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男女籃新老核心共聚 姚明:更新換代殘酷卻美麗

2018年09月18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鄭直 張悅姍)“更新換代是殘酷的,卻又是如此美麗的,屬於籃球這項運動的規律。”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如是說。他與李楠、苗立杰、易建聯、趙睿等一同出席了日前在京舉辦的中國國家籃球隊共創未來儀式。

當日的儀式回顧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籃球比賽至今中國男女籃的表現,並展望了即將舉辦的女籃與男籃世界杯。剛剛與中國男女籃國家隊續約10年的耐克展示了十年間重要時刻的照片以及六代男女籃國家隊球衣,活動現場一片奪目的中國紅。

作為女籃的進攻尖刀,苗立杰曾和隊友一起在北京奧運會奪得第四名。她說:“當年盡管是主場作戰,我們也飽受質疑。但別人的不看好更適合我們臥薪嘗膽地去訓練。” 2008年男籃隊長李楠同樣感慨萬千:“每一場激烈比賽的背后都是靠著球員們的全力以赴。”他說,北京奧運會時他已是老隊員,“盡管在場上我所能做的已經不多,對位的球員也都很讓人頭疼,但我依然想要去為球隊貢獻一切”。

十年過后,李楠已作為紅隊主帥率隊在雅加達亞運會奪冠。“角色的轉變意味著責任擔當的不同。”李楠說,教練與隊員的不同,在於帶領的團隊更大,需要思考的地方更多。“關於整體,關於成長,關於未來。”

2008年到現在,球隊的陣容中始終有著易建聯的名字。他也是現在男籃的中流砥柱,但他回憶2004年自己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首次出手卻是一次三不沾。“我到現在都記得。”易建聯說,這些年來,自己一直在從前輩身上學習如何帶領球隊。他也寄語男籃后輩:“亞運會冠軍不是終點,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的目標應當更加遠大。”

作為男籃新生球員的代表,趙睿說,亞運會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戰亞洲大賽,站在場上時,“能夠感到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興奮大於緊張”。決賽一度大比分落后,他坦言心情非常復雜。“但我們幾個人在場邊湊在一起,就認定了要做好面對困難的准備。”

男籃奪冠讓中國籃球包攬了亞運會的四塊籃球金牌,大合影中姚明席地而坐、張開雙臂、展露笑容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他也在這十年間完成了球隊領袖到籃協主席的華麗轉身。

姚明說,女籃的平均年齡從28歲左右降低到不到24歲,男籃“也有了更多稚嫩的肩膀在扛著我們前進”,這要感謝老隊員們的付出與犧牲。“我們犧牲了經驗,換來了活力,換來了新的希望。更新換代是殘酷的,卻又是如此美麗,屬於籃球這項運動的規律。” 談及男女籃世界杯的目標,他表示:“我希望我們的隊員們能夠打出屬於自己的東西,有所收獲,除此之外,才是去贏下比賽,向2020年進軍。”

“任何一種對抗性運動都是攻守雙方對立,也是自己與對手對立。比起研究和改變對手,思考與改變自己是更為容易的,更能掌握主動權的。”姚明表示,事物的發展以波浪形前進,有高峰就會有低谷。中國籃球現在正處於爬坡上升期,在一步步地往上走。“我們能做的,就是去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相信自己,相信我們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