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95后新星閃耀中錦賽 中國斯諾克已到改朝換代時?

 馮愛軍
2018年10月03日09:1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斯諾克已到改朝換代時?

恆大2018世界斯諾克中國錦標賽上周末落下帷幕,希金斯和塞爾比在決賽中打滿19局才決出勝負。不過讓中國球迷大呼過癮的,還有中國95后球手的全面崛起。本屆中錦賽,中國斯諾克新生代球員表現如有神助,三名95后小將呂昊天、袁思俊、趙心童成功晉級八強,均刷新了個人職業排名賽最佳戰績。趙心童和呂昊天隨后又殺入四強,中國球員首次佔據中錦賽四強半壁江山。可以說恆大2018斯諾克中錦賽為中國新生代全面“接班”和挑戰世界台壇舊勢力提供了一個絕佳舞台,此項比賽無愧“最佳星工場”美譽。

袁思俊

00后小將爆冷偶像丁俊暉

作為這次比賽的形象代言人,主場作戰的丁俊暉擁有超高人氣,球迷都希望他能夠在這項比賽中有所突破,最好是能夠擊敗塞爾比、希金斯這樣的強敵奪冠。不過丁俊暉這次又止步第二輪,讓人有點意外的是,淘汰丁俊暉的並非那些世界排名靠前的頂尖高手,而是00后小將袁思俊。

5:4絕殺丁俊暉,袁思俊接受採訪時表示,贏球的秘訣是放下包袱,“比賽中,我的心態很端正,沒有想太多輸贏。”這只是袁思俊登陸世界職業賽的第二個賽季,上賽季他的表現並不理想。“上賽季末世錦賽結束以后我每天都在訓練,我希望自己在第二個賽季盡量打好一些,不要掉級。現在看來,我的付出是有回報的。”結束職業賽的菜鳥賽季之后,相信這場勝利會給袁思俊帶來更多的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袁思俊的偶像就是丁俊暉,他走上職業斯諾克這條路就是受到了丁俊暉的影響。袁思俊10歲就開始走上職業球手的道路,他當時學藝的地方恰巧就是丁俊暉台球俱樂部。袁思俊之前接受採訪時曾透露,之所以做這個選擇是因為自己有一個“成為世界冠軍”的台球夢想,“我遲早要實現它”。

更有趣的是,袁思俊的成功之路,幾乎就是在復刻丁俊暉。袁思俊9歲開始,每年寒暑假都從南昌到上海的丁俊暉台球俱樂部練球,2013年小學畢業后他就休學了,一心一意打球。據了解,走職業道路是父親袁福壽和兒子的共同決定,但其間家裡也有很大的分歧,袁福壽透露讓孩子完全放棄校園生活,這是一個非常痛苦和困難的決定:“其實從小孩學打球開始,就很矛盾、很糾結的,他媽媽一直很反對他練球,擔心學業荒廢以后沒文化怎麼辦,這跟賭博沒什麼區別。為這個事情,家裡吵了很多次。”

幸運的是,剛剛選擇走上職業道路,袁思俊就收獲了冠軍和掌聲,在2012年底的四川公開賽上,年僅12歲的他從50位選手中脫穎而出拿到冠軍,同時也收到了專業訓練的邀請,從而正式走上職業選手的道路。

趙心童

師出名門 被譽為“中國火箭”

趙心童1997年出生於陝西西安,師從中國斯諾克教父伍文忠,是丁俊暉、郭華、梁文博、金龍、田鵬飛、肖國棟等中國斯諾克名將的師弟。從2009年開始,趙心童就開始專攻台球,其父母很早的時候就專門買了球桌並為他請了教練。15歲時,趙心童在中國斯諾克圈子裡面已經名聲在外。

趙心童此前就被寄予厚望,他和顏丙濤被並稱為中國未來斯諾克雙星。此前顏丙濤在職業賽中發揮驚艷,而趙心童上賽季一度跌出職業賽,但憑借自身努力再度殺回職業賽場。因為進攻型打法和穩定的心態,趙心童被球迷稱為“中國火箭”。

雖然在中國新生代球手中已經出類拔萃,但這次中錦賽半決賽與三屆世錦賽冠軍塞爾比交手,趙心童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我的防守差很多,每次都會給對手留下很多機會。”但在大型排名賽的半決賽,面對世界第一的塞爾比,趙心童說這場比賽自己已經把競技水平發揮出來了。“我對自己的表現比較滿意,我覺得自己打得比之前好。”

雖然最終失利,但是趙心童在與塞爾比的比賽中表現可圈可點。尤其是在1:4落后的情況下,他甚至連贏三局將比分追平。“我並沒有把它當成半決賽,我想著這就是一場表演賽。落后的時候,依然按照自己的打法去打,也是有成效的。”隨著趙心童半決賽出局,本屆中國錦標賽中國軍團“全軍覆沒”。但是中國95后的年輕選手在賽事中的優異表現已經讓人看到了中國斯諾克的希望。

對此,趙心童也是十分自信:“恩,我們幾個小家伙打得還可以哈。這只是個開始,以后還有更多的比賽等著我們。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拿出更多的成績給大家看!”

呂昊天

是“神童”也是“球痴”

此次中錦賽殺入半決賽的另一名中國95后小將呂昊天可以說是年少成名,1998年11月出生的他曾在中青賽2009年無錫站和2011西安站兩奪冠軍。而2012年6月的世界青年錦標賽上呂昊天發揮出色,成為了繼2002年丁俊暉、2005年梁文博之后第三位奪得世界青年錦標賽冠軍的內地球員,也以14歲的年齡打破了1991年奧沙利文和2002年丁俊暉15歲奪冠的最年輕紀錄。2012年國際錦標賽上不足15歲的呂昊天持外卡打進八強,打破了由奧沙利文在1993年創造、塵封了20年之久的排名賽最年輕八強、十六強紀錄。

據呂昊天的職業啟蒙導師龐衛國介紹,呂昊天從小就表現出了很高的斯諾克天賦。“他是10歲整的時候跟著我正式訓練,大概在8個月后他就完成了單杆破百,這在同齡人當中極其少見。”按照龐衛國的說法,當時呂昊天的進步甚至快過了自己的預期。

還有,呂昊天從小就是斯諾克的“球痴”。“小時候,大家都在玩的時候,我就開始打台球。最初那會,我一天會練10個小時,每次都是練到癱坐在凳子上。”據他自己介紹,自己仿佛天生就注定是吃這行飯的人。

說回這次中錦賽上的表現,首輪因威爾遜退賽而自動晉級的他此次比賽表現十分驚艷,連克佩裡、墨菲等人后繼去年北愛賽后生涯第二次躋身排名賽四強。不過在半決賽上,呂昊天以3:6不敵名將希金斯而無緣決賽。在談及輸球的原因時,呂昊天說道:“主要是開局的時候自己的低級失誤太多,慢慢的信心就不足了。”不過呂昊天表示,和第一次殺入世界排名賽4強不一樣,這次自己在心態上已經放鬆了許多,不像之前那麼緊張了,而且很有收獲,“我覺得,很多人不會打逆風球。像希金斯、塞爾比這樣的大師,他們在場上的自我調節能力,是非常值得我們年輕球員學習的。”

盡管呂昊天對於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但是對手希金斯卻非常看好呂昊天。希金斯認為呂昊天是位很棒的年輕球員,他還鼓勵了呂昊天,說在打進決賽甚至拿到冠軍之前他自己也輸掉了很多次半決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