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極限運動

千森杯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職業一級賽落幕

2018年09月16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千森杯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職業一級賽落幕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9月15日,2018千森杯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職業一級賽敖漢旗站在敖漢旗小輪車國際賽場圓滿落幕,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 21 個國家、54 支車隊的近百名職業車手雲集現場,展開激烈角逐。最終,世界排名第一的荷蘭車手勞拉·斯莫德斯(Laura Smulders)獲得女子冠軍。同樣來自荷蘭的世界排名第二的車手尼克·基曼恩(Niek Kimmann)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國車手西爾文·安德烈(Sylvain Andre),榮膺男子桂冠。

此站大賽由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赤峰市人民政府主辦,赤峰市體育局、敖漢旗人民政府承辦,敖漢旗文化廣電體育局和北京千森體育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全程運營。賽事經國際自行車運動聯盟(UCI)和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批准的,僅次於世錦賽和世界杯的亞洲最高級別國際性職業賽事,同時此站小輪車競速還成功入圍了該項目東京奧運會積分系列賽,允許獲獎運動員得到奧運參賽積分。

本次比賽的賽場——敖漢旗小輪車國際賽場於今年6月6日落地建成,是由北京千森體育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同國際自行車運動聯盟(UCI)共同開展賽道設計、建設等工作,它是中國現今唯一一個達到奧運級別的小輪車競速賽道,更獲得了國際自盟的官方賽道認証。該賽道設立用於青年級別、業余級別的5米出發台和用於職業級別的8米出發台,兩個出發台均採用奧運會電子出發系統,既滿足了奧運標准,同時也迎合了小輪車競速運動項目人才的梯隊建設需求。

上午10:45,2018千森杯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職業一級賽正式開始, 本次比賽的男女組別均由三輪分組賽、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組成,且所有選手都使用職業級別的八米出發台。運動員們在前三輪的分組賽中相對保存實力,彼此之間的對抗顯得較為輕鬆,90名中外職業車手經過三回分組賽后,共有32名男子運動員和20名女子運動員晉級到1/4決賽中,其中包括我國甘肅隊的逯艷、張婭儒,浙江隊的許歡、廣東隊的官春滿和山東隊的孫越。

在1/4決賽女子組中,“亞洲一姐”逯艷首次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勞拉同場競技,但前者表現毫不遜色,和隊友同時也是今年亞運會冠軍得主張婭儒兩人憑借實力均以小組第四的身份成功闖進半決賽,浙江隊的許歡一路追趕,拼到最后還是沒能拿下晉級名額。勞拉和世界排名第十六的梅雷爾(Merel Smulders)組成的“斯莫德斯姐妹花”一路領先,以小組第一的身份雙雙進入半決賽。

男子組這邊,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爾文領銜世界排名第二的尼克·基曼恩、世界排名第四的喬裡斯·哈姆森(Joris Harmsen)及世界排名第十六的戴夫·凡特·伯格(Dave Van Der Burg),四位車手均列各小組第一,輕鬆晉級半決賽。而唯一進入1/4決賽的中國男子運動員孫越在此輪競技中屈居小組第七,遺憾淘汰。

隨后來到更加激烈的半決賽比拼,“斯莫德斯姐妹花”包攬小組第一和小組第二,攜手進入決賽。年僅18歲,UCI女子青年世界排名第十三的新西蘭運動員杰西·史密斯(Jessie Smith)憑借驚人的實力位列姐妹花之后,以小組第三的成績挺進決賽圈,世界排名第八的丹麥車手西蒙娜·特奇·克裡斯特森(Simone Tetsche Christensen)也以絕對優勢力克小組對手,搶佔一個決賽名額。兩名甘肅運動員逯艷和張婭儒則不敵世界頂尖好手,止步半決賽,所有中國運動員在這場小輪車競速職業一級賽中的亮相也就此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半決賽男子組顯得尤為激烈,車手們為了擠進8人決賽圈不懈追趕。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爾文所在小組中八名選手實力差距甚微,西爾文一路領騎,身后四名車手上演“車輪大戰”,緊跟不舍但也沒能實現反超,最終西爾文不負眾望率先沖過終點線。第二小組中的“八道殺手”荷蘭人尼克·基曼恩(Niek Kimmann)表現尤為亮眼,出發門倒下,尼克落后至第三名,但在首個彎道成功實現反超並迅速甩開身后競爭對手,最終以絕對優勢闖進決賽。

整場比賽的高潮男女子決賽也在現場數千名觀眾的歡呼聲中激烈展開。女子組決賽中,世界排名第八的丹麥車手西蒙娜·特奇·克裡斯特森(Simone Tetsche Christensen)率先領騎,世界排名第一的荷蘭車手勞拉·斯莫德斯(Laura Smulders)暫居后位,但在第三個直道時勞拉展現了她卓越的后程技術,高速踏頻和連續跳坡飛越讓她迅速超越身前的兩位對手並將此優勢保持到末段,最終成功問鼎女子第一,再次捍衛了世界冠軍的榮耀!西蒙娜和冠軍的妹妹梅雷爾·斯莫德斯(Merel Smulders)則分獲女子第二、三名。

男子決賽這邊,八人齊頭並進沖下出發台,實力不分上下。但是先前被公認的冠軍種子選手西爾文在決賽中表現不佳,從第一個直道開始就已被三位對手落在身后。相反,世界排名第二的尼克·基曼恩(Niek Kimmann)一路發揮最佳競技水准,盡管身后七名車手緊跟不舍,但尼克依然保持領先優勢,以39秒806的成績一舉奪魁,榮膺男子冠軍!同是荷蘭人的喬裡斯·哈姆森(Joris Harmsen)和大衛·凡特·伯格(Dave Van Der Burg)則承包了男子第二、三名。

特別的是,本次比賽不僅為男女子的冠亞季軍頒發獎杯獎牌,還另增加了中國男子、女子最佳運動員的獎項。最終根據本次比賽的成績,來自山東隊的孫越獲得了此次比賽的“中國最佳男子運動員”的稱號,來自甘肅隊的逯艷則獲得了此次比賽的“中國最佳女子運動員”的稱號。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