的這一生物識別技術將被應用於本屆杭馬,對參賽選手的身份進行檢測,在賽事身份驗証和區域安全控制上准確、高效地提升賽事安保工作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據浙江省體育競賽中心副主任潘華群介紹,2018年杭馬將推出多項新舉措升級賽事服務體系。“我們與被稱為世界第九大馬拉鬆的洛杉磯馬拉鬆賽結成友好馬拉鬆,雙方將互相開放報名通道,組織跑者互相參賽。並將按照AIMS Green Award認証標准,低能耗運作賽事,目標就是要努力將杭馬辦成國際田聯金標賽事。”

毋庸置疑,馬拉鬆賽事升級的同時也在拉動周邊消費。據《2017年中國體育(運動項目)產業消費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馬拉鬆跑者的跑步消費約涵蓋45類相關產品服務,年度平均跑步消費金額達到13078元。我國馬拉鬆跑者每花費100元在參賽報名費、200元在日常跑步訓練,就會有512.5元用於跑步裝備的購買、437.5元用於在賽事舉辦地的吃、住、行、游、購、娛。馬拉鬆消費中,跑步裝備、馬拉鬆旅游驅動的相關產業消費金額遠遠高於參賽報名、日常跑步訓練驅動的本體產業消費金額,馬拉鬆產業對左右岸相關產業的消費帶動作用明顯。

《報告》指出,2016年廈門馬拉鬆為城市帶來近2.3億元的直接經濟收益,自2003年至2016年的14年間,累計給廈門帶來約20億元的營收。2017年北京馬拉鬆外地參賽選手參賽期間人均消費達到3690元,略高於2016年的3665元。據測算,2017年我國大型城市馬拉鬆旅行參賽者的人均參賽旅游消費在3000至4000元之間。2017年千島湖馬拉鬆賽外地參賽選手參賽期間人均消費達到2469元,據測算,2017年我國旅游目的地馬拉鬆旅行參賽者的人均參賽旅游消費在2500元左右。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我國馬拉鬆跑者消費興趣開始向越野跑、國外著名馬拉鬆等高端賽事轉移,存在較為明顯的馬拉鬆運動消費升級。與此同時,部分馬拉鬆跑者開始涉獵鐵人三項、騎行等項目的賽事。馬拉鬆跑者消費興趣向其他大眾耐力性賽事的轉移成為馬拉鬆消費升級的另一特征。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