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量”閃耀亞殘運會

立  風

2018年10月10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6日,第三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開幕式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圖為中國代表團入場。
  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攝

  周影獲得乒乓球女子單打TT4級別冠軍。
  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攝

  以“我們是一家(We Are One)”為主題的第三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正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舉行。在這裡,來自亞洲各國和地區的殘疾人運動員書寫著生命的頑強,展現著體育的風採。

  前身為遠南運動會的亞殘運會2010年在廣州易名,2014年在韓國仁川舉行了第二屆比賽,2022年第四屆亞殘運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雅加達亞殘運會從10月6日至13日將舉行18個大項的比賽。

  本屆亞殘運會,中國派出了由232名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平均年齡為24.9歲。這支代表團不但人數多,而且新人多、重度殘疾人多。其中有125名運動員是首次參加亞殘運,超過總人數一半﹔重度殘疾運動員62人,也超過總人數的1/4。盡管如此,這支代表團中依然藏龍臥虎,其中有57人是2016年裡約殘奧會冠軍,共參加視力和肢體兩個殘疾類別的15個大項的角逐。

  來自上海的鄒麗紅是本屆亞殘運會中國代表團開幕式的旗手,她是2016年裡約殘奧會女子T54級馬拉鬆金牌得主。裡約殘奧會上,鄒麗紅以0.02秒的優勢獲得冠軍,實現中國隊在殘奧會長距離項目上的歷史性突破。自那以后,世界各大馬拉鬆賽事都極力邀請她參賽,現在她已經參加過東京、紐約、倫敦等多個城市的馬拉鬆比賽。

  在首日比賽中,山東選手崔哲在女子舉重41公斤級比賽中奪冠,為中國代表團贏得首金。隨后,郭玲玲又在女子45公斤級比賽中兩次打破世界紀錄,為中國代表團再添一枚金牌。

  雖然從去年才首次參加國際比賽,但邯鄲姑娘郭玲玲迅速成為這個項目上的絕對霸主。在當年的世錦賽上,她就將女子45公斤級的世界紀錄提高到110公斤,今年在日本又提高到114公斤,而在雅加達,她又將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提高了1公斤。

  近年來,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迅速。5年間,中國殘疾人體育代表團共參加了180項國際賽事,獲得1259枚金牌。在世界賽場上,中國殘疾人運動員綻放出了耀眼的生命光彩。

  在2016年的裡約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共獲得107枚金牌、81枚銀牌、51枚銅牌,創造了51項世界紀錄,自雅典殘奧會起連續四屆殘奧會位列金牌、獎牌榜“雙第一”。

  而在此間的2014年仁川亞殘運會上,中國代表團摘得174枚金牌,獎牌總數達317枚,位列金牌及獎牌榜首位,取得亞殘運會“八連冠”。本屆亞殘運會,中國代表團將向著“九連冠”的目標發起沖擊。

  此外,中國殘疾人運動員的身影也閃耀在冬季聽障奧運會、夏季聽障奧運會、世界夏季特殊奧運會、世界冬季特奧會上。尤為值得一起的是,在今年3月舉行的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經過多場苦戰奪得冠軍,實現中國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與4年前相比,無論是參賽人數、項目還是成績上,都有了不小的進步。

  隨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臨近,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也迎來了發展機遇。中國冬殘奧運動在項目開展、人才培養、基地建設、競賽訓練等方面發展迅速。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