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骨干師資校長培訓班在重慶舉行

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8年09月2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8日電 9月26日,由教育部總體規劃,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骨干師資國家級年度培訓第68期校長培訓班在重慶市南岸區舉行。來自湖北、貴州兩省的國家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301名校長參加培訓。全國校園足球國家級培訓項目總負責人吳鍵介紹說,本年度的國家級校園足球培訓主要針對的是2017年被教育部認定的6837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校長、骨干教師,截止今年9月底,共計培訓學員近17000人。

近年來,作為教育改革和中國足球改革的重要內容,校園足球發展勢頭迅猛。截至2018年9月,教育部在全國布局了國家級特色學校24000余所,提前完成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布局目標。從2015年開始,連續三年,對國家級特色學校校長、骨干教師、教練員、裁判員以及教育行政管理干部、教研員、退役運動員進行了專項培訓,總計培訓學員近5萬余名,加上各省、市、縣三級培訓,校園足球起始階段師資缺乏問題得到解決。據初步統計,三年來,僅僅基於國家、省、市三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開展足球活動的情況看,以中小學生為主體的足球人口迅速擴大,達到2千萬以上。中小學特色學校的建設還為發現足球人才奠定了的基礎,近年來從校園成長起來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越來越多。

校園足球的發展,首要責任在校長。校園足球能不能貫徹全面發展教育理念、不追逐功利,能不能面向全體、持續開展,取決於校長的認知和價值取向。“一個懂足球的校長,才能真正打造一所有生命活力的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在今天的開班儀式上,來自湖北漢川市藍天希望學校的劉國平校長代表全體學員表達了全力推進校園足球發展,有效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情懷和責任擔當。

為了提高校長培訓的質量,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在培訓課程中專門安排了學員實訓內容。首批中國校園足球實訓基地----重慶市南岸區珊瑚浦輝小學,將在校長劉君的帶領下,為培訓班展示一所有800名學生,但僅有一個200米環行跑道的學校,如何百分百達到甚至超過教育部特色學校建設標准建成校園足球典范的創新歷程。劉君校長說,我們有充滿趣味的教學,有面向全體的大聯賽、有出色的訓練和人才培養梯隊。校園足球是一項實施人格教育的有效手段。通過校園足球,我們踐行“每個人都重要,每個人都精彩”的教育理念,培養每個孩子的責任意識、自控能力和勇敢精神。

數量的布局僅僅是開始,重要的是提高質量。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王登峰司長日前對下一步校園足球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校園足球的推進,要真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精神,時刻不忘“健康第一”指導思想,時刻牢記“立德樹人”根本宗旨。沒有質量的數量是沒有意義的。校園足球的發展,關鍵在於質量提升。對校園足球發展質量的評估,要從三個最基本方面著手,即校園足球是否有利於促進學生體質健康,是否有利於提高學生的運動技能,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今后校園足球的培訓,要以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理念先進、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專兼結合的校園足球師資隊伍為目標,以全面提高校園足球師資師德素養、專業理念、教學訓練、科研能力和賽事組織能力為基本內容,以提升足球教學、訓練、競賽和管理為重點,到2020年,構建“部級規劃、省級統籌、縣級落地”的三級聯動運行機制,完善“按需施訓、課程規范、學分管理”的推進模式,健全“培訓基地、專家團隊、管理平台”相結合的服務支持體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