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伴隨孩子成長(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9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為孩子們帶來的不僅是健康和快樂,還有最直觀的品格養成,這些品格由體育浸染,將伴隨一生

    

  新學期伊始,校園裡又恢復了平日的琅琅書聲與歡聲笑語。與之相伴的,還有操場上躍動的身影。體育,始終是孩子們成長不可或缺的內容。

  健康的身體是飽滿的靈魂和智識的寓所。毛澤東青年時代寫下《體育之研究》,文中說道:“體育一道,配德育與智育,而德智皆寄於體。”道出了體育之於成長的基本價值。現代奧林匹克主義則將之視為一種生活哲學——把提高人的體質、才智和意志素質結合為一平衡的整體。簡單而言,體育是對青少年成長起著基石性作用的教育形式,不僅是強身健體,還是一種人格教育。

  在今年清華大學新生入學的“第一堂體育課”上,91歲的著名固體力學家黃克智院士用“健康加勤奮,一生沒有虛度”來講述自己的經歷和感悟,踐行“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的人生信念。黃克智院士堅持每天鍛煉超過50年,並且在72歲時愛上了打網球,至今不輟。“第一堂體育課”由我國著名體育家馬約翰在清華任教期間所倡議,自2014年恢復。清華園中濃郁的體育氛圍感染著一代代學子,體育精神也融入清華人的理念之中,讓他們終身受益。

  其實,從蹣跚學步的孩子開始,體育就在成長中投下了濃墨重彩的印記。體育為孩子們帶來的不僅是健康和快樂,還有最直觀的品格養成,諸如如何迎接挑戰、如何面對挫折、如何培養團隊精神等,這些品格由體育浸染,將伴隨一生。體育還是一種良好的社交手段,無論隊友還是對手,都是成長中能夠彼此扶持與激勵的良伴。在運動中,孩子們釋放天性,汲取養分,收獲與課堂書本所得毫不遜色。

  也應當看到,校園裡眾多“小眼鏡”和“小胖墩”,依然是值得重視的問題。一方面,這是體育教育在青少年成長中尚沒有得到足夠重視所致,另一方面,也說明成長的價值觀需要校園、家庭、社會等方方面面去深入思考,從孩子們身心成長的規律出發,讓體育的因子更全面、更積極地融入校園,融入孩子們的生活,融入他們成長的每一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