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非凡12賽創始人馬特:致力打造亞洲最頂尖俱樂部比賽平台

2018年09月24日23: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歐興榮)9月18日到24日,包括浙江廣廈、新疆廣匯、山東西王、廣州龍獅四支CBA球隊,與來自韓國、日本、菲律賓和中國台北的8支頂尖俱樂部球隊匯聚於澳門展開2018非凡12亞洲籃球聯賽的角逐。該賽事創始人馬休·拜爾(籃球圈內人稱其為“馬特”)日前接受了人民體育的專訪,暢聊賽事的籌辦組織和未來規劃。

要辦澳門的“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

人民體育:該賽事在澳門舉辦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二年,與澳門各方的合作順利嗎?

馬特:非常順利。澳門體育局對我們賽事的籌辦幫助非常大,他們的積極參與提升了賽事品質。澳門近些年的發展策略出現調整,他們希望在體育領域發力,與我們的合作一拍即合。

人民體育:跟澳門的合約簽了幾年?是否准備長期辦下去,賽事未來有哪些規劃?

答:目前的合約簽了三年,明年是最后一年,合約結束之后的事暫時還沒有確定。

人民體育:相較去年,今年除了7月份舉辦的“超級8”,9月份又有“非凡12”,賽事增加了,參賽隊伍也擴容了,未來還會不會籌辦更多的賽事,參賽隊會不會進一步擴容?

馬特:明年的“超級8”可能會擴容到12至16支隊伍,具體的方案還在探討中,目前的計劃是把這個賽事IP做成澳門夏季聯賽,有點類似NBA辦的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希望能做更多的教練和裁判培訓,以及一些草根活動,增加一些專業的論壇或者峰會活動,讓大家在夏季想看籃球比賽都到這裡來。我們也在謀劃把賽事組織得更有意思,比如邀請NBA的自由球員加入到每支參賽隊,給比賽增添看點,但目前這些都在探討評估階段。“非凡12”賽在9月份舉行,這個時間段其實非常緊,基本是在國家隊賽事結束到各國聯賽開始前,隻有兩周左右,在如此短的時間之內,12支參賽隊基本已經飽和,再擴容的空間不大,等本次賽事結束之后我們會做一次總體評估,看看明年如何能更加優化。

賽事處於虧損狀態 今年較去年進步大

人民體育:該系列賽是否盈利?能否透露一下營收的情況?

馬特:目前沒有盈利,還在往裡面砸錢。收入是有一些,今年營收是去年的10倍,但是因為辦賽包括同期舉辦的音樂節成本很高,總體還是處於虧損狀態。

人民體育:該賽事的小組賽,場館的觀眾不是很多,未來會否在吸引觀眾進場方面做更多工作?

馬特:一般來說,小組賽階段的比賽,連奧運會都不會有太多觀眾,進入淘汰賽我們再看看會發生什麼。我們會不斷的跟澳門本地的青年組織,籃球協做更多的溝通,吸引球迷來關注我們的賽事。其實該賽事品牌今年已經在澳門具有較高知名度,去年因為籌辦太倉促,宣傳周期短,有點鮮為人知,但今年進步很大。而且我們通過統計,發現在視頻平台觀看我們賽事的觀眾很多,這讓我們深受鼓舞。(注:在稍后舉行的半決賽中,球場上座率相較小組賽確實大幅提升,而且球場氣氛很熱烈。)

人民體育:賽事贊助商好像不多,招商方面順利嗎?未來有什麼計劃?

馬特:現在主要的贊助商是澳門體育局,目前賽事還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做好賽事IP本身,能給贊助商有足夠的回報,招商才會水到渠成,這需要一個過程。我們和澳門體育局都很有耐心,也有野心,相信一年比一年好,其實今年已經比去年好了很多,比如去年有70家媒體報道,今年有150多家,去年有16個賽事播放平台,今年有30多個,而且通過新聞報道和社交媒體的互動評論發現,球迷的熱情和關注度都在大幅提高。

助力亞太地區更了解中國籃球

人民體育:小組賽結束后,有3支CBA隊伍出局,有沒有出乎您的意料,是否擔心票房和收視率?

答:一開始我擔心進入淘汰賽會是4支CBA球隊,沒想到是這個結果。我對上座率和收視率多少有點擔心,但從比賽過程你會發現,廣州龍獅的隊伍是最完整的,從夏天到現在,他們沒有太大的人員流動,而且教練和外援來得更早,其它三支球隊基本是到了澳門,陣容才匯合完整,並且有不少球員因為參加國家隊比賽,出現傷病等情況,直接影響到他們在比賽中的發揮。我希望他們的外援明年能更早到位,體能儲備更充足一點,這樣CBA的球隊競爭力必然有更大的提高。這次進入淘汰賽4強中出現兩支日本球隊,因為再過十天日本的聯賽就要開賽了,他們的體能和陣容磨合度肯定要更好一些。

人民體育:去年創辦首屆超級8比賽的時候,你們跟國際籃協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現在解決了嗎?未來和國際籃協是否會有更多合作?

馬特:問題都解決了。我們現在是國際籃聯認証的賽事,彼此間的合作很深。7月份舉辦“超級8”的時候,我們曾做了一期國際籃聯最頂尖的裁判培訓班,吹罰我們賽事的裁判,他們的表現也會被(國際籃聯)監督和評估,裁判的吹罰表現大幅改善,國際籃聯在這方面給了我們很多幫助。我從去年的賽事結束到目前為止,去了5次國際籃聯總部所在地的瑞士,跟他們商談溝通,希望能把我們的合作做得更完美。

人民體育:你們籌辦該系列賽事是否跟中國籃協有比較密切的溝通?

答:是的,我們也是協助中國籃協,讓亞太地區更了解中國籃球,更了解中國的俱樂部,其實大家都知道,CBA的影響力在亞洲是最大的,俱樂部的預算也最充足,引進的外援實力也是最好的,但是對亞洲的很多其他國家和地區來說,沒有太多機會能觀看到這些俱樂部的表現,這不得不說是一個遺憾。這也是我們亞洲聯賽公司一個非常大的目標,就是提高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籃球交流,做成亞洲最頂尖俱樂部比賽平台。未來,如果中國籃協有任何需求,或者我們能做任何事情幫助中國籃球的發展,我們一定會鼎力參與和支持。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