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連續在亞洲賽場取得佳績

三人籃球 打出看點賽出亮點

范佳元  胡拿雲

2018年09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9日,國際籃聯三人籃球U18(18歲以下)亞洲杯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落下帷幕,中國男、女隊分別獲得男子組亞軍、女子組冠軍。而在前不久結束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隊在三人籃球項目上同樣表現優異,獲得男子組和女子組兩項冠軍。

  連續在亞洲大賽上取得好成績,是近些年三人籃球運動在中國快速發展的縮影,也是中國籃協實體化改革成果的體現。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說:“三人籃球能有如今的影響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亞運會只是階段性的成績,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

  男隊隊員都是“業余”出身

  由肖海亮、黃文威、曾冰強、陳功4名球員組成的三人籃球中國男隊,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獲得金牌。決賽時命中制勝一球的黃文威激動得倒地慶祝,此情此景令人難忘。

  在U18亞洲杯亮相的4名中國男隊球員來自廣東大朗毛織一村1隊,並非職業球員。而代表中國隊參加亞運會的4名選手中,黃文威、曾冰強和肖海亮同屬於廣東東莞麻涌籃球隊,其中黃文威是廣州體育學院老師,曾冰強是應屆畢業生,肖海亮是東莞文體局的職員。陳功隸屬於湖北隊,但還未真正打過職業比賽。他們從中國籃協打造的“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參加亞運會的機會。

  在球迷眼中,這些球員都是“業余”出身,但在柴文勝看來,“業余”只是一個標簽,“若非從小接受過專業系統的籃球訓練,具備扎實的基本功,他們很難面對這樣的比賽。”柴文勝說。

  人生能有幾回搏?穿上國家隊隊服,站在國際大賽的舞台上,小伙子們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亞運會決賽打到最后,我真的感到快要虛脫了。但我想這一路走來,大家堅持了這麼久,訓練了這麼久,無論如何都要頂住。”曾冰強說。

  女隊陣容經過多次大賽磨煉

  相比五人制籃球,三人籃球在“籃球思維”上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五人制籃球的訓練和比賽經驗無法直接套用在三人籃球上。例如,三人籃球的攻防節奏更快,有時長達兩分鐘無“死球”,對運動員的無氧運動能力要求更高﹔比賽全程不允許教練員進行場外指導,甚至連目光交流都不允許。

  因此,從五人制籃球中挑選幾個“厲害角色”組隊就可以取得不錯成績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參加本次亞運會三人籃球比賽的中國女隊的4名隊員分別是:張芷婷、姜佳音、李穎韻和迪拉娜·迪裡夏提。她們並不是一開始就一起打比賽,而是經過多次大賽磨煉才形成陣容。

  李穎韻和張芷婷奪得過2018年三人籃球亞洲杯亞軍,姜佳音在2018年三人籃球世界杯上成功闖入四強。而迪拉娜曾在2014年南京青奧會上亮相,是4名球員中最早參加三人籃球國際比賽的一個。柴文勝說:“我們用亞洲杯的隊伍准備世界杯,世界杯之后又進行人員調整,通過不斷的磨合,形成凝聚力,到了亞運會我們覺得(奪冠)還是比較有把握的。”

  未來要擴大選材面優中選優

  三人籃球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三人籃球設4個小項,金牌大多由非職業選手獲得,中國籃協由此更加堅定了面向群眾、面向社會的選材方向和組隊參賽方式。在三人籃球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之后,中國籃協加大了對三人籃球項目競技規律的研究,重點突出專業化和規范化。

  中國男隊雖然此次獲得亞運會冠軍,但由於參加選手限定在U23(23歲以下)年齡段,並不是最高水平的完全體現。從國際籃聯三人籃球國家積分排名來看,中國男隊目前排在亞洲區第三位,排名前兩位的是日本男隊和蒙古國男隊,因此想要站上東京奧運會賽場,中國男隊仍需不斷提升實力。

  而關於女子三人籃球的發展,中國籃協計劃加強與高校、體育院校的合作。柴文勝說:“我們支持中國大學生三對三聯賽,特別是增加女子組比賽,在校園挖掘適合三人籃球項目的球員,盡可能地讓目前的優勢延續下去。”

  柴文勝表示,下一步要擴大選材面,將更多的“業余”球員納入正規訓練體系,同時也歡迎職業選手參加到三人籃球項目中來。“多渠道優中選優,把優秀球員集中在一起訓練,國家隊要在這方面做好保障”,柴文勝說,“好材料加上好廚師,才能做出好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