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去“石馬”,來場穿越千年的奔跑!

free&水萍 
2018年10月16日14:32 |
小字號

古樓高牆間

青磚黛瓦下

數萬跑者

步履矯健

爭相超越!

10月14日

2018石家庄(正定)國際馬拉鬆賽

在正定古城激情舉辦!

領略北魏開元寺

元曲搖籃陽和樓

“常勝將軍”趙雲廟等古跡

跑過滹沱古河畔

縱覽百畝花海

……

這場穿越千年的馬拉鬆

帶給首都媒體跑團成員怎樣的體驗?

首都媒體跑團成員與悉尼奧運會競走冠軍王麗萍(前排右二)一起參賽。

新華社高級記者、首都媒體跑團領隊汪涌

首都媒體跑團本周末兵分五路,在全國參賽。我們大部隊現身石家庄正定馬拉鬆,六人全程陪同搜狐體育總監張藝,讓他順利完成了人生的首個半程馬拉鬆。

石家庄正定馬拉鬆線路設計充滿誠意,穿越隋唐時代的建筑群,獎牌設計也很有特點。這項離北京高鐵一小時的馬拉鬆賽事,前途無量。以往對正定的了解停留在資料上,這次是一個全新的認識。馬拉鬆這項運動之所以有魅力,不止是因為它是一項體育運動,更是通過賽道來感受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中國的馬拉鬆賽事逐漸進入到井噴階段,從2015年的10多場比賽,到2016年的300多場,到2017年的1000場比賽,再到今年(2018)會突破1500場。未來,同質化的賽事可能不再是吸引跑者的主要原因,當地具有文化的線路將會是吸引各地慕名而來的主要原因。正定馬拉鬆這樣將人文底蘊濃厚的要素植入比賽,具有獨特性!

——汪涌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

秋高氣爽,又到了賽事扎堆的季節。選擇哪個馬?有時是個挺費心思的事兒。

決定跑2018石家庄(正定)國際馬拉鬆,我沒有猶豫。我是沖正定來的。

為尋訪初心而來。

來正定跑馬,用雙腳丈量這片熱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腳踏實地,砥礪前行!

因其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而來。正定,歷史文化名城,古稱常山、真定,歷史上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九朝一脈從未斷代,是百歲帝王趙佗、常勝將軍趙雲的故裡﹔這裡還走出了金元名醫李杲、元代戲曲家白朴,以及“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北宋名臣范仲淹。

正定境內文物古跡眾多,僅隋唐以來的建筑就達38處,其中國保9處,國保級文物在全國縣級行政區中位居第二,素有“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譽。沿著半馬的路線,會依次跑過東魏開元寺、唐代天寧寺、元曲搖籃陽和樓、唐代廣惠寺、千年古剎隆興寺、“常勝將軍”趙雲廟、漢光武帝劉秀渡河處……就像穿梭在中華民族浩瀚的歷史中。

因交通便捷而來。正定位於北京以南240公裡,石家庄以北15公裡。就是1小時又幾分鐘的高鐵距離,如同尋常周末,從南城驅車到奧森跑個步,沒什麼舟車勞頓之苦。

當然,還因賽事的良好口碑而來。三年時間,參賽規模由當初的1200多人,發展到今年的2萬多人,就從一個側面証明了賽事品質的提升。組織者還在“文化+旅游+體育”理念的指導下進行了形式、模式的創新升級。賽事當天,跑者憑參賽號碼布可免費暢游正定古城所有旅游景點。起終點廣場上,不僅安排有拉伸、獎牌刻字等服務區,還有表演區、游戲互動區……一場馬拉鬆成了一座城市的嘉年華,

10月14日早8:30,古城南城門,兩萬多跑友伴隨著常山戰鼓鏗鏘的鼔聲,激情開跑,穿越古城新區,開啟了又一個馬拉鬆征程。

賽道非常有特色,補給也很充足,特別是酸奶美味可口﹔觀眾熱情,幾個音樂加油站和民俗表演非常給力。今天氣溫隻有十幾度,也非常適宜跑馬。

此次我們首都媒體跑團共有10人參賽,除3位跑全馬外,其余都選擇了半馬,我們的目標是,共同陪伴團友張釔完成他的首個半馬!張釔已為此准備良久,7分多的配速,對他來說並沒有多少難度。2小時44分后,我們一起攜手沖線!

