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極限運動

穿越湘江古鎮 感受名望之城

2018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鳴槍開賽

2018年09月1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鳴槍開賽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9月16日上午8:00,美麗的千龍湖畔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由長沙市體育局和望城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原創性國際賽事——首屆2018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在此正式鳴槍開賽。來自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瑞典瑞士、巴西、匈牙利等9個國家的精英選手匯聚長沙望城,一起打鐵、奮勇爭先。

出席2018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技術官員阮志洋,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中,長沙市政協副主席、市體育局局長李平,湖南省體育總會副主席、秘書長王晃,長沙市體育局黨委書記李文格,望城區委副書記、區長范焱斌,長沙市體育局副局長覃事平,望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姚建剛,望城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春光,望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蘇敏芳,湖南千龍湖投資集團董事長陳杏華,長沙新華聯銅官窯國際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傅濟等。

2018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是望城區按照奧運會標准首次自主組織的一次既高端又接地氣、深受廣大市民歡迎的原創賽事活動。賽事規模大、規格高、影響力強,具有很好的品牌效應。本次賽事以奧運標准設置了1.5KM游泳賽道、50KM騎行賽道、10KM跑步賽道,共設有全程分齡組、全程接力組、全程特邀組、騎跑兩項分齡組四個項目,其中全程分齡組189人,全程接力組48人,全程特邀組47人,騎跑兩項分齡組420人,總計704名運動員報名參賽。

本屆賽事定位國際化、高競技水准,職業精英組共有20位世界鐵三冠軍同台競技,其中男子組13人,女子組7人,分別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等8個國家,他們均有豐富的國際賽事的經驗,並且多次獲得冠軍榮譽。

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來自澳大利亞的克雷格·亞歷山大以2小時05分08秒奪得男子全程邀請組冠軍,來自美國 的勞倫·高斯以2小時17分01秒奪得女子全程邀請組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賽的線路以長沙望城區“湘江古鎮群”“山水洲鎮”為主線,線路沿途囊括千龍湖生態旅游度假區、靖港古鎮、新康戲鄉、銅官古鎮等望城獨具特色的旅游小鎮,穿越氣勢恢宏、再現大唐盛景的新華聯銅官窯古鎮。在談起長沙為什麼會選擇鐵人三項賽事時,長沙市體育局局長李平分析說:“鐵人三項是游、騎、跑運動的綜合升級版賽事,是體育、旅游、文化、傳媒融合發展的最好形式,可以集中展示望城獨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區,將望城得天獨厚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通過傳媒向國內國際推廣,對外宣傳望城經濟社會發展,推介望城全域旅游,擴大望城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是一扇讓世界了解望城的窗口。”

望城旅游資源豐富,“山水洲鎮”特色鮮明,獨具魅力。近年來,望城區堅持體育惠民策略,全力打造“十五分鐘”健身圈,秉承“多位一體”的體育產業生態圈理念,推行“體育+旅游”的體育休閑產業聯合共贏模式,隨著體育與旅游融合發展,進一步增強了社會資本的投資吸引力,打造了一系列體育產業發展的“城市地標”,而品牌賽事為旅游業注入的蓬勃活力也是顯而易見的。

據相關數據顯示,與2016年國慶黃金周相比, 2017年黃金周期間,在9月底舉行的環法自行車中國賽等因素的刺激下,全區共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綜合收入,比2016年同期分別增長37.7%、32.1%,這一“跨越式”發展充分體現了品牌賽事在全域旅游發展的“招牌效應”。

在選手服務上,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組委會還為選手提供自行車租賃、擺渡接駁服務,提供了豐富的望城特色美食,在完賽紀念品上也是獨具長沙望城“味道”!2018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的完賽獎牌和完賽紀念品也圍繞長沙銅官窯釉下多彩為設計思路,形狀為一隻陶罐,別具長沙望城特色。

為了給參賽運動員更好的體驗,新華聯銅官窯古鎮還為本次比賽特別定制了參賽紀念瓷盤,用仿古工藝再次突出銅官窯的千年瓷文化元素,借鐵人三項賽的現代體育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同時,由悅跑圈設計的最具長沙望城特色的完賽T恤也給所有參賽選手帶來了驚喜。

談起長沙望城國際鐵人三項賽未來的發展,長沙市體育局局長李平興奮地說:“長沙已制定一個較為長遠的辦賽規劃,計劃一年一個台階升級辦賽水平,通過常年持續打造,不斷擴大賽事品牌國際影響力,增強賽事專業度。同時,將賽事的舉辦與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隨著賽事品牌的升級,賽道距離的升級,逐步優化延伸望城國際鐵三賽道,讓以“山水洲鎮、美麗鄉村”為特色的賽道覆蓋更廣的區域,讓更多的人文景觀、旅游景點、特色古鎮、自然山水、美麗村落納入其中,借助國際化賽事平台,讓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鐵三、游泳、騎行、跑步愛好者愛上望城,讓望城特色賽道成為廣大鐵三和游騎跑運動愛好的參賽目的地、旅游目的地,將長沙望城國際鐵三賽打造成推動望城體育運動發展,拉動體育、旅游消費的新引擎,實現體育與旅游融合發展,助推望城城市建設和鄉村振興計劃的落地。”

望城多年來各項賽事精彩紛呈,人民群眾健身熱情持續高漲,體育運動參與率不斷提升,具備廣泛的全民健身群眾基礎。天時地利人和齊備,打造原創性國際賽事的時機已完全成熟。望城這座體育、旅游、休閑三位一體的新型城市正在湘江北岸崛起。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