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廣東辦民間青少年足球論壇 浙江跨界跨項雪上集訓選拔

2018年09月14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 廣東省民間青少年足球論壇舉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青少年足球

廣東省民間青少年足球聯賽將於本周日在番禺木生緣足球場重燃戰火,開賽前夕,以“廣東省民間青少年足球青訓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的首屆廣東省民間青少年足球論壇12日下午在廣州成功舉辦。此次論壇吸引了廣東省多家青訓俱樂部參與,為各俱樂部創造了一個學習、交流、分享的平台。

論壇上,廣東省青訓一線的教練員和創業者們為廣東青少年足球乃至中國足球青訓的發展集體出謀劃策。富力足球學院廣州青訓中心副主任林連安以該青訓中心為例,介紹了青少年足球培訓機構管理和運營的現狀。洛溪新城小學主教練周國波以《你的足球真的是語文老師教的》為題展開演講,講述了自己從一名語文老師轉行進入青訓行業的心路歷程。圓桌會議環節,古廣明足球俱樂部校長古廣堅分享了自己從業20年的寶貴經歷。

據悉,廣東省民間青少年足球聯賽是廣東省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足球賽事,現已覆蓋七大城市賽區,有三百多支球隊、接近六千名球員參賽。

2、 跨界跨項雪上集訓選拔在浙江省紹興市圓滿結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跨界跨項雪上集訓

9月10日,單板滑雪技巧類項目跨界跨項雪上集訓選拔在浙江省紹興市圓滿結束。經過為期一個月的雪上訓練,在滑雪技巧類項目跨界跨項二次選拔中脫穎而出的,來自北京、山東、河北、吉林、江西、浙江、寧夏的近80名運動員收獲了“雪感”。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惡補短板”的要求,本次雪上集訓的選拔測試特別邀請了三屆冬奧會冠軍肖恩·懷特的前教練Bud Keene,加拿大國家隊前教練Geoff Brown、Meghan Hebert以及早期推廣單板滑雪運動的專家毛德昌組成評審團隊,他們根據加拿大及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選拔體系和方法,針對本次雪上集訓的特點,制定了科學規范、全面系統的測試方案,以確保跨界跨項選材工作的科學高效、嚴謹有序。

“我希望用我的經驗幫助中國發現更多優秀的滑雪運動員。” Bud Keene說。盡管在美國並沒有從事過跨界跨項選材工作,但在Bud Keene看來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發現滑雪運動人才的方法和途徑。

參加本次雪上集訓的運動員大多來自各省市運動隊、體校等。盡管大部分運動員此前並未接觸過滑雪運動,但經過一個月的雪上集訓,他們對滑雪運動充滿興趣。“我覺得滑雪是一項非常好玩的運動,相比蹦床我更喜歡滑雪!”來自濟南體育運動學校的蹦床運動員宿魯藝說。

大部分運動員在參加雪上集訓前對於滑雪運動的不甚了解其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滑雪運動目前在我國的開展狀況。與自由式滑雪相比,單板滑雪無疑是全世界范圍內影響力最大、職業化程度最高的冰雪項目之一,但我國在滑雪群眾基礎方面與國外還相差甚遠,這也是我國發展滑雪運動面臨的最大挑戰。

通過本次雪上集訓選拔,40名“雪感好”並極富培養潛力的運動員將入選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組,進一步加強精細培養和系統訓練。相信在跨界跨項選材工作從全面“擴面”向縱深推進之后,中國單板滑雪項目將會迎來更多新的突破。

 3、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唯有改革,才能破解體育發展瓶頸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改革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國家體育總局與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溫州簽訂“聯合開展社會力量辦體育全國試點”協議一周年。這是體育領域深化改革標志性的大事,這項改革直擊體育部門如何實施“管辦分離”、體育如何更好參與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等命題,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9月5日—10日,由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組織,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7家中央主流媒體的記者,參與“社會力量辦體育”的主題新聞採風。

浙江是資源小省。昔日體育的家底也一樣,盤子小、起步晚、影響力弱。不過,早已今非昔比,這組數據就足可引以為豪:1984年中國參加奧運會以來,全國隻有兩個省份“屆屆有金牌”,浙江是其中之一﹔雅加達亞運會上,浙江健兒奪得23金,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金牌榜高居第二位。國民體質綜合指數位居全國第二,學校體育場地向社會開放、省級體育“創強”工作等均走在全國前列。2017年全省體育產業增加值526億元,佔GDP比重1.11%,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浙江體育的風生水起,源於深化改革。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一語中的,“改革是唯一出路。唯有改革才能破解發展的瓶頸問題。改革沒有旁觀者!”顯然,作為浙江體育“掌門人”,他對體育改革的成果有著更多新期待。

一場由溫州點燃的“星星之火”,正在照亮社會力量辦體育的前程。該市登記備案的體育社團1866家,全年舉辦各類比賽活動超過5000場,成為全民健身的主力軍﹔溫州的社會力量還熱衷參與辦競技體育,全市青少年體育訓練機構達到24家,在訓人數1844人,累計向省隊輸送102人﹔過去一年來,民間資本投入體育場館設施建設資金10億元,兩家體育企業已准備挂牌上市。“以前,我認為政府有多大力,就辦體育多少事﹔現在觀念轉變了,辦體育不能光靠政府,更要靠社會。”這個試點的過程,市長坦言認識上“進了一大步”。

從個別試點到逐步推廣,從“摸著石頭”到“頂層設計”,社會力量辦體育在浙江正在加速形成一系列、一整套可復制的經驗與模式。“最終的期許是‘1+X’,即在溫州試點成功的基礎上,X座城市獲得復制與推廣,社會力量辦體育遍地開花。”這是鄭瑤的憧憬。

4、四川省體育局調研成都體育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調研

為深入貫徹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9月10日,四川省體育局黨組書記羅冬靈率隊調研成都體育工作。

羅冬靈一行先后前往馬鞍山觀景平台、藍綢帶社區,現場了解三岔湖山地運動、水上運動、天府奧體城核心區和成都體育學院等規劃情況。

現場調研后,在成都天府奧體城建設指揮部召開了專題工作座談會。會上,羅冬靈聽取了成都體育工作情況、成都市公共體育設施布局規劃情況以及天府奧體城規劃方案、鳳凰山體育中心規劃方案等情況的匯報。羅冬靈對成都市將體育納入城市發展格局,展現出的大境界、大視野、大手筆、大推進表示充分肯定。羅冬靈指出,要充分領會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體育總局的重大決策部署,講政治,講責任,講擔當,充分發揮成都市的主干主體作用,搶抓機遇,以承辦體育賽事為契機,推動體育強省建設。

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涂智,成都天府奧體城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唐曉東,成都市體育局局長譚學軍,以及成都市建委、規劃局、空港新城管委會、成都城投集團、空港集團、高投集團等有關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