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球賽季 越來越有看頭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0月19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4日,3站網球賽事分別在天津、上海和香港決出了最終的冠軍。在香港網球公開賽,張帥搭檔澳大利亞選手斯托瑟獲得女雙冠軍,王薔獲得女單亞軍。張帥與王薔的成績其實也是本土球員在整個中國網球賽季表現的縮影。在中國網球賽季中,無論是久經賽場的老將,還是初出茅廬的新人,很多人都迎來了新突破,而他們的優異成績也為本土賽事帶來了更多關注。這樣的雙贏局面是中國網球賽季多年經營的結果。

  外 卡

  美網結束之后,中國網球賽季正式拉開序幕。從9月17日的廣州網球公開賽開始,一個月的時間,武漢、北京、上海、天津和香港先后迎來了網球賽事。這些賽事為本土選手提供了大量外卡,讓他們能在大舞台上與高手對決。

  天津網球公開賽將關注目標鎖定在年輕選手上。去年“00后”小將王曦雨獲得了組委會頒布的正賽外卡,她在女單首輪戰勝了世界排名第103位的黑山球員科維尼奇,取得職業生涯WTA(國際女子職業網聯)正賽首勝。今年,天津網球公開賽將4張資格賽外卡和2張正賽外卡提供給了中國球員。另外,今年通過資格賽外卡闖入武漢網球公開賽正賽的王曦雨,在女單首輪戰勝了比她排名高160位的對手,一舉闖入世界前200位。

  吳易昺在今年的上海大師賽獲得了正賽外卡,他在男單首輪戰勝了另一位外卡球員李喆,實現了自己在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巡回賽的首勝,並獲得了在第二輪與日本名將錦織圭交手的機會。世界排名400名開外的吳易昺在這場比賽中充分展現了自己的打法特點,首盤以6︰3獲勝,錦織圭感慨吳易昺在首盤打出了“世界前50的水平”。雖然后兩盤由於經驗的短缺和體能的下降,吳易昺沒能獲得最終的勝利,但他頗有收獲,“感受到了優秀網球運動員的能力,雖然錦織圭第一盤打得很被動,但馬上可以做出調整。”吳易昺說,與強手對決的過程讓他更清楚地看到了與世界頂尖選手的差距,提升體能、提高技戰術調整能力都是吳易昺未來需要做的。

  球 員

  中國小將通過組委會發放的外卡贏得了在大舞台鍛煉的機會,而王薔和張帥兩位球員不但在觀眾的加油聲中實現了突破,也用她們精彩的表現回饋了賽事。

  王薔在一個月裡的4站本土賽事中取得了16勝3負的戰績。她在廣州站贏得女單冠軍,在武漢網球公開賽和中國網球公開賽闖入女單四強,在香港網球公開賽獲得女單亞軍,將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職業生涯最高的第二十三位,而她戰勝的對手包括奧斯塔彭科、穆古拉扎、普利斯科娃等世界名將。張帥在參加的中國網球賽季3站比賽中同樣成績不俗,她在武漢網球公開賽闖入女單十六強,在中國網球公開賽晉級女單八強,在香港網球公開賽進入女單半決賽,並搭檔斯托瑟獲得了女雙冠軍。

  張帥非常感謝現場球迷,“每贏一分,歡呼聲都很大,這是比賽困難時給我的最大勇氣和鼓勵。”球迷的歡呼給張帥帶來使命感,“很多球迷來現場看我比賽,我不能辜負他們的期待。”

  “中國球員在武漢網球公開賽的亮眼表現拉升了上座率。” 據武漢體育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武網賽事總監朱建斌介紹,今年迎來5周年的武漢網球公開賽,在9天賽期6天都是工作日的情況下,現場觀眾人數達到了11.56萬,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率。

  球 迷

  本土球員的出色表現提升了賽事的關注度,頂尖球員的亮相讓球迷更是期待。經過多年網球賽事的熏陶,屬於中國賽季的球迷文化正在逐漸形成。

  在上海大師賽,有瑞士名將費德勒比賽的場次,旗忠網球中心的上座率幾乎達到九成。費德勒在首場比賽艱難取勝后特意感謝了現場球迷,“我覺得這場勝利有一部分屬於上海的球迷。”費德勒說,“他們的支持給了我很多助力。”

  球迷的熱情也讓世界頂級球員渴望通過學習中國文化來融入賽事,費德勒在上海大師賽每日的賽后採訪都學習一句中文,德約科維奇更是在賽后簽名寫下了“德”“中國”“笑”等漢字,他在奪冠后的頒獎典禮上還用流利的中文說出了“謝謝你們的支持,我愛你們,中國”。網球賽事正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一座橋梁。

  2019年,WTA年終總決賽將來到深圳,繼續擴大中國在世界網球賽事中的影響力。經過多年的耕耘,中國球員和球迷已經証明了中國網球賽季的成長與成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21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