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產業大會聚焦人才“擴面”

王笑笑
2018年10月18日07: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產業大會聚焦人才“擴面”

本報訊 昨天,第二屆中國國際冰雪產業大會在京開幕。大會力邀多位政府部門負責人及冰雪領域專家,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建言獻策。在首日的主題演講中,如何打造市場化的競技人才培養體系,從而擴大項目選材面成為焦點話題之一。華星聯合集團董事長李杰表示,業余訓練一定也能培養出高水平運動員,因為項目要發展,基數非常重要。

李杰直言,以冰球為例,傳統專業隊模式的選材基數隻有幾百人,“國字號”的競技水平必然因此受限,“如果從幾十萬甚至幾百萬、上千萬青少年中選材,余地就非常大了。”他以北京青少年冰球為例,認為后者是突破傳統體制、市場化與政府支持相結合的成功典范。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注冊運動員已達4000人,青少年競技水平足以與哈爾濱、齊齊哈爾兩支老牌專業隊的梯隊抗衡,“北京孩子把打球當成娛樂,當成一種生活方式。雖然他們的訓練時間沒有專業隊長,但入門比較早,很多孩子還沒上學就開始學球。而且家長大多願意投入,給孩子報名一對一的‘小課’,練得比專業隊細,基本功很扎實。”

作為國內最大的青少年體育運營商之一,華星集團布局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3個項目,業務范圍包括自建專業冰場、青少年培訓、職業教練員培訓、賽事運營、智能系統研發等。同時,集團與政府部門合作,為學校提供免費體驗服務,促進冰雪運動普及、推廣。“這也是踐行企業的社會責任。”李杰說,“讓更多孩子接觸冰雪運動,參與進來,從而擴大選材基數。”

說起冰雪進校園,東城區體育局副局長馬力半開玩笑地稱,“冬奧會要想取得好成績,人才還是得從學校裡來。”馬力認為,冰雪進校園不應僅限於場地和培訓,而是應全面包含冬奧知識、賽事活動、配套課程、師資培訓、場地器材、氛圍營造、安全保障等內容。他表示,目前冰雪進校園尚存不少難點,“現階段做好‘政府起主導、學校要引導、社會來輔導、安全是前導’非常必要。”

加拿大女子冰球聯盟創始人安德烈斯也認為,“打好基層群眾基礎”是項目發展的關鍵。“冰雪在加拿大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剛開始打球、玩冰壺的時候沒有職業聯賽,就是為了參與,鍛煉身體,同時有助於家庭和睦、培養領導力、塑造內在品格等。”

冰雪產業大會由靈碩體育主辦,旨在打造產、學、研一體的互動交流平台,共謀中國冰雪產業發展之道。本屆大會為期兩天,設政策與市場解讀、冰雪競技與俱樂部發展、場館運營與新項目開發、冰雪文化與人才培養四大板塊。除主題演講外,與會嘉賓還以巔峰對話、圓桌討論等形式,深入探討冰雪產業的機遇與創新之路。此外,主辦方還推出了部分冰雪企業展位和冰雪項目推介,並將於19日組織冰雪場館實地參觀調研。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