兩年來,我已陸續陪伴好幾位親朋好友完成了他們的首個10公裡、半馬甚至全馬。看到越來越多的親友和同事跑起來、動起來了,跟自己PB一樣,非常有成就感。

時間匆匆,來了,走了。但因為馬拉鬆,正定已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記憶中!祝福正定! 

 ——唐維紅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高級編輯魏勝利

石家庄(正定)馬拉鬆讓我感嘆不已的有兩點:

其一,賽道設計將傳統與現代有機地結合起來,把名勝古跡、田園風光和現代建筑恰到好處地串聯起來,絕對值得一跑再跑。

比賽從古城正定南門出發,經過開元寺、陽和樓、廣惠寺、隆興寺、趙雲廟等多個景區,在古寺古塔、古街古巷中穿行,感受古城古韻、古香古色,而后又穿越花海,途經正定新區的河北奧體中心,穿越石家庄城市之眼滹沱河,感受老城新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正定。這樣的路線,這樣的景致,讓人目不睱接,流連忘返。

其二,賽事服務的周到細致,讓跑友全程無憂。沿途補給品種豐富,供應充足,飲品有水、運動飲料、酸奶等,點心有面包、餅干、薩其瑪,水果有香蕉、西紅杮、黃瓜,賽后的完賽包絕對是我跑過的五十幾個比賽中最大的,補給絕對要大大地點贊。沿途的醫療點均配備急救設備(如自動體外除顫儀AED),醫護工作者服務到位。沿途很多文藝表演,讓跑者眼前一亮。比如激越豪邁的常山戰鼓、熱情似火的樂隊演唱,他們一直在鼓舞著選手奮勇爭先。賽后設置有拉伸區、冰敷區、拍照區、互動游戲區、獎牌刻字區……,周到細致的服務讓跑者倍感親切、倍受尊重。

——魏勝利

中電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姜曉瀾

君樂寶2018石家庄(正定)國際馬拉鬆賽,從自在正定的縣城南門出發,穿越古城,經過新區,讓我意外,帶給我驚喜。古城始於北周的古城牆,巍然屹立。建於東魏的開元寺,建於唐代的天寧寺,元曲搖籃陽和樓,千年古剎隆興寺,“常勝將軍”趙雲廟⋯⋯讓我感受到了正定歷史文化的厚重與積澱。新區寬闊的馬路、經過的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河畔花海⋯⋯讓我看到了新時代正定的勃勃生機。印象深刻的還有,賽道上充足而豐富的補給,賽道邊小學生們的加油吶喊聲,傳統的鑼鼓表演,樂隊歌手嘹亮的歌聲,搖滾歌手高亢的嗓音,帶給疲憊的跑者以力量,激發著參賽者的腳步繼續向前。

所見所聞所感,這一切,都離不開賽事組織者的精心策劃、細致服務及辛勤付出。

正定,我還會再來的!

——姜曉瀾

中國証券報新聞採訪中心主任盧懷謙

作為一個河北人,周日輕鬆完成2018石家庄(正定)國際馬拉鬆賽男子全程項目 ,成績3:30。賽事組織有條不紊,服務周到熱情,賽道非常優美。作為有2000多年悠久歷史的歷史文化名城,賽道將正定九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建筑和城門城牆都囊括其中,后半程是在滹沱河北岸萬畝花海的森林步道進行,驚喜不斷。作為石家庄的母親河,滹沱河的水很清澈也很開闊,河畔大叢大叢不知名的野花美麗綻放,隨風搖曳。沿途還有穿著趙雲(正定就是常山,趙雲的家鄉)盔甲的武士和搖滾樂隊給我們加油助威。

獎牌很漂亮,組委會還給跑者提供獎牌刻字服務,體現了對個體的十足尊重和體貼入微。

總體感覺石馬的賽道風景、組織、服務和補給,甚至每個補給點的衛生狀況都很好。隨著全民健身事業的開展,中國每年有1500場以上的跑步賽事,競爭日趨激烈,好的賽事口碑還是要靠這種精細化的服務來依托,細節決定成敗。

