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艇、皮劃艇、帆船帆板等隊近期佳績頻出

水上項目 鼓勁揚帆

本報記者  鄭  軼  季  芳

2018年09月25日0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日前舉行的2018賽艇世錦賽上,由吳強、梁國汝、陳芳、潘旦旦組成的中國隊以6分28秒32摘取女子輕量級四人雙槳金牌。中國賽艇隊時隔11年再度站上世錦賽最高領獎台,繼雅加達亞運會勇奪9金1銀之后,又一次在國際賽場取得佳績。

  中國賽艇隊的亮眼表現,是近期中國水上項目整體回暖的一個縮影。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皮劃艇隊在靜水項目和激流回旋項目以10金3銀拿到近28年來的亞運會最好成績,中國帆船帆板隊也獲得了3金4銀。佳績頻出提升了人們的期望:在新的奧運周期,中國水上項目能不能迎來新的突破?

  完善團隊

  水上項目是奧運會的金牌大項。我國水上項目起步晚、底子薄,直到2004年雅典奧運會,孟關良/楊文軍獲得男子雙人劃艇500米金牌,才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隨后兩屆奧運會,中國水上項目均有金牌入賬,帆板、賽艇、帆船相繼創造歷史,但與設項總量對比,奪金點仍然較少。

  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水上項目一金未得,部分項目狀態下滑明顯。比如皮劃艇激流回旋項目,在2016年、2017年參加的比賽中,中國隊僅有一次進入了決賽。帆船項目雖有一些尖子運動員,但距離世界頂尖水平差距較大。找回狀態、提升實力、追趕強手,成為水上項目各支國家隊的共同心願。

  2017年下半年,中國賽艇協會、中國皮劃艇協會、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均進行人員調整,各支國家隊以全新面貌開始備戰,並展開很多新嘗試。不到一年的時間,各隊不僅競技成績和精神面貌逐步提升,訓練模式、團隊建設等方面也得到很大改觀。

  中國賽艇隊邀請了英國奧運冠軍雷德格裡夫擔任國際運動技術表現總監,在體能、物理康復等方面引入國外團隊。雅加達亞運會期間,中國賽艇隊的保障團隊包括體能教練、康復師、脊骨神經醫生等專業人才,在運動員烈日下訓練、比賽后,立刻提供專門的降溫毛巾、現榨果汁等,保障細節到位。

  中國皮劃艇隊的復合型團隊則比以往更為精細。除了專項教練團隊、陪練團隊、體能訓練團隊、康復保障團隊等,還設有科研保障團隊,及時對運動員身體機能狀況、訓練數據進行分析,為隊伍制定下一步訓練計劃提供依據。

  科學訓練

  歐美在水上項目上佔據優勢,相比之下亞洲賽場競爭力不算強。從雅加達亞運會的表現看,中國水上項目整體實力處於亞洲前列,但出戰世界大賽還需要進一步強自身、補短板。

  增加與國外高手同場競技的機會,成為中國水上項目提升內功的突破口。中國皮劃艇隊今年參加完世界杯比賽后,留在歐洲訓練了一個多月。“高水平比賽通常隻有零點幾秒的差距,但我們有時就是頂不上去,長期與歐美選手一起訓練,可以找到目標和參照,補強自己的薄弱環節。”中國皮劃艇協會副主席萬紅軍說。

  以前與國外高手接觸少,很多年輕運動員對他們會有“仰視感”,賽場上未戰先怯。如今與高手交流增多,隊員們增加了見識,提升了自信。中國皮劃艇協會副主席李欣表示:“我們要求年輕運動員和國外高手交朋友,現在看效果很明顯。”

  對水上項目而言,體能是基礎。體能儲備成為高水平運動員比拼的關鍵一環。從冬訓開始,各支國家隊狠抓體能,精准訓練,取得了不錯效果。以中國皮劃艇隊為例,體能訓練團隊由外教帶隊,專門針對項目特點為運動員設計體能訓練內容。“下一步,我們打算聘請更高水平的外教,把體能訓練交給中方團隊,而外教負責專項訓練和技術問題。”萬紅軍說。

  跨界選材

  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賽已經逐步打響,皮劃艇、賽艇、帆船帆板幾支國家隊的目標都很一致——爭取拿到所有項目的入場券,實現全面參賽。尤其是一些新增項目,更要大膽選材,提早布局。

  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隊選手孫夢雅獨得女子單人劃艇200米和雙人劃艇500米兩枚金牌。她過去是一名皮艇選手,去年全運會將奧運新增項目女子劃艇設項,孫夢雅才改練了劃艇。李欣表示,為了選拔補充人才,協會在冬訓期間組織了女子劃艇“百人大會戰”,鼓勵皮艇選手轉項,“從水上項目跨項過來的選手在水感、平衡能力等方面比其他項目轉項的更有優勢,訓練中隻用做技術上的調整,隊員們上手也比較快。”

  帆船社會俱樂部近幾年辦得風生水起,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試水社會力量辦競技體育,在以前沒開展的奧運小項中,打造由俱樂部培養運動員代表國家參賽的新模式。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介紹,帆船49人級別去年與萬科合作組建了國家隊,諾卡拉17級別則由上海美帆俱樂部培養運動員。“雅加達亞運會上,女子49人級就是跨界選材到國外訓練的一個成功案例。”張小冬說。

  大數據和科技智能也將應用於奧運備戰。據悉,上海體育學院和中國賽艇協會將積極協作,構建一流科研團隊,跨界支撐和推動科技助力項目發展。比如,確立賽艇、皮劃艇關鍵數據指標,構建一個集運動生物力學、生理學、訓練學、心理學於一體的大數據平台。

  張小冬當運動員時,曾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拿到第一枚水上項目獎牌。如今展望2020年東京奧運會,她期望中國水上健兒贏得新突破,“通過亞運會,我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但這些短板也是改進方向和上升空間。揚帆再起航,我們滿懷信心迎接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