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殘運會女子擊劍選手辜海燕

運動帶來歡笑 體育增添自信

李長雲  游海濱

2018年10月10日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來自上海的19歲姑娘辜海燕,繼10月8日奪得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的第三屆亞殘運會女子A級花劍個人亞軍、女子花劍團體冠軍后,又在9日摘得女子A級佩劍比賽金牌。奪冠那一刻,她的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這個孩子從身高和手臂的長度來說,都非常適合練習擊劍。雖然進隊比較晚,但悟性很好,也很能吃苦,進步非常快,是一個非常有潛質的選手。”這番話透露出教練孔令森對辜海燕厚愛有加。

  辜海燕9歲時,一場車禍奪去了她的左腿,但她沒有向命運低頭,短短幾個月后,她就適應了假肢。14歲那年,四川省殘聯來南江縣挑選運動苗子,從未接觸過擊劍運動的她被選中,進入了四川省輪椅擊劍隊。一年之后她就奪得了全國輪椅擊劍項目個人銅牌,之后又在一些全國比賽中取得了出色成績。

  為了更好地發展,辜海燕在2015年來到訓練條件更好的上海輪椅擊劍隊,在孔令森的精心調教下,辜海燕的水平不斷提高。2017年她奪得了波蘭世界杯女子A級個人佩劍冠軍、女子A級花劍個人亞軍以及女子佩劍團體冠軍。

  “發生車禍后,我一直都很消沉,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我盡量控制情緒,可同周圍人相比,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夠自信。直到我進入了四川輪椅擊劍隊,訓練和比賽讓我開朗起來,讓我享受到運動的樂趣,能夠自信地面對外面的世界。”辜海燕談起往事,不勝感慨。

  據孔令森介紹,辜海燕練擊劍很有天賦,而且這個在農村長大的孩子特別能吃苦,是隊裡訓練最刻苦的隊員之一。對於自己今后的打算,辜海燕表示:還要更加刻苦訓練,爭取參加2020年東京殘奧會並力爭金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14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