很多選手來自北京天津,來去便捷,利用周末時間,根本不需要請假。隨著京津冀一體化的深入,河北可以利用區位優勢,多搞類似的比賽,深化和北京的融合發展,打好運動旅游這張牌。

——盧懷謙

             

民主與法制社總編輯劉桂明

來過很多次石家庄正定,但來正定跑馬拉鬆還是第一次。

又一次隨我們首都媒體跑團參加集體活動,領隊說,今天我們跑團是兵分五路。在我看來,我們在正定參賽的,應該是主力部隊。因為汪領隊、唐副領隊,自始至終與我們在一起。

今天的比賽沒有PB任務,就是享受比賽。最重要的是,今天主要是陪跑。為了同一個目標,我們跑團7位伙伴從起點一路相互支持,最后攜手跑到了終點。過程很開心(既有偶遇也有機遇),結果很享受(既有勝利PB也有填補空白)。

當然,最享受的還是此次石家庄正定馬拉鬆比賽的三大收獲。

作為一位跑者,首先,我看到了歷史文化。正定是一座1000多年沉澱的歷史文化名城,素有“三山不見,九橋不流”“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譽。今天的賽事,從古城南門出發,然后繞古城一圈前行。這一繞,就讓我們悟到了組織者希望各位選手感受傳統文化的深意﹔其次,我看到了風景名勝。賽道的選擇,不僅體現了組織者的深意,而且還展示了當地風景的獨特魅力。繞正定古城,穿古城街巷,過趙雲故裡,跑林蔭大道,掠會展中心,跨滹沱河岸……正是此次石家庄正定馬拉鬆比賽的賽道亮點﹔最后,我看到了精心設計。本次比賽的策劃設計,不僅體現在賽道的選擇,也體現在賽事的推廣,更體現在賽會的設計。從獎牌的用心獨特到服務的精心周到,從攝影的重心布點到完賽的開心發放,從補給的細心分類到互動的專心表現,從起點的熱心動員到終點的真心分流,無不彰顯了賽會組織者的高度與溫度。

如此之近,如此之地,如此之好,跑者豈能錯過呢?

——劉桂明

黑跑自媒體王樂

石家庄正定馬拉鬆是一場文化之旅,對我而言,可能找不到任何理由來正定,但因為馬拉鬆,給了我一個機會發現了這樣的好地方。

正定古稱常山,真定,這裡是三國名將趙雲的故鄉,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九朝不斷代一脈相承,古建瑰寶。正定馬拉鬆穿過各朝代建筑,仿佛是一次穿越,后半段還經過花海和石家庄母親河滹沱河,風景秀麗大美親切。賽事用了短短三年時間從2000人規模發展為2萬人規模,足以說明賽事的成長和吸引力。當地跑友很多,城市的跑步文化很發達,有跑友穿著跑團的衣服,上面寫著正定常山軍,令人肅然起敬。正定的歷史文化旅游非常有味道,值得跑完步去深度體驗。這場比賽也有更多的文化潛力開發。

——王樂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中國之聲李天嬌

我是第一次去正定,也是第一次來正定跑馬拉鬆。跑過之后,感覺遠遠超出自己的期待,首先是滿城古建筑帶給自己的震撼,想不到一個小小的地方匯聚了古代九朝遺址,自己仿佛浸潤在古文化裡。賽道除了有古文化特色也能看到現在的高樓大廈,似乎把古代和現代很好的結合起來。

對於我而言,正定馬拉鬆是一場歡樂的馬拉鬆,因為我第一次和首都媒體跑團的其他六位團友一起攜手沖線,大家一路有說有笑,跑的特別開心。即使半程折返后路上再也看不到裡程牌,因為有團友互相陪伴也不覺得累,不知不覺就到了終點。拿到完賽包那一刻,也很開心,滿滿的一包零食顯示了組委會滿滿的誠意。

