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第三屆冬博會在京盛大開幕 人民體育·人民冰雪正式亮相

2018年09月19日16: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冬博會開幕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9月19 日,第三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隆重開幕,人民體育·人民冰雪在本屆冬博會上全新亮相。

冬博會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BODA)和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主辦,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和愛奇會展有限公司承辦,並獲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中國奧委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及其他國內外單位的大力支持。本屆冬博會以“冰雪力量”為主題,象征著冬博會匯聚全球資源,助力中國冬季運動成長為世界不容忽視的一股冰雪力量。冬博會融合8大展示板塊、主論壇+平行論壇、專業推介、冰雪體驗等豐富形式,以多層次、全平台理念呈現全球冰雪產業最新經驗成果,探討中國冬季運動發展之路。在為期4天的冰雪盛宴中,超過30000平方米超大規模展覽區和20余個主論壇及平行論壇預計將吸引15萬人次普通觀眾及2.4萬名專業機構代表到訪,並聚集了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知名冬季運動品牌,及200余名享譽國際的冬季運動專家,創下歷屆冬博會規模之最。

在本屆冬博會開幕式暨主論壇上,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對冬博會的成功開幕發來賀信,現場由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代讀賀信,並分享其對於發展冬季運動、助力北京冬奧的美好展望。出席冬博會的領導及嘉賓包括: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張建東,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於再清等,以及國際奧委會、國際滑雪聯合會、國際冰球聯合會、國際滑冰聯盟、國際雪車聯合會、世界冰壺聯合會、奧地利國家奧委會等多位領導嘉賓。

九大亮點異彩紛呈,冬奧精神點亮會場

本屆冬博會著眼於北京冬奧會帶動冬季運動飛速發展的寶貴契機,為觀眾帶來包含九大亮點的冰雪體驗,從產業鏈各層詮釋北京冬奧大背景下的冬季運動的科學發展之道——設立奧運城市論壇,邀請舉辦過冬奧會城市的代表齊聚論壇,與北京的專家共同探討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圍繞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冬奧會賽場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助力冬奧“北京周期”籌備新階段﹔繼續響應國家的“一帶一路”號召,力邀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會,與國內企業進行產業資源對接及文化交流﹔延續並升級往屆極具特色的主賓國合作,特邀歐洲冰雪強國奧地利成為本屆冬博會的主賓國,引進更多先進奧地利器材、冬季運動培訓等優勢項目﹔首次創立冰雪智庫,邀請國內外知名冰雪運動行業資深專家學者加入,問路中國冬季運動產業發展﹔舉辦雪地產品演示(On Snow Show),以雪上體驗、雪地音樂、Fashion Show、Happy Hour、冰雪電影節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助力產業多樣化發展﹔打造專注冰雪產業的媒體社團,第一時間傳遞冰雪業界動態﹔邀請電商合作伙伴入駐冬博會現場渠道洽談專區,系統整合冰雪渠道資源﹔利用數據分析網絡進行在線商務匹配,實現高效信息互通。

冬博會展區

IDG亞洲總裁徐洲表示:“本屆冬博會的規模再創歷屆新高,不僅吸引了來自全球的冰雪業內大咖帶來寶貴的經驗和分享,還引進了全球優質冰雪產業資源,助力和引領中國冰雪產業的蓬勃發展,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冰雪力量’。本屆冬博會將全力支持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助力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付曉輝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過程和籌辦工作中,奧促會作為奧運遺產傳承機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並精心制定了《奧促會冬奧會北京周期行動計劃》。冬博會作為全球規模最大、最權威的冰雪產業盛會之一,不僅是北京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更是推動中國冰雪產業增長的關鍵一環,必將助力2022冬奧會的‘北京周期’全方位展示我們的冰雪力量。”

高峰論壇聚焦前路,冰雪藍圖攜手共繪

秉承著實踐與理論並重的發展路線,冬博會自首屆創辦時起就著力於打造國際權威的冬季運動高峰論壇,為中國冰雪產業進程先行探路。在本屆冬博會上,“2018 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領銜多個平行論壇,邀請來自國際奧委會代表、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冬奧冠軍等200多位業界領袖聚首北京,探討中國冬季運動發展前景,深入把握產業脈搏。

在2018冬博會開幕式暨主論壇中,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滑雪聯合會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委員吉安·弗朗科·卡斯帕,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冰球聯合會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委員瑞恩·法賽爾,國際滑冰聯盟主席揚·迪克瑪,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雪車聯合會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委員伊沃·費裡亞尼等來自全球各國的業界領袖分享了他們對於中國推廣冬季運動、凝聚冰雪力量的洞察和期許。IDG亞洲副總裁朱東方在會上發布《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幫助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總結過去、立足現在、著眼未來。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主持“冠軍對話”

