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遺憾失冠難掩王薔光芒

《中國體育報》記者 馬藝歐
2018年10月15日13:09 |
小字號

2018賽季保誠香港網球公開賽在10月14日結束了決賽爭奪,中國金花王薔在決賽中連失兩盤不敵烏克蘭小將雅斯特雷梅斯卡,無緣賽季第三冠。不過算上本次成績,王薔已經連續5站賽事闖入四強,堪稱近期女子職業網壇狀態最為火熱的球員之一。

就在幾個月前,排名已跌落到世界第90位以后的王薔甚至有了去美國打幾站ITF比賽的計劃。現在看來,法網對陣大威時的一場勝利成為轉折點。那場比賽之前的王薔不僅成績難言理想,大威更是此前連續在法網和溫網將她擊敗的勁敵,然而“放開打”的王薔反而突破了自己。

7月的江西是王薔職業生涯值得銘記的一站比賽,她在南昌站首次斬獲巡回賽單打冠軍。此后,王薔用火熱的狀態燃燒著一個個紀錄,包括成為亞運會歷史上首位蟬聯網球女單冠軍的球員,連續在廣島、廣州、武漢、北京、香港闖入四強。在排名方面,她不僅成為新任中國網球“一姐”,排名也在不斷刷新紀錄。

在這成功的亞洲賽季期間,王薔勝利的含金量十足。背靠背打入武漢和北京站四強時,王薔兩次戰勝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大滿貫冠軍奧斯塔彭科、白俄羅斯超級新星薩巴倫卡、奧運會冠軍普伊格以及加夫裡洛娃和薩卡裡都是實力不俗的選手。

本次比賽,王薔在第三輪和第四輪連續遭遇斯維托麗娜和穆古拉扎,這無疑是對中國金花成色的檢驗。今年美網期間,正是斯維托麗娜阻擋了王薔打入16強,這次再度與烏克蘭姑娘相遇,王薔打出了勢如破竹的氣勢。即便手握一盤,第二盤5比2領先時比賽因雨中斷,但次日再戰的王薔依舊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這是王薔職業生涯首次擊敗世界前五位的球員。

面對兩屆大滿貫冠軍穆古拉扎,一日雙賽的王薔丟掉了首盤,頑強扳平總比分后,又在決勝盤陷入1比4落后的不利局面。但高昂的斗志和近期積累的信心讓她有能力扭轉比賽,最終在一場近3小時的鏖戰后絢麗綻放。

相比於之前兩個對手,烏克蘭“00后”小將雅斯特雷梅斯卡無論名氣還是排名都算不上強敵,但能夠以黑馬身份闖入決賽,其“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不可小覷。半決賽中,正是雅斯特雷梅斯卡淘汰了另一位中國金花張帥。王薔近期狀態迅猛的同時,體能和傷病也是隱憂。武漢站時的因傷退賽,日前的一日雙賽,都是警示。而對手不僅年輕,在香港站前的亞洲賽季隻打過一場比賽,可謂養精蓄銳。最終,這種擔心在比賽中成為現實。未能以一個冠軍為亞洲賽季收尾固然遺憾,但王薔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表現已經証明了自己。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