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向不屈的生命致敬

彭訓文

2018年10月10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崔哲在比賽后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杜 宇攝

  在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的比賽中,山東選手崔哲在女子舉重41公斤級比賽中奪冠,為中國代表團贏得首金。

  比金牌更讓人動容的是崔哲成功背后的故事。在當天的參賽選手中,她的身軀最為瘦小、單薄,一點都不像一名舉重運動員。兩歲時,她因小兒麻痺留下了腿部殘疾,又在練習舉重3年后得了甲亢。然而這個來自農村的山東姑娘從未向命運低過頭,憑借頑強意志,通過賽場上的拼搏改變了人生軌跡。

  在亞殘運會這個舞台上,有太多像崔哲這樣的事例。對殘疾人運動員而言,他們遭遇的不幸或許各不相同,但是對生命的珍惜和尊重卻是同一的。他們出現在這個舞台上,本身就是一件讓人尊重的事。為此,他們要付出數倍於健全人的代價,才能完成訓練和比賽,與其說與別人比賽,不如說與自己競賽。在生活中、在訓練中,他們已經証明了自己。對於觀眾而言,亞殘運會打開了認識殘疾人群體的另外一扇窗,也讓世界感受到這個群體抗爭命運的震撼。觀看一次殘運會比賽,無論對誰都是一種心靈的洗禮,一次生命的啟發。

  體育運動的魅力也正在於此。不論種族、性別、年齡如何,不論身體殘疾與否,隻要向人類生命的極限發出挑戰,在運動場上,每個人都可以獲得人生的精彩。

  從更大意義來說,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更有助於他們融入社會,並最終影響和改變社會對殘疾人的認知。

  中國現有殘疾人口8000多萬,其中很大一部分在農村。他們在康復治療、日常生活等方面急需幫助,其就業、社會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滯后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整體水平。因此,如何進一步借亞殘運會這樣的契機,持續放大對殘疾人群體的關注度,讓殘疾人始終生活在全社會的溫暖中,才是我們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