除了主題演講,各界領導嘉賓也在冬博會開幕式暨主論壇中開啟冰雪產業主題對話,讓思想與洞察盡情碰撞,為冬季運動發展建言獻策。在“撬動世界的冰雪力量”主題對話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與來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國際奧委會等機構的領導嘉賓展開專業交流,探討中國如何高效發展冬季運動,以構建出足以改變世界冬季運動格局的冰雪力量。在“與社會力量合作共促冰雪發展”主題對話中,中國雪橇協會主席趙英剛與來自國際奧委會、挪威駐華大使館等的海內外嘉賓、冬季運動領袖們一道,聚焦冰雪產業生態及創新合作模式,探討協調社會各界資源、共促產業增長之道。在“冠軍對話”環節,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與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李堅柔、冰壺冬殘奧冠軍陳建新、冰壺世界冠軍劉金莉、滑雪世界冠軍郭丹丹等進行深入對話,分享親歷冬奧會的種種感悟,剖析我國冬季運動普及過程中的機遇與挑戰。

時值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的關鍵時刻,如何能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讓城市發展與奧運籌備完美融合,也考驗著中國的專家學者們。為此,本屆冬博會特別舉辦了“奧運城市發展論壇”,邀請成功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市長、規劃師、設計師、運營管理專家聚首冬博會現場,共同探討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冬奧城市規劃與賽后場館利用、冬奧城市國際合作交流等重要話題,研究適合北京雙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創新之路。

在冬季運動飛速發展的當下,冰雪產業相關知識儲備與理論建設更加不可或缺。為此,本屆冬博會首次打造“國際冰雪智庫閉門會議”,力邀冰雪運動行業資深專家及學者加盟,匯聚全球頂尖智力資源於一體。在本次閉門會議上,IDG中國區副總裁張莉組織來自全球各地的專家學者展開詳盡分析與討論,對關乎中國冬季運動發展的重大議題進行專業研究,提供權威學術洞察,力求助力冰雪產業的成長打好基礎、探明方向。

精彩互動活力四射,冰雪熱潮持續升溫

隨著北京冬奧帶動的冰雪熱潮持續升溫,冬季運動產業已被納入國家和地方的經濟發展規劃之中,承擔起帶動地區消費、豐富文化生活、助益居民健康的重要角色。讓每個社會個體了解冬季運動、喜愛冬季運動,也由此成為推動冰雪產業加速增長的關鍵。除了系統整合全球冬季運動資源,深入梳理產業發展脈絡,冬博會也為普通消費者提供了親身感受冬季運動的絕佳平台。本屆冬博會推出多種精彩互動,致力於為參展觀眾打造集觀賞性、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沉浸式冰雪之旅,切實有效推動冬季運動普及與冰雪文化軟實力建設。

在冬博會現場,觀眾不但可以在延慶展區親身體驗以2022年冬奧會高山滑雪比賽場地海坨山的真實場景為背景的AR高山滑雪,提前領略北京冬奧風採,還能實地感受趣味盎然的冰蹴球比賽,300平米真冰秀場,模擬天然雪境的雪屋體驗,由加拿大冰球大咖Dave Babych助陣的滕特冰球體驗,凝聚前沿冰雪技術的仿真冰、珍珠旱雪、彩虹滑道三滑體驗等互動。多姿多彩的互動形式極大激發了觀眾的參與熱情,促使觀眾積極上手感受冬季運動樂趣。

此外,青少年冬奧知識競賽、青少年冰雪運動聯賽等面向廣大群眾的冰雪普及教育活動也吸引了廣泛參與,讓代表著冬季運動未來的青少年們率先感受到冰雪文化魅力。新產品發布會、WS TOPS冰雪產業大獎、冰雪產業研究報告、公共舞台推介會等富有創意的配套活動也為產業交流注入更多活力。

人民冰雪正式亮相 冰球高峰論壇明日舉行

人民體育·人民冰雪在本屆冬博會上正式亮相。人民體育·人民冰雪是權威的冰雪運動媒體和產業服務平台,將以強強聯手、共建共享的宗旨聚合國內外冰雪運動組織和產業運營機構,深耕冰雪運動產業全領域,全方位助力中國冰雪運動新發展。

人民體育·人民冰雪正式亮相

9月20日,人民體育·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將在冬博會現場舉行,來自冰球產業的諸多重量級嘉賓將齊聚論壇,通過主旨演講和圓桌對話,為中國冰球運動的發展獻計獻策,為開發中國巨大的潛在冬季運動市場提供具有借鑒意義的范本。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