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青少年冰球領跑全國

王笑笑
2018年10月12日07: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青少年冰球領跑全國

  由中國冰球協會主辦的2018全國青少年(中小學生)U系列冰球錦標賽日前落幕。比賽分為U8、U10、U12、U14和U16五個組別,共有來自全國12個省區市的66支隊伍、近1600名小球員參與角逐。

  此次北京共向哈爾濱、齊齊哈爾、青島、北京4個賽區派出了10支隊伍,最終包攬5個組別冠軍。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副秘書長邢隺對記者表示,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確實超出了預料。

  成績領跑:豪取5金3銀1銅

  據中冰協副秘書長徐成響介紹,U系列賽事的參賽隊伍由地方體育局選送,相當於青少年全國錦標賽,是對各地區冰球后備力量的系統檢驗。

  作為全國青少年冰球開展最紅火的地區之一,北京此次派出了10支球隊,其中U10男子組兩支,U8男子組3支。最終捧回了U10、U12、U14、U16男子組和U12女子組5座冠軍獎杯,並在U8、U10男子組和U14女子組比賽中獲亞軍,在U8男子組中獲季軍,此外還獲得一項第六,戰績領跑全國。

  值得一提的是,徐成響此前曾表示,U系列高年齡組比賽還肩負著為國家隊選拔人才的作用,“關系到備戰北京冬奧會。”此次北京U16男隊在數名海外球員未歸隊的情況下,力壓哈爾濱隊、齊齊哈爾隊、中國冰球運動學院等勁旅奪冠,隊員朱啟彰榮膺該組別最佳后衛。

  基礎領跑:區隊參賽也能奪銀

  根據最新統計,在市冰協注冊的運動員、教練、裁判總數已超4000人。本月末即將打響的2018-2019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參賽人數將超過3300人,參賽隊多達199支,將在約5個月內進行820余場比賽。參加本次U系列比賽的北京U10男隊和3支U8隊伍,便是根據上賽季聯賽成績臨時組建的。龐大的參與基數,造就了北京冰球的驕人戰績。

  在北京本次派出的隊伍中,有一支“北京海澱隊”。據徐成響介紹,考慮到中國冰球發展不均衡,為保証參賽隊伍數量,允許冰球基礎較好的北京以區為單位報名。海澱區冰球基礎雄厚,已舉辦3屆區級中小學聯賽,參與人數達600余人。此次海澱獨立組隊征戰U10男子組比賽,僅在點球大戰中不敵北京市隊,以6勝1負獲亞軍。

  北京U12、U14、U16男隊,則由來自北京U12、U15、U18青少年梯隊的適齡球員組成。北京冰球於2016年成立了3支不同年齡青少年隊,並於每年7月公開進行隊員選拔。隊伍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在高水平外教指導下定期集訓,並代表北京參加在國內外進行的國際交流活動及高水平比賽,實力進步明顯。

  辦賽領跑:兩大品牌鍛煉隊伍

  此次兩支北京女隊的成員,則是來自北京“小女冰”的適齡球員。“小女冰”成立於2015年,是北京女子冰球的青少年梯隊,隊員全部是在校學生。她們的成長得益於市俱樂部聯賽。

  北京目前擁有兩大青少年冰球品牌賽事,即俱樂部聯賽和中小學生校際聯賽。據邢隺介紹,俱樂部聯賽特別允許“小女冰”作為唯一一支完全由女孩組成的隊伍參賽,與男隊員同場競技。隊員們可同時代表“小女冰”和各自所在的俱樂部征戰,積累了更多實戰經驗。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