——李天嬌

搜狐體育總監張藝

本屆石家庄(正定)馬拉鬆是我個人第一個半程馬拉鬆,在首都媒體跑團的諸位老師幫助下,順利完賽,從此正定在我跑步生涯裡佔據了重要而特殊的位置。

正定石馬賽道設計獨特,路線穿越古城連接新區,讓跑者有貫通古今之感。賽事組織高效細致,幾萬人的比賽安排得井井有條,醫療安保志願者服務熱情周到。賽事氣氛熱烈歡快,路邊群眾的搖旗吶喊,搖滾樂手和傳統鼓手的加油助威,都讓選手備受鼓舞,在一路歡歌笑語中跑到終點。

另外,通過本次馬拉鬆我對正定有了新的認識,保存完整、跨越九朝代的古代建筑,各種令人垂涎的當地美食,都是讓我再次來到正定的理由,相信這也是廣大跑友的共同感受,以后我不光要來正定跑石馬,還會帶家人一起來這裡進行一次文化美食之旅。

——張藝

懶熊體育創始人韓牧

比賽之前,我的右腳趾頭長了雞眼,帶傷堅持完全馬比賽,我有幾個感觸:

1.堅持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隻記得2013年4月13日湖人主場迎戰勇士,科比跟腱斷裂之后還重新上場把球罰中。在重傷跟腱斷裂之下,科比為什麼還要堅持?我想可能就是“不服輸”,那種好勝心可能超越了一切,這就是體育所特有的魅力。

2.何謂“絕望”?

最后12.195公裡給我的最大感觸就四個字:彈盡糧絕!

那種絕望與悲涼感襲遍全身,讓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一場比賽讓我這麼輕易地徹底體會到這種“絕望感”也是難得的經歷吧。

3.體育創業是馬拉鬆嗎?

很多人都說創業是馬拉鬆。我認為體育創業更像一個運動項目“八百流沙”——在800裡的距離裡除了水之外都自己補給、自己睡覺、自己調整,經歷戈壁、沙漠、冰川、河流等,最早這個賽事隻有18人完賽。

創業本身就難,體育更難,最終能夠脫穎而出畢竟還是少數。

4.為什麼不能做好產品?

這次參加石馬,還跟首都媒體跑團的汪涌和唐維紅、央視的於嘉等,以及河北籍的很多媒體人一起。大家最深的感觸是,石馬在很多細節等方面確實做得很好。

野人體育,這家2016年從其他領域轉型進入體育的公司,將之前隻有2000人參賽的石家庄元旦長跑節,經過三年做成了今年兩萬人規模的石馬。就像這家公司的名字一樣,他們確實野心不小:他們一直專注於產品本身,通過市場化的手段來體現自己的價值。體育領域的機會很多,“做好產品才是王道”。

5.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

兩年跑了1000公裡,這是堅持的力量,這是經歷的價值。人生命的長短是無法控制的,但厚度與否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特別感激這次“彈盡糧絕”的旅程,明天,就是新的出發,新的期待。

——韓牧

經濟日報新媒體編輯杜秀萍

一座城市,一段故事。以跑步的方式來讀它,會品到不一樣的味道。這次有幸通過首都媒體跑團老師們的引薦,來到古城正定“跑馬”,我讀到一本貫穿千年的厚重史書,也看到一個活力四射的魅力新城。索引和章節,都在跑步路線上。一路跑來,你會領略開元寺、陽和樓、廣惠寺、隆興寺、趙雲廟等古跡,跑過滹沱古河畔,縱覽百畝花海……恍惚間,仿佛穿梭到千年前的古城,聽到戰鼓雷雷、鐘聲回蕩。

人,需要不斷地走出舒適區,去拓展自己的邊緣,去感受更多元的人生體驗。跑步,就是一個很好的載體和方式。除了速度上的提升,參加不同城市的馬拉鬆等比賽項目,也是一種進階。每個城市的不同特色,會給人不一樣的感染,在將自己的步伐與城市的脈動融於一體時,會催化出更多新奇的感受,並激發潛力,取得更佳成績!“石馬”,就是一個集古韻與激情為一體的魅力比賽,值得再來! 

——杜秀萍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