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寧波體制外選手李子成 靠熱愛和自律加冕中國馬拉鬆第一人

王瓊
2018年09月17日08:2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昨天(16日)早上7點30分,有著“國馬”之稱的第38屆北京馬拉鬆開跑。今年的北馬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1萬人大關,還有來自六個國家的26名男女金標特邀選手參加。經過2個多小時的爭奪,埃塞俄比亞選手德耶內·德博拉以2小時12分12秒獲得男子組冠軍,而相比黑人選手奪冠,更多人關注的是國內選手之間的角力,因為今年的北京馬拉鬆也是首個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的最后一站比賽。

最終,來自浙江寧波、有著“體制外一哥”之稱的李子成第四個沖過終點,以2小時15分53秒成功衛冕國內組冠軍,這一成績比他去年北馬2小時17分36秒的成績快了近兩分鐘,同時李子成也鎖定了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的首個冠軍。

中國首個馬拉鬆大滿貫得主

本報記者聯系到了剛完成比賽的李子成。他告訴記者:“北京馬拉鬆之前我在貴州進行了整整4個月的高原封閉訓練,這期間一場比賽都沒參加,就是為了這次比賽,所以2小時15分這個成績完全在計劃中。”

從2017年開始,中國馬拉鬆大滿貫啟動,北京馬拉鬆、廣州馬拉鬆、重慶國際馬拉鬆和武漢馬拉鬆四項賽事成為首屆賽事的創始成員,大滿貫以前一年的北京馬拉鬆為開始,到第二年的北京馬拉鬆為結束,5場賽事為一個周期。在五場比賽中,李子成拿下了其中四場的國內組冠軍,唯一一場沒有奪冠的重慶馬拉鬆只是因為他沒去參賽。

一年參賽45場拿42冠

李子成是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的典型案例。

2013年全運會后,李子成從專業隊退役,2015年定居寧波,經營起了“李子成田徑俱樂部”,培訓大眾精英跑者。周力是“李子成田徑俱樂部”的合作伙伴,同時也是他的經紀人,這次北馬他也陪著李子成參賽。

周力說:“最近三年,李子成每年都要參加40場以上的比賽。2015年,他甚至創造了參賽45場拿了42個冠軍的神奇紀錄﹔2016年參賽40余場,2017參賽41場,去年一年,17個全程馬拉鬆比賽,他拿下了12個冠軍,並且創造了這一年裡的中國馬拉鬆半馬的最好成績。”周力告訴記者,李子成這幾年的比賽數量,在國內是絕無僅有的。

好成績源於比專業選手更自律

離開專業隊的這五年,在周力看來,李子成甚至比專業選手生活得更自律,“李子成給自己當教練,自己制定訓練方案,自己找場地訓練,自己出錢請按摩師。訓練沒有水平相當的隊友,都是我開著電瓶車一圈圈跟著跑,基本上每天都保証20公裡的訓練量”。

昨天大滿貫頭名之爭塵埃落定,李子成說,這個冠軍對他來說意義非凡,這是對一個運動員自律的最好回報。

周力告訴記者,雖然馬拉鬆看著熱鬧,但在國內能靠獎金過日子的絕對不超過一百人,哪怕是高手李子成,去年一年的獎金收入也剛超過50萬元。李子成也說:“在國內要拿到獎金必須進前八,但要跑進前八付出的努力也是難以想象的。所以,沒有對跑步的真愛,很難堅持下來。”

北馬結束后,11月李子成還將出現在杭州馬拉鬆的賽道上,“之前我隻拿過一個杭州半程冠軍,今年第一次報名了杭州全程,11月天氣又很好,希望能跑出一個好成績。”

馬拉鬆世界紀錄又破了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舉行的2018年柏林馬拉鬆上,裡約奧運會男子馬拉鬆冠軍、肯尼亞選手艾利烏德·基普喬格以2小時01分39秒的成績獲得冠軍,這個成績也打破了肯尼亞選手基梅托在2014年柏林馬拉鬆賽上創造的2小時02分57秒的世界紀錄,把世界紀錄提高了1分18秒。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