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金台球探

不畏強敵全力爭勝 中國女排精神閃耀世錦賽

趙欣悅
2018年10月12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晚,女排世錦賽第三階段分組揭曉,中國隊與荷蘭隊、美國隊同分在H組,三支球隊將爭奪兩個四強名額。盡管避開了意大利隊、塞爾維亞隊兩強所在的G組,但同美國隊一組也讓不少球迷為中國女排擔心,最后一輪擊敗俄羅斯隊,讓美國隊晉級是不是放虎歸山?

關心女排的人都知道,美國隊是中國隊的“苦主”,過去12年間,中國女排在大賽中從未戰勝過對手。盡管這一魔咒在本屆世錦賽上被破,但六強戰再次交手,雙方依舊勝負難料。

事實上,中國隊在最后一輪有連同俄羅斯將美國女排“做掉”的機會,隻要“放水”給俄羅斯一場勝利,中國隊依舊是小組第二出線,而俄羅斯則會擠掉美國,以第三的身份晉級六強。相較於美國女排,選擇缺兵少將的俄羅斯女排作為下一階段的對手,著實是明智之選。但郎平和中國女排的姑娘們沒有這麼做,在勝負無關緊要的情況下,她們仍然全力以赴。3-1的結果讓俄羅斯僅存的一點晉級希望破滅,也讓在看台上全程關注比賽的美國教練團隊鬆了一口氣,更重要的是,第二階段全勝的戰績大大提升了中國女排的士氣,為她們下一階段的比賽積累了充足的信心。

國內體壇一直在頌揚女排精神,何為女排精神?本屆世錦賽我們便可以找到答案。面對美國,中國女排逆風直上,拋下了曾經所有的失利陰影,在最關鍵的時刻,結束了“逢美不勝”的尷尬,這種逆境下的爆發彰顯了女排姑娘們頑強拼搏的精神。面對俄羅斯,中國女排沒有局限於眼前利益,而是通過比賽充分練兵,面對全力一搏的俄羅斯,中國的主力和新秀都得到了很好的鍛煉。也許放美國晉級是給六強賽埋下了隱患,但從長遠考慮,中國女排的這場勝利是價值連城的,就像主帥郎平所說,“每一次面對歐美勁旅我們都要全力以赴,在比賽中磨合自己的戰術,適應她們的打法。”畢竟,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俄羅斯也勢必是中國隊的主要對手。每場比賽全力爭勝,在中國女排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放水”二字,

女排世錦賽已經進入第三階段的比賽,郎平雖低調地表示完成目標,但所有人都知道她和她率領的中國女排有更高的向往。之后的比賽會愈發艱難,但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隊會走得更遠,創下更多奇跡,不為別的,隻因四個字:中國女排。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