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打造中國賽車“全運會”—專訪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主席詹郭軍

2018年10月0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7日電(記者李長雲)10月2至7日,正值祖國的69周年華誕,東風風神·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大會在武漢首次展開,這是一次速度的盛宴,也是一次中國賽車的“全運會”。在比賽進行期間,我們採訪到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主席詹郭軍,他為我們詮釋了本次大會的整體構思及核心精神。

記者:這是中國賽車歷史上的重要時刻,本次東風風神·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大會的整體構思是什麼?

詹郭軍:中國汽摩運動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自己的很多品牌。但是每一個品牌單獨的影響力是有限的,我們這次把六大國字號賽事及WTCR世界賽等七大品牌賽事放在一塊,就是希望它像全運會、亞運會、奧運會那樣,把中國賽車的集合效益發揮到最大、最極致。同時,我們也非常感謝各大賽事能夠全力投入與配合,一起創造中國賽車的共榮時刻。所以在整體構思上,我們就是想把目前國內國際的頂級賽事匯聚到一起,形成一種品牌集合的效應。

記者:這次的汽摩運動大會把包括國際汽聯WTCR世界房車錦標賽、CDC中國汽車飄移錦標賽、CEC中國汽車耐力錦標賽、China GT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CTCC中國房車錦標賽、CTR中國卡車公開賽及國際汽聯F4中國錦標集合到一起,是中國賽車運動的歷史首次。那麼,本次運動大會的核心精神是什麼?

詹郭軍:這七大賽事在我們整個汽摩運動大會裡都是主角,都是主賽。中國汽摩運動大會以競技為核心,但又不僅僅是賽車的競技,還把賽車的文化、娛樂、表演、展示結合在一起。就像世界花式摩托車錦標賽,這種賽事應該是集娛樂、表演和競技為一體的世界性賽事。此外我們還把汽車的特技表演大腳怪、老爺車的展示、運動車的展示,以及帶有時尚元素的汽摩天使都加進來,另外還有美食、音樂,以及很有人氣的超級卡丁。在這裡,汽車運動文化元素得到了多樣的展示。所以,中國汽摩運動大會的核心精神是以競技為主,集娛樂、表演、時尚等元素於一體。

記者:像您剛剛說的,汽摩運動大會讓很多觀眾感受到這是一個汽車運動的全運會。那麼為什麼要在武漢進行呢?武漢在這一方面存在什麼優勢呢?

詹郭軍:首先,武漢是一個汽車城,有汽車文化的氛圍。而武漢的這條街道類賽道是中國國內的優質力作。經過今年的改造,國際汽聯也對這條賽道給予了高度認可。另外因為七大賽事都在這個賽道上進行,所以我們有幾排P房,現在主要分成三塊,這在目前國際上也是一個創新。國際汽聯的官員表示,年底要在國際上推廣這條賽道。可以展望,武漢未來會成為中國賽車運動的一個主戰場,這條街道賽賽道會永久的保留下來,我們也希望這條賽道會成為一個百年賽道。

第二,武漢未來會建成一個符合國際汽聯要求的二級賽道,很快還會再建一個四級賽道,加上現有的街道賽賽道,武漢未來會有三條賽道。在中國汽車運動裡,甚至在世界上,一個城市擁有三條賽道的,都是非常罕見的。

第三,我們的比賽地點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這裡是一個中國汽車產業的重要支柱。武漢市委、市政府,包括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政府對本次汽摩運動大會也非常支持。可以說,中國汽摩運動大會在武漢進行,在國慶黃金周進行,應該是天時地利人和。

記者: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大會即將進入尾聲,您可不可以總結一下這次比賽的總體效果?

詹郭軍:從10月2日開始,中國汽摩運動大會到今天是第五天,應該說達到了我們預期的效果。我們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來觀看汽摩運動大會,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逐步形成中國的賽事文化。中國汽摩大會今年是第一屆,后面還會有不斷的進步完善,不斷的細化,我相信一屆會比一屆好。中國汽摩運動大會是我們中國獨創的,在世界上也是沒有。我們希望汽摩運動大會能夠還有第二屆,第三屆,一直辦下去。

記者:明年會不會把拉力越野這些賽事也加進來?

詹郭軍:汽摩運動大會之所以選擇在武漢來進行,是想讓市民跟運動大會更接近,更多的參與。但因為在城市的中心,涉及規則、土地等限制,所以今年的場地越野錦標賽最終沒有加進來。未來,我們會考慮把越野和其他的一些賽事都充分考慮,讓中國汽摩運動大會的面貌更齊全。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