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江蘇專題調研籃球工作 廣東足球援疆

2018年10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江蘇體育局局長陳剛專題調研江蘇籃球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 體育調研

10月9日,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副局長王偉中一行,前往局訓練中心對江蘇籃球項目進行專題調研。陳剛一行實地察看了江蘇籃球部分球隊訓練情況,與在訓的運動員、教練員進行座談,聽取了省籃管中心工作情況匯報。

在聽取匯報后,陳剛說,目前江蘇籃球發展勢頭良好,籃管中心在項目文化建設、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有積極變化。此次調研,目的是幫助理清在當前形勢下,應該如何整合資源、做好保障工作,如何理清思路、確立目標。

陳剛強調,籃球是承載了江蘇體育人和江蘇人民體育夢想的項目,振興江蘇籃球是時代交給江蘇體育的責任和義務,局訓練中心要在工作上作出引導,為江蘇籃球的發展做好充分保障﹔省籃管中心和省籃協要在具體工作中增加溝通、進一步融合,協調各方力量共同推進江蘇籃球發展取得新突破。

近年來,省籃球運動管理中心以嚴格管理、抓好后備、人才引進、建黨育人、提高素質為抓手,努力推動江蘇籃球整體發展並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江蘇男籃經過7年蟄伏,重返季后賽﹔女籃連年獲得全國錦標賽冠軍,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取得聯賽第五﹔三人籃球也取得歷史性突破。

為進一步推進江蘇籃球事業發展,省籃管中心更在積極謀劃江蘇籃球發展之徑,計劃從用科學化體系建設打造復合型團隊、以強手對抗磨練隊伍鍛造“鐵軍”、啟動造星計劃發揮核心球員地位作用、搶奪先機推進三人制籃球項目落地生根等四個方面入手,多舉並措振興江蘇籃球,重塑輝煌。

2、廣東足球援疆:第二屆“石榴籽杯”開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 援疆

10月6日下午,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的年度校園足球盛事拉開帷幕,第二屆“石榴籽杯”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初中組)正式開賽,全縣10支隊伍,200多名適齡青少年將進行7天的技藝比拼,爭奪前四名以及多個單項獎。

據悉,“石榴籽杯”青少年男子足球錦標賽,是廣東援疆前方指揮部推進足球援疆、為發展喀什青少年足球運動搭建的重要平台,是促進喀什地區各民族交往交流經驗而開展的賽事活動,每年舉辦兩期,上半年為小學生組,下半年為初中組的競技。2017年廣東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進疆以來,率先在全國19個援疆省市中提出“足球援疆”概念,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在廣東省各相關單位的積極支持和配合下,青少年足球培訓和競賽工作在受援地區蓬勃開展。

本次足球錦標賽由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和疏附縣縣委政府、廣東前指駐疏附縣工作隊主辦,疏附縣教科局、疏附縣第二中學和第三中學承辦,活動得到了卡爾美體育用品(中國)有限公司的大力贊助支持。比賽面向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校初中生,採用11人制,標准場地。10支參賽隊伍分成兩個小組,進行單循環比賽,小組賽前兩名採用交叉淘汰賽制,最終決出賽事的前四名,並評選出最佳射手、最佳守門員、優秀組織獎和體育道德風尚獎等。

“‘石榴籽杯’比賽已成為疏附縣足球交流的一件大事,深受各中小學的支持,學生報名參賽積極性遠超出我們的預期。”廣東援疆干部、廣東省體育局足球運動中心的王亮表示,“希望通過足球為載體,在少數民族青少年中營造積極向上、團結協作的主旋律,鼓勵學生不斷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水平,激勵大家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

3、安徽省舉辦首屆大眾空手道錦標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大眾競技

今年安徽省第十四屆運動會,空手道正式進入參賽項目,隨之是在安徽省內掀起廣泛開展空手道項目的學習熱潮。10月2日至5日,由安徽省武術拳擊運動管理中心、安徽省空手道協會主辦,淮南市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淮南市空手道協會承辦的2018年安徽省大眾空手道錦標賽在安徽淮南舉行。此次比賽是安徽省首個大眾空手道比賽,吸引了來自全省及河南、上海等省市的354名運動員、教練員踴躍參賽。

據悉,今年才5歲的佳佳(化名)是最小的參賽選手。據佳佳媽媽稱,選擇學習空手道僅僅是因為女兒很喜歡,她希望通過學習空手道,增強孩子體質,長大后也可多一項技能防身。在比賽現場,不少參賽選手年齡都較小,對於這樣的比賽,孩子們熱情很高。上午11時,男子高校組-55Kg、-59kg、-63kg,女子高校組-53kg,五級以上7-9歲組個人型,五級以下7-9歲組個人型等項目決出名次並舉行頒獎儀式。

據了解,空手道是日本傳統格斗術結合琉球武術唐手而形成的,起源於日本武道和琉球的唐手。唐手是中國武術傳入琉球,結合當地武術琉球手發展而成的,而日本本土人又將九州、本州的摔、投等格斗技與唐手相結合,最終形成空手道。

安徽希望通過舉辦這樣的賽事,營造空手道傳播和學習的良好氛圍,以擴大這項新晉省運比賽項目的群眾基